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碧血剑》剧组探班 窦智孔不敢“高攀”黄圣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25 南京晨报

  晨报武夷山专电 昨天一大早记者赶到张纪中年度大戏《碧血剑》的拍摄地———风景美丽的武夷山,就看到“星女郎”黄圣依坐在躺椅上看剧本。她头发在顶部盘了个髻,穿了一身类似道士服的长袍,腿上放着三张纸的剧本,属于她的对白部分已用橘色的彩笔勾了出来。现实中的她,比银幕上要瘦两圈。而男一号———台湾演员窦智孔和一帮群众演员混在一起,穿着白色粗布做的衣裳。这个在内地人气还不旺的演员,连剧组自己人有时都叫不上他的名字。可能是比较害羞或者是不想高攀的缘故,窦智孔和美丽的黄圣依两人就像不认识似
的半句话也没有说。

  黄圣依闷

  没人说话日子不好过

  黄圣依坐在躺椅上,面对着武夷山著名的九曲溪,还有被潺潺的小河环绕着的玉女峰和大王峰。也许只有在这两个被爱情童话诠释了的山峰下面,黄圣依的疲劳才能稍微减轻一些。

  早上5点钟,黄圣依就起床了,6点开始化妆。那时外面还在下雨,今天能不能拍还是个未知数,但,妆还是要化。半个小时化完妆后,她和剧组的人就来到了九曲溪边,外面还在下雨,但只要导演说拍,就是天上下冰雹演员也要在规定时间到片场。

  从早上7点到中午11点,黄圣依一直坐在躺椅上等开拍。她一般不讲话,即使在化妆师上来补妆,助理来帮她换戏服的时候。黄圣依周围似乎形成了一个真空层,在以她为圆心4米直径画成的圆圈内,都是无人区。可能工作人员忌讳她的牌儿大。整个剧组,除了张纪中,就是黄圣依了。只有在记者凑上去和她搭讪的时候,她带着精致妆容的脸上才有光彩,平时就连和她讨论怎样消除黑眼圈问题的助理,脸上的表情也是小心翼翼的。

  但开了口的黄圣依其实要可爱很多。她说当时是张纪中和其他几个导演推荐她演温青青的,因为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个性格刁蛮、大大咧咧、豪爽真诚的角色跟现实生活中的黄圣依实在很像。在看人这点上,她很佩服张纪中。但是为了这个角色,她还是下了工夫的。“你以为我一直在发呆吗?我其实是在揣摩穿了男装的青青用什么手势和动作比较合适。而这里的每一个男孩子,都是我观察的对象。”

  不做采访的时候,她的笑脸马上又收了起来,旁边有几个群众演员在说笑打闹,她也很似羡慕的表情。没人说话的日子毕竟不好过。在等待的四个小时中,时不时有导演助理在那里大叫“马上要开拍了,注意啦”。每到这时,黄圣依的身子就坐直一些,但等得围观的游客都散了,武夷山的雨停了又下下了又停,还是没开拍。后来听到有人悄悄说:

发动机坏了。黄圣依坐直的身子又躺下去了。

  群众演员累

  晃荡一上午不知自己的角色

  除了主演外,剧组还有很多穿着戏服晃来晃去的生面孔,他们脸上大多没有化妆,衣服的布料也较粗。三五成群地站在片场的最外围,即使导演用大喇叭喊群众演员注意啦的时候,他们也不好意思挤到导演旁边去。让他们穿上衣服他们就穿,让化妆就化,问他们为啥不问问自己的角色时,他们不好意思地说:“不用问。导演会来说戏的。”

  不一会导演来说戏了:“你们三个,扮成书生和农夫,在溪边走来走去就行了;你们两个女的,说笑着一起挎着送饭的篮子也走过来,记住,一定要说笑。”大多数群众演员扮樵夫和农夫当作袁承志和青青见面时的“活动背景”。

  这些群众演员来自两部分,一是张纪中入住的玉女峰酒店的服务员们,他们很拘束;还有一批是武夷山艺术团的演员,他们好歹也参加过不少演出,说说笑笑在片场明显活络多了。剧组的一位导演助理告诉记者:要说群众演员,素质最高、最专业的都在横店,其次是上海车墩、无锡水浒城、浙江象山等影视基地附近的居民,这儿的人演出机会少,光训练他们就很费事。

  不过他们也很郁闷:从河边晃荡到山脚,再从山脚晃荡到马路,一句台词都没有的戏,都晃荡一上午了,还没开拍。等记者离开的时候,“书生”还穿着隆重的“礼服”在溪边继续晃荡呢。

  窦智孔怕

  导演别炒我鱿鱼就好

  虽然号称男一号,但台湾小生窦智孔现在还没什么号召力。用张纪中的话来说,“那些大腕请不起”,所以找来窦智孔既合适又节约了成本。

  把穿着粗布白褂的窦智孔往群众演员里一扔,身高和长相并不突出。但他也有过人之处,就是他黝黑健康的肤色。当记者问他是不是有点太黑了时,他笑着说张纪中可就是看上了他的皮肤才要他演的。原来,张导觉得台湾长相俊美的男生虽多,但大多脂粉气较浓。《碧血剑》的男主角袁承志可是练武之家出来的忠厚汉子,如果长得油头粉面,肯定说服不了观众,最后就挑了面相黑黑看起来比较有男人味的窦智孔。

  对于“张老师”的此番高评价,窦智孔则有些受宠若惊,去年就曾为《神雕侠侣》的杨过试过妆的他,虽然成功得到袁承志一角,但仍胆战心惊,怕被张导炒了鱿鱼。

  之前一个多月,窦智孔专门在北京请武术师傅训练了半个月的功夫,虽说武打的基本招数会了,但他有时打得仍不漂亮。有时好不容易记住武术导演教会的动作了,脸上的表情又忘了做了。在所有戏里,他也最怕打戏:“你说一个打两个还说得过,打五六个就夸张了啊。可是我在戏里还经常要打五六个。”形容打戏的可怕时,他竟然用“打得我身上冒浓烟”来形容,让记者笑了好大一会。来剧组之前,窦智孔还学了好长时间普通话,现在虽然还偶出惊人之语,但基本已很顺溜了。看在这份用功上,导演也不该炒他鱿鱼哦。

  昨天,在风景优美的武夷山九曲溪畔,在云雾笼罩的玉女峰和大王峰下,两个化身成戏中袁承志和温青青的年轻人,一个上午没有一句交流。“袁承志”披散着头发顶着张黑脸走来走去,黄圣依就坐在自己的躺椅上半步没有离开。也许可能是比较害羞或者是不想高攀的缘故,窦智孔和美丽的黄圣依两人就像不认识似的半句话也没有说———尽管他们一直在等待“袁承志和温青青第一次见面”的戏开拍。

  观光游客韶

  想贴钱演个角色

  看到有摄像机架在风景区,一名女游客神气地跑过来:“是不是在拍戏啊?谁主演的?哎呀,真好玩呢。”又对一个穿书生衣服的群众演员说:“你演什么角色啊。”她又自顾自地说了起来:“我儿子,哦,就跟旁边这个小伙子差不多高,他有意向影视圈发展,不不,是娱乐圈吧,哪个是导演?对了,他歌唱得可好听了,长得像,像那个黎明。”被她“韶”得哭笑不得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直接找戴白帽子的导演。但她可能害怕导演的“威严”,试探性地先跟记者唠叨:“我还能演个什么角色啊?哦,不过我这种人要演老婆娘了。哈哈。你说给多少钱他肯让我演……”一起来玩的游伴此时已经羞红着脸走出好远了。

  请叫我张真人

  在王璐瑶等《碧血剑》一干演员嘴巴里,一个词被提的频率最高:张真人。什么“张真人终于走了,咱们也能做做一号人物啦”,什么“张真人竟然向一个卖茶的小姑娘讨教啦”,比比皆是。这个张真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张纪中。在剧组人心里,张纪中已经到了大师的级别,他的任何事情都是谈资。

  他这次又把自己养的狗狗带出来了,那两只在南京差点被各大宾馆拒之门外的小狗狗,欢天喜地地在武夷山跑了两天,如今又跑到江西跟着张真人去寻找《鹿鼎记》的拍摄基地去了;看见剧组养的马了吗?那也是张真人的,现在牵出来专门给演员当道具;知道为什么叫他张真人吗?前段时间他去辟谷了,在一个地方15天不吃饭,只喝水吃点水果,他也坚持下来了。所以他一到剧组就到处问人家自己是不是瘦了。哦,忘了告诉你,这就是张纪中为何被称为张真人的缘故。

  在这里,如果你说张纪中,那就见外了;在这里,这个被所有演员大赞既有亲和力又有本事的导演,得叫张真人。孔芳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