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央视中秋晚会专题 >正文

中外名人文化集团董事长陈建国谈中秋晚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41 新浪娱乐
中外名人文化集团董事长陈建国谈中秋晚会(图)

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天涯共此时”2005CCTV两岸三地中秋晚会,在筹备期间就开始吸引世人的目光,一是因为这台晚会是首次由两岸三地众多权威媒体共同合作,实现同步落地播出;二是晚会汇集了众多两岸三地演艺大腕、社会各界名人及海外优秀华人代表参与;三是这台晚会的主办方发出了邀请:全球华人在中秋节回家团圆,并观赏“天涯共此时”2005CCTV两岸三地中秋晚会。

  为了更深一步了解晚会的有关情况,我们特地连线了晚会的主要承办方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

  维系的是情感 传承的是文化

  笔者:陈先生,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作为一家企业机构,承办一台这样的晚会,您认为价值何在?

  陈建国:要谈价值,我更愿意从这台晚会的主题谈起。把这台晚会主题定为“回家·团圆”,是我们承办这台晚会最根本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人们已经意识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传统节日似乎渐渐离我们远去了。仅有的一些不得不过的传统节日,成了吃喝的聚会,和商家的促销题材,与此同时,年轻人更热衷于过一些洋节。

  笔者: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的迷失。

  陈建国:是否迷失,我不敢定论,但这至少不是一种社会的进步。犹太人是最富有的族群,但是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也是举世公认的,韩国人把端午节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报告快要递到联合国了,我们才开始着急。

  笔者:所以“回家·团圆”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文化与情感的价值。

  陈建国:对。修身,齐家,位卑不敢忘忧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元素。从一宗一族的小家,到一城一国的大家,情感与文化是重要的凝聚力。连宋郁到大陆,人们都说:欢迎回来,欢迎回家。

  他们在北大、清华、人大演讲时,我都组织员工把手头的工作停下来,把要签的合同推迟一些,第一时间看完直播。一些精彩之处,大家潸然泪下,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年轻人有这样的情感,这说明文化的基因还没有变异。

  笔者:是啊,海外华人,包括最近以来媒体关注的,郑和下西洋在非洲的华人后裔,都在努力保持着这种文化的传承。

  陈建国:这种传承是很自发的,华人注重乡情、亲情、同胞情,所以同时也是很自然的。

  虽然海峡两岸分隔几十年,虽然海外华人遍布七大洲四大洋,但“同根、同祖、同文化”的理念始终是深植人心的。

  我们作为民间企业机构,参与这么一台重要的晚会,就是想把这种文化传承更进一步,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通过我们的自觉,唤起更多人的自觉,或者说,让我们的自觉,加入到更多人的自觉中去。

  笔者:让情感与文化在自觉中升华。

  陈建国:对,可持续发展的

和谐社会,一定是以人为本的社会,我们要关注人,一个大写的人。要让孩子们从小就受到好的人文教育,懂得爱、团结、和平,懂得人与人、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所谓“天、地、人、和”,这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

  恩重如山,情深似海,血浓于水

  笔者:这也是这台晚会“号召”大家都“回家·团圆”的用心所在?

  陈建国:一台晚会能有这么大的号召力,我不敢这么认为,但是前不久中宣部等五部委发出了《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指出了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这确实让人振奋。乘此东风,我们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倡导、发起了这台晚会,中宣部、中台办等部委有关领导同志深表嘉许,有关手续一路绿灯,特事特办,主办方之一中央电视台,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才使得我们的筹备工作,得以这么高效、快速地进行。

  笔者:出发点好,机会更好!

  陈建国:也因此,我们倒是有一个“行为艺术”的大胆行动。我们已经向全球华人发出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邀请函,邀请大家在9月19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十六盈月之夜,回到家里,和全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来观赏我们这台晚会,共度中秋佳节。

  这个邀请函已经通过新浪网向全球华人发出了8000万封,同时逐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共同发出;我们还开展了走近京城百姓,面向京城各界赠送邀请函的活动。邀请函在海内外华人中间已经引起热列的反响,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思念祖国、思念亲人的华夏儿女。我们收到了数万封热情洋溢、深切感人的回函。

  回函的受邀者中将有多名幸运者从全球各地被邀请到晚会现场,共享这一中秋盛举。

  笔者: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行为艺术”。

  陈建国:这也是一种“报恩”行为。父母亲人,对我们恩重如山,所以我们要“回家·团圆”。社会对我们恩重如山,所以我们要用好的节目、好的作品来回馈社会。国家对我们恩重如山,所以我们要为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与复兴,略尽绵薄之力。知恩图报,有恩必报,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笔者:所以,我们也常说:全世界华夏儿女之间“情深似海,血浓于水”。

  陈建国:这一点,我们晚会的策划人员深有体会。在晚会现场有两个的亲情时刻值得关注: “大熊猫关注时刻”,将介绍两岸民众对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热切期盼之情,并将进行现场采访,询问大陆、香港、台湾观众喜欢什么样的大熊猫乳名。以此来表达我们比海峡之水更深的情谊。

  在“两岸互动·中国联通时刻”这一环节,两岸三地的中华儿女通过现场连线,在同一时刻穿越不同时空,以民族同胞剪不断的“亲情、乡情、同胞情”——将心灵紧紧地联结了在一起,所有的情感都在这一刻得到升华和激荡。“两岸互动·中国联通时刻”是这台晚会“思乡念家”的情感高潮。这一板块汇聚海内外的华人名人、明星,蕴涵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寓意“同根同族同文化,血脉相连”的情感,在月圆之夜,团圆之时,共同祈福中华盛世,民族昌盛。

  巨星荟萃 精彩纷呈 比肩春晚

  笔者:这么说来,这将是一台十分精彩的晚会。

  陈建国:有关节目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请您采访央视有关人员,我在这里不方便透露,

  但是作为投资者,我十分相信自己的眼光。

  笔者:那么您认为晚会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陈建国:呵呵,这个嘛,我只能这么说,这台晚会的创作班子,由重量级的央视超强创作人员精心组建,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央视文艺中心戏曲音乐部主任(2005、2006年春节晚会导演)郎昆督阵,著名导演刘真担纲总导演,著名晚会策划人徐小帆、朱海、任为新等资深力量共同策划执导。中央电视台为一台晚会,安排这么整齐强大的阵容,也是众人所望。

  另一方面,这台晚会,将打破港台巨星的参会人数纪录,而且晚会大部分节目都由大陆港澳台演员联袂演出。

  由于是奉献给两岸三地,及全球华人的一台文化盛宴,表现形式和内容都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同时不失现代文明时尚感。两岸三地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巨星将荟萃京华,一展绝艺。如果有幸在现场的话,相信鼓掌都会把手掌拍肿的。(大笑)

  笔者:哈哈,这真是激动人心的消息。

  陈建国:晚会还拟邀请来自两岸三地的部分当代杰出华人到场一起共叙同胞情。9月19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十六晚20:00,晚会将由CCTV-1、CCTV-3、CCTV-4向全球华人播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台湾TVBS电视台、香港无线电视台、澳门卫视、央视网络电视和新浪网也将同步播出晚会盛况。台湾同胞将同步收看,这也将开创大陆节目在台湾电视台同步落地之先河。

  笔者:两岸同胞在“回家·团圆”的时刻,共同欣赏一台节目。此情此景,真是“天涯共此时”啊!有些朋友注意到,今年的中秋,也是918,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陈建国:是的,我们在筹备时,也注意到了这是个弘扬民族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的机会。

  我们集团所依托的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一直注重和积极从事民族文化的继承、整理和传播,在1995年时,我们就隆重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活动,我们2005年《中国人物年鉴》中,将国共两党及民间的抗日名人收录在一起,我们摄制和出版的《记住这段历史》、《中国精神》等系列作品,都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的呕心之作。

  笔者:晚会也是一种特殊的纪念。

  陈建国:中秋节,又是9·18,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倡议每一个母亲,要记得给孩子讲过去的事情;正是战胜了昨天的苦难,我们才有今天的美好!我们要用今天的团圆,共创美好的明天!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要用我们的团圆,积聚起不可阻挡的力量,迈向民族的复兴;所以我们渴望团圆;我们每一个团圆的家庭,要用我们的祥和,我们的欢乐,激扬起无法阻碍的豪情,奔向国家的富强!所以我们祈盼和平;当圆月升起时,请拿出美酒,摆出

月饼,弹起冬不拉,拉响马头琴,我们要用胜利者的幸福和美好生活,去傲视过去的屈辱与苦难;让“爱·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响彻云霄。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考虑到9.18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把晚会播出时间安排在9月19暨八月十六盈月之夜。

  笔者:听了您的一席话,一股强烈的激情涌起在我的心头,这正是一个开放而自信的民族的既理性又有激情的新思维。

  陈建国:此时此刻,我也希望通过贵媒体,真诚地向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中华民族的同胞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在今年中秋节盈月之夜,“回家,团圆”,共邀明月,普天同庆,共襄盛举,共同祝愿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祈福华夏儿女的幸福!健康!平安!

  我们真诚地希望各界都来关注这台晚会。电视虽小,却聚集了亿万华人的目光与情感,它超越了地域和空间的阻隔,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让亿万颗中华民族同胞的心贴得更近、更具力量!

  作为承办方,我们真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参与,大家共同努力,把这台晚会办成功。更希望通过今年的尝试,使“中秋晚会”成为中央电视台继春节晚会后,再创收视新高的晚会第二品牌。

  笔者:谢谢陈董事长的精彩谈话。

  陈建国:也谢谢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