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专题 >正文

李宗翰感悟《茉莉花》 童话王国的守望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9 新浪娱乐
李宗翰感悟《茉莉花》童话王国的守望者(组图)

李宗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宗翰感悟《茉莉花》童话王国的守望者(组图)
李宗翰与李念

李宗翰感悟《茉莉花》童话王国的守望者(组图)
李宗翰在剧中

  新浪娱乐讯 大型电视连续剧《茉莉花》结束了广西花海一个星期的抢拍,又马不停蹄地杀回常熟,在成功地演绎了《梧桐雨》《阮玲玉》《欢颜》《徽娘婉心》后,有“30年代专业户”之称的李宗翰在剧中饰演林唯贤,这是一个浪漫、唯美、情感丰富又命运多舛的富家子,曾固守着自己纯情、宁静的音乐世界,但父辈的争斗让他卷入了一场无休无止的家族恩怨。笔者特意连线了李宗翰,与他谈起了新片。(以下简称“笔”和“宗”)

  童话王国的守望者

  笔:听说在《茉莉花》中你有350场戏,甚至超过了陈道明,是戏份最多的,演起来是不是很过瘾?

  宗:“这个人物太难演了!”拍摄间隙李宗翰对笔者如是说。“与他相比,戏里的其它人物都表现了鲜明的目的性,陈道明要作杜月生第二,睛宇不择手段想谋取“第一香”,公孙雷要复仇,而林唯贤却超然于世俗之外,他热爱民族音乐,致力于民歌的搜集和整理,在他身上始终上演着成人童话,而他自己是这个童话王国的构建者和守望者,他让自己沉浸在音乐的梦想和憧憬之中不能自拔,而这梦想和憧憬又不断被残酷的现实打得支离破碎,他始终是一个矛盾体,而在表演上要随时捕捉细微之处才能准确地表现这个内化的东西。”

  笔:你是如何捕捉这种细微之处呢?

  宗:比如从台词,戏中林唯贤有大量的对话,前期我处理简单、直接、快人快语以表现他的单纯和心无城府,而随着他的蜕变,我删减了他的台词量,配合着外形也作了相应的调整,服装也从前期明快的白色增加了黑色灰色的风衣,以表现人物内心的沉重感和与现实的疏离感,但这个变化一定是渐进的,因为不论外在的东西有多大变化,他的内心永远固守他份纯净的梦幻的东西。

  玉洛君是笛子 林唯贤是交响乐

  笔:《茉莉花》拍摄同时,你的另一部戏《欢颜》正在各地热播,同为30年代的人物,《欢颜》中的玉洛君和《茉莉花》中的林唯贤同样是怀揣音乐梦想的人,在表演上如何处理得让人感觉不雷同。

  宗:这也是我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演了这么多30年代的戏,真怕给人一种符号一样的感觉。《欢颜》中玉洛君作为那个时代一个当红的小号手,他的身上更多体现的是无奈的东西,他对生活无法掌控对爱情欲爱不能欲罢不忍的那种矛盾和痛触,音乐是他的梦想更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和他在痛苦中情感发泄的一种渠道。而《茉莉花》的林唯贤作为一个出身富有又命运多舛的人物,音乐是他的追求和理想,他始终守护着这个梦,既使是在这个人物发生蜕变以后这个梦想依然没有发生改变。如果用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玉洛君像一只竹笛,演奏的是一只优美而忧伤的小调,而林唯贤则是一首交响乐,其中包容了亲情、友情、爱情诸多因素,起伏跌荡又波澜壮阔。

  笔:听说为演林唯贤这个人物,你曾经苦练吹口琴,又搜集了好多民族音乐来感受?

  宗:我让助理找了各种版本的《茉莉花》及《霓裳曲》一些民族音乐作品,长时间我让自己沉浸在音乐的氛围里。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对音乐有着较强的理解力,我与音乐的渊源缘自于父辈,我出身于京剧世家,可以说是踩着锣鼓点长大的,之后进入舞蹈学院又是每天清晨伴着音乐起舞,可以说音乐伴随着我的成长,我用音乐宣泄我的痛苦,表达我的快乐,现在如果我听到一首好听的曲子还是不由自主地激动得有浑身起鸡皮疙瘩的那种感觉。

  笔:听说年底你的《阮玲玉》《微娘宛心》就要陆续的全国各地播出,有媒体戏称今年是一个李宗翰30年代影展?

  宗:很多人觉得我具备30年代男人的气质,细腻,婉约,内心有许多压抑的东西不为别人所知,要自己来承受,我曾经戏称我是一个很文艺的人,随着我年龄的增长,生活在我身上的积淀会越来越多,外表会逐渐的平静似水而内心的激情会像岩浆一样随时喷薄欲出,我不担心自己被定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