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渡江侦察记-离别与玩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22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渡江侦察记-离别与玩笑

渡江侦察记(1954版)原片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渡江侦察记-离别与玩笑
渡江侦察记再现工作照

  1952年,在新中国第一部可以称之为“大片”的电影《南征北战》里,导演汤晓丹与演政委的汤化达有了第一次合作;他们的第二次合作,原本是1954年的《渡江侦察记》,不过当时汤化达有戏在身,第二次合作就推后了九年,那是汤晓丹开始拍摄《红日》,汤化达开始学习做导演,任影片副导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汤晓丹还将和汤化达进行第三次合作,这件事就起源于两人曾经失之交臂的《渡江侦察记》,以及一个历史的玩笑。

  1972年,革命样板戏开展的红火,有人突然决定重新拍摄五十年代的三部电影《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和《平原游击队》。

  接到任务的汤化达,开始了他的恶梦,荒唐的事接二连三:

  老师汤晓丹成了学生汤化达的助理导演。

  除了陈述没有换,原版演员全部换掉。

  演着演着,要换主演,紧急掉来另一个剧组的演员。

  最荒唐的,重拍的《渡江侦察记》遭遇让人无所适从的恶梦般的审查,而改来改去,并没有多么大的改动……

  至于原版中,一群城市小青年用最野蛮传统的方式,成功地了改造自己后,几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合格的侦察兵的真实;

  至于故事,影片中令人无限感慨的次次离别;

  至于传奇,那种朦胧的爱情,那些经典的台词……都被无可奈何的忽略了。

  1975年,重拍版的《渡江侦察记》上映了,却无法摆脱那荒诞的命运:忙活了四年,修改了无数次,痛苦了无数天,生产出一部电影。这部电影现在买不到,因为没有人愿意看,这部电影没人愿意看,因为原版的才好看。一切仿佛没有发生过,就像一次玩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