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CCTV《梦想中国》专题 >正文

《梦想中国》PK《超级女声》两者风格各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36 沈阳今报
《梦想中国》PK《超级女声》两者风格各不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梦想中国

《梦想中国》PK《超级女声》两者风格各不同
超级女声

《梦想中国》PK《超级女声》两者风格各不同
李咏

《梦想中国》PK《超级女声》两者风格各不同
汪涵

   作为2005年最引人注目的两档平民“选秀节目”,《梦想中国》和《超级女生》的 PK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他们在时间上有先后,即使你有N种理由来举出《梦想中国》和《超级女生》的不可比性,但最终的结果决定一切———无论是从社会影响力,还是节目本身的运作手法,昨晚结束的梦想中国,都输给了《超级女声》。

  海选———范围最大 VS全民推广

  但凡今年的造星活动,大多都采取免费不限年龄的报名方式,正因为门槛低,无论是《梦想中国》还是《
超级女声》,海选的场面一样火爆惊人。

  借助中央电视台的优势,《梦想中国》采取了和12家省市电视台联合互动的方式,不用栏目组花费太多精力,选手就已经涵盖了全国各个地区,在参与城市范围最大化的同时,报名选手和栏目组自然也就不必感觉遗憾。而《超级女声》则恰恰在有限的城市里推广全民性的活动,这也造成该节目即便是火爆到无法收拾,仍然让无条件寻梦的参赛者无奈抱憾。

  选秀———编排手段高下分明

  经历了海选的大面积筛减,面对观众的节目就不只是选择谁为冠军那样简单。作为一档以比赛为形式的娱乐节目,怎样做得好看往往比歌手单一的唱功更加吸引人,所以,无论是《梦想中国》还是《超级女声》都下了不少工夫。

  去年的《梦想中国》最终竞争总冠军的选手都会以天王巨星的排场和装扮登台亮相,更许诺总冠军会成为国际唱片公司的签约艺人。而今年的《梦想中国》,同样加重了诱饵的分量——金蝶奖得主将有机会参加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然而,超值奖项并不能激发节目本身的收视率,《梦想中国》之所以叫好不叫座也正因如此,单一的节目编排,选手怪异的装扮,长达3个小时的现场直播在缺少主题贯穿下,完全达不到观众的期望值。相反,《超级女声》恰恰在这一点取胜,每场晋级赛选手有合唱有个唱有联唱,再加上煽情紧张的PK环节,一气呵成自然抓取观众视线。

  选手———选手水准天壤之别

  一档选秀节目中,选手应该处于主体的地位,《梦想中国》反而忽视了这点,从各赛区选拔到中央台录制节目的选手不仅唱功一般,更严重缺少星味,选取的歌曲也大多数是KTV里的口水歌,选手一亮嗓,甚至还不如普通观众的K歌水平,更别谈什么惊艳之感。而最让人无法忍耐下去的就是这些选手唱功不佳之外,外形容貌也不可人。再加上主持人李咏的喧宾夺主,选手的闪光点就愈加的微乎其微。

  而《超级女声》则把选手视为第一位,无论是海选还是晋级赛,有特点的选手一定不会被遗忘,而且在湖南卫视的成功运作下,选手在比赛的过程中引起的各方争议更成为演唱之外的另一看点。无论是李宇春还是周笔畅甚至于其他选手完全实现了“平民到巨星”的蜕变。(记者唐晓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