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秦鸣晓姚金芬做客《艺术人生》今晚播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54 新浪娱乐
秦鸣晓姚金芬做客《艺术人生》今晚播出(组图)

魔术夫妇秦鸣晓姚金芬做客《艺术人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秦鸣晓姚金芬做客《艺术人生》今晚播出(组图)
秦鸣晓

秦鸣晓姚金芬做客《艺术人生》今晚播出(组图)
姚金芬

秦鸣晓姚金芬做客《艺术人生》今晚播出(组图)
现场表演魔术

  新浪娱乐讯 近日,著名的魔术夫妇秦鸣晓、姚金芬来到艺术人生,他们不仅是生活当中的一对,而且事业上也是搭档,真可谓志同道合。在当天的访谈中,他们除了会讲述自己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还将为大家展示绝技背后的机密。

  节目一开始,两位嘉宾就在主持人朱军的再三要求下,为在场的观众表演了一个小魔
术,很快地将节目的气氛带动了起来。首先,秦鸣晓请朱军用绳子将姚金芬绑起来,然后转瞬间,姚金芬神奇地给自己松了绑,同时还穿上了朱军的外衣,一切发生的都那么迅速,以所有人还没来得及反应的速度开始并眨眼间结束了。如此近距离的魔术表演令所有在场的人叹为观止,同时也被魔术的魅力深深吸引住了。

  魔术的危险性

  2004年5月19日,他们在离市区较远的一个僻静的空场里排练一个新设计的魔术,名字叫电锯分身术。本来按照秦鸣晓的预先设计应该是姚金芬躺在那儿,戴上手铐、脚铐,然后由他手持一个直径一米的电锯朝太太身上锯过去,等太太再起来的时候是有惊无险、人没有事的。

  但那天风很大,姚金芬的裙子就卷入了电锯里,秦鸣晓一用力,电锯功率就超过了常规训练时设计的工作范围了,甚至竟然锯到了他的身上,把他肚子上开了一条四十公分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当时的情况真是十分危险,但当主持人问他对于这次意外他是否后怕过,他却平静的说没有,姚金芬还清晰的记得,在救护车上,危急中的丈夫还跟那几个医生说,“给你们添麻烦了,但我求你们一件事,千万别让外人知道。” 因为秦鸣晓认为“倒不是怕丢人,始终觉得魔术是给人娱乐、高兴、神秘感觉的东西,这么一下,(让人知道)魔术伤人了会破坏魔术在人们心目当中的形象。”

  秦鸣晓被送到医院后,经医生诊断他肋骨断了两根,差一公分就到大动脉了,后来医生说了,“如果再往上再往下,你也到不了医院了。”对于这样大的付出,朱军问道,“伤过以后,你后悔过练这个节目吗?” 秦鸣晓坚定的说没有,因为他认为“魔术给我带来的乐趣比给我带来的苦难,磨难多得多。我觉得快乐,因为我在里边能得到很多东西,得到知识,得到魔术如何的发展,它的一些魅力在哪儿。”他就这样生活在一种充满魔术的童话世界里,像一个探险者一样,想永无止境地探索着,寻觅着……

  练杂技出身的师兄妹

  出身在杂技世家的秦鸣晓,父亲有一手练神辫的绝技,他也是从小就开始接触杂技,在杂技训练班学习了一年多基本功以后,老师根据就每个人的情况分配了节目。在杂技的行当里有文活儿与武活儿之分,那时十四五岁的小师兄妹俩,秦鸣晓练习的武活儿是叠罗汉,文活儿是传统戏法,姚金芬练习的武活儿是钻地圈,文活儿是西洋魔术。

  当时,姚金芬的师傅杨小亭已身患重病,需要接班人,就从培训班里挑选了秦、姚二人为徒,教他们魔术。练习的过程其实很枯燥,总要背着其他人,姚金芬说:“对于魔术,现在人们的观念很豁达了,尤其是出国以后看到外国普及魔术,有时候教还大家一些。但是我们刚入门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讲,不要告诉任何人,不许任何人看,我们俩就遵循老师说的,什么都不许人家看,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有的动作也挺幼稚的,那一个手铐,咱这儿还藏着掖着呢,美国都满大街卖了,就是保密过度就成保守了,但是那个时候,小时候,老师怎么教,就怎么练了。”

  当时正逢文革,由于他们练习的时候都是背着人,常常就不被人理解,甚至有一次他俩带师傅去三河县找一个老中医看病回来后,发现被人贴大字报说成是“杨小亭带着他的徒弟去打胎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又好笑又可气的。

  其实那个时候两个人只是纯洁的师兄妹情宜,直到姚金芬患病后两人的感情才真正得以升华。自从练了魔术之后姚金芬就老爱哭,因为常常和秦鸣晓的单独相处被认定为“脱离群众”了,但她又没法跟大家解释清楚,所以除了秦鸣晓也没有其他朋友,于是心里总是特别难过,日久生疾,终于得了肺结核。生病后,她就被彻底的隔离起来,一个人住在粮仓里,因而更减少了与外界的联系,然而这个时候,温柔体贴的师哥成了唯一敢于探望她、关心她的人,令她倍感温暖。

  至于真正成为秦夫人的过程,还是着实有一点趣味的。其实从始至终两人都是心有灵犀,心照不宣,从未对外宣布恋情的,但是突然有一天,秦鸣晓竟然对姚金芬讲:“咱们得结婚吧,再不结婚宪法要改了,宪法很可能改成要28岁以后才能结婚了。” 但是那时候婚姻法规定,十八岁就可以结婚。忽然听到这样的消息,姚金芬与家人一合计,与其让说又打胎又什么的,那就结婚吧。于是自认为“那时候我还算理智”姚金芬就提出来,“我们结婚可不能要孩子,五年以后才要孩子”,就这样在这个真实的谎言中答应了秦鸣晓的求婚,稀里糊涂的成了他年轻的

新娘,那一年他23岁,她19岁,从此两人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一起相伴走过四十余载的风雨人生。

  对中国魔术的传承

   1972年国家又开始注重对外邦交建设,秦鸣晓与姚金芬有机会带着中国的魔术节目走出国门,到国外演出。

  其实出国前,俩人对于自己的编排节目是充满信心的,但一到国外,尤其到了美国他们才发现,一进那里的魔术商店,竟然有60%到70%的魔术用具他们连见都没见过,顿时感到很惭愧。秦鸣晓同时也很不服气,仔细思量他又发现,原来我们有一些很好的中国魔术被人家拿走了,而我们自己仍然原地不动,对魔术没有任何发展。这样他和妻子开始学习,想尽一切办法跟国外的同行接触,尤其美国魔术师对他俩特别好,还帮助他们创造了很多学习机会。

  在他们演出期间,一位美国魔术师天天都来看他俩的表演,看完后还要到后台与他俩单独切磋。那时他们相互之间语言不通,但也不要翻译,就关起门来,在一起交流魔术,就这样他们成为了朋友。姚金芬说,“实际上在国外,他不是平白无故地给你的,说是‘需要交流’了,说白了就是交换。”最后,当秦、姚二人即将回国之际,这位外国友人一定要送给他们件礼物以表谢意,但都被他们俩拒绝了,秦鸣晓只提出一个要求“想学习美国的魔术”,老外欣然答应了。原来他是

  美国国际美术协会的主席,听了秦鸣晓的心愿只说了一句“原来你们俩是为中国魔术而来”,之后的每天晚上等秦姚二人演出完了他会带他俩到洛杉矶各个场子去看魔术,看完魔术又就带到自己家里,给他们看协会里各种最秘密的录像带,令秦鸣晓、姚金芬大开眼界,学到很多东西。

  与他们打过交道的外国同行,有这样真诚友好的,也有专程挑战较劲的,当他俩被评为美国国际魔术协会颁布的国际最佳魔术师奖时,就有那么几个人天天为过招而来。先是一个人表演一个魔术,然后挑衅式的问他们,“会吗?”他们说不会,就有第二个人接着再表演另一个魔术,同样问他们,“会吗?”他们俩抱着偷学艺的心态还小声说,“咱不能说会,这样还多学点东西。”但是看着看着他们感觉不是味儿了,那几个人讲话的态度越来越牛气了,好像在取笑中国人什么都不会了,姚金芬马上对秦鸣晓说:“不能再说不会了,你一定要来两下了,怎么有种中国人的尊严受到侮辱似的那种感觉了呢?”于是当他们的最后一个人演完的时候,秦鸣晓就马上把小毯子往桌上一铺,拿出几枚这么大的铜钱,往桌上一摆,摆上之后他开始念念有词的叨咕上八卦的术语,什么“大变金钱,铜钱铜钱,里方外圆,你用铜钱买东西,我用铜钱变大财。”然后他又问那几个人中的一个人喜欢什么样的钱,他说金色,说着,这16枚金钱由秦鸣晓手下一打全都变成金色的了。变完金色钱币以后,他又把铜钱摆成八卦的几个部分收起来一搁,开始就说了,“红日当头照,红的!”说着,铜钱顿时变成红色了。于是又一个人说,“我要蓝天,蓝的”,秦鸣晓也满足了他的要求,之后他又将铜钱变成了绿色,最后竟然一下子变出五彩的了。这个时候该秦鸣晓翻身了,得意的问道:“会吗?”那几个人说不会,就这样在国外为中国魔术赚足了面子。

  就这样,秦鸣晓、姚金芬在不断的接受着不同对手的挑战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挑战他们自己的极限,在一次次的战胜挑战后,他们也在走向魔术领域的新的高峰,就这样乐此不疲的攀登着,并以此为人生最大的乐趣。李少林/图

  10月28日 CCTV3 21:15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