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京华烟云》今起励志 央视重金再燃豪赌烽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32 汉网
《京华烟云》今起励志央视重金再燃豪赌烽烟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京华烟云》今起励志央视重金再燃豪赌烽烟
剧照

  改编自林语堂先生最重要同名代表作的新版44集电视剧《京华烟云》,今晚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炫亮登场。央视以73万元一集这一前所未有的天价,独家购得该剧播放权,

  这也是央视在《大长今》等剧的收视率竞争压力下,采取的一次“豪赌”行为。

  18年前,林语堂先生的小说《京华烟云》被香港无线电视台改编成电视剧,由赵雅芝主演,并成为荧屏经典。现在,央视如此不惜重金地青睐新版《京华烟云》,主要是这部剧的创作班底实力强大,导演为张子恩,演员阵容包括赵薇陈宝国、潘虹等大腕。而赵薇重返荧屏的这部新作,能否成功挑战当年赵雅芝主演的版本?央视冒险“押宝”该剧能否力挽收视不振的局面?从今天开始,“谜底”将一一揭开。(记者朱波)

  【故事】

  曾家的大公子曾平亚,染上了伤寒。曾文伯和曾太太先是遍请名医,无法治愈,曾太太爱子心切,想出了结婚冲喜的法子。然而,与平亚早有婚约的未婚妻曼妮姑娘,却远在南方。曾家二公子襟亚与牛素云早有婚约;三公子荪亚桀骜不驯,但姚家的莫愁却很喜欢他。

  情急之下,曾太太提出让姚木兰代替曼妮嫁给平亚,但木兰喜欢孔立夫,所以拒绝了。后曼妮回来,曾家想三喜临门,说服了牛素云和襟亚完婚,并想让莫愁嫁给荪亚,谁知莫愁误会荪亚和女学生曹丽华关系亲密,竟然逃婚,两家乱作一团。木兰看见父母为难,做出了一个终身悔恨的决定:代妹妹出嫁!

  婚礼那天,曾家一日三娶,好不热闹,但3个洞房却风光各异,平亚和曼妮柔情脉脉,襟亚被牛素云来了个下马威,忍气吞声;而最尴尬的则是荪亚和木兰这一对了,荪亚以为娶的是莫愁,木兰以为嫁的是平亚,面对真相,二人心中都暗自叫苦。此一错,便是终身之痛……

  【剧本】400万巨资打造

  《京华烟云》由小说到电视剧,好不好看,剧本打造可说是关键,当年赵雅芝主演的《京华烟云》,剧本改编成功是其整个剧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投资方透露,《京华烟云》是林语堂最有分量的作品了,对如此经典的作品进行改编,可以说是一场挑战,因此新版《京华烟云》的剧本改编,承继了原著精神并准确把握历史史实,从观众的欣赏要求和电视剧创作规律出发,提炼出一个好的故事和一组生动多样的人物。剧本改编历时3年,前后聘请了国内一流编剧张永琛、杨晓雄执笔,邹静之、郑万隆、马军骧等参与策划和创作。其间五易其稿,从版权费到创作费、改编费、策划费达400万元之多。因此,这一版本的《京华烟云》,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最昂贵的电视剧本。

  据悉,电视剧对原著的人物和情节做了很大改动,原著中的大量精彩对白基本做了保留,原著中的文化韵味在剧中也得到了体现。(朱波)

  【题材】“励志”而非“抗日”

  据悉,央视起初计划把《京华烟云》划为“抗日题材”,但最后却决定以励志剧的形式推出。

  《京华烟云》写的是1926年至1938年的故事,全剧结束前抗战爆发。这部小说虽然不是正面描写抗战,但林语堂先生透过小说中的人物,写了中国人隐忍执着、机智聪慧和顽强不屈的精神。因此,央视曾希望将《京华烟云》排在“七·七”卢沟桥事变前播出,作为央视纪念抗战胜利的序幕大戏。但由于正常审查环节来不及完成,故此计划搁浅。

  该剧制片人王鹏举认为,赵薇饰演的姚木兰和大长今有点相似,都是表现在逆境中坚强不屈的女性,姚木兰是普通的大家闺秀,更加平民化,代表了我国女性的爱国民族情操。而主演赵薇则称,原小说中姚木兰面对国破家亡的情节,在我们这部剧中没有特别地体现出来,主要是讲她感情方面比较多。只有后面几集戏,讲她独立撑着一个家,有点励志的精神吧。(朱波)

  赵薇期望观众宽容支持

  小燕子成熟了不少吧!

  赵薇称自己是林语堂的“粉丝”。当初制片方找到她的时候,她曾数次说“不”,因为姚木兰跟她本人反差太大了,演这样的人物压力太大,如果演不好就会遭骂。但后来考虑很多,姚木兰是林语堂心目当中最完美的女性形象,能演这个戏,也算是对偶像林语堂致敬。

  从当年胡闹嬉笑的小燕子,再到现在雍容典雅的姚木兰,赵薇的荧屏形象可谓180度大转变。赵薇称自己现在和刚出道时相比,表演技巧并没有怎么提高,“小燕子”的本质仍然没变。重拍经典,时代不同了,人物、角色所反映的状态肯定不一样。想做到赵雅芝演的姚木兰那样也不容易,因为赵雅芝已经演得非常好了,所以刻意没看老版《京华烟云》,但听说她演得很温柔。其实自己的这个版本也很温柔。

  赵薇说:“拍《京华烟云》的过程非常痛苦。姚木兰实在太完美了,时时要揣摩一下,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爱着另外一个男人,不是丈夫,但没有和他发生任何语言和行为上的表达,她的婚姻非常不幸,为什么不哭呢?为什么不把眼泪流出来?像我以前演戏都会哭出来,但试戏时,你想哭不能哭出来,没有宣泄,每天都是憋着一肚子泪水。我演这部戏确实是尽力了,希望观众宽容一点,多一点支持声。”(记者朱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