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争播航天工程电视剧《神舟》 京沪卫视PK中央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神六” 举国欢腾的余热未消,昨(10)日开始,我国首部航天工程题材电视剧《神舟》适时在北京卫视与东方卫视同步播出。京沪两地卫视同天黄金时段同时首播一部电视剧还是“破天荒”的头一遭,《神舟》当之无愧,观众普遍反应热烈,纷纷表示“此时播出值得尊敬和关注”。

  《神舟》“好看” 全国观众反应热烈

  10日北京卫视与东方卫视两集播完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京沪两地的观众,从他们的反映中总结了两个字“好看”。

  在北京工商银行某分理处工作的何小姐说:“这部电视剧在‘神六’胜利返回这阵播出非常是时候,让我们普通人更了解航天人不为人知的奋斗历程。《神舟》前两集讲述的是老一辈航天人的经历,把祖国航天事业与人物命运结合起来很抓人!”

  上海静安职工学校退休教师李先生评价:“高明、吕中、马晓伟、曾黎等实力派演员演绎得相当成功,仿佛看到了众多航天员的生活原型。这部电视剧主题很大,但是从人物刻画入手,非常生动。我儿子本来没什么时间看电视剧,现在也特意守在电视前看《神舟》的首播”。

  为争首播 京沪卫视PK中央台

  《神舟》是目前唯一一部揭秘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十多年奋斗历程的电视剧,展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航天幕后故事,艺术性地“还原”了十多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历史。并且有高明、吕中、马晓伟等众多明星演员加盟演出。正因为有如此多的收视保证,在电视剧拍摄当中就有很多电视台表示了浓厚的购买、播出兴趣。一向为主旋律电视剧播出主要平台的中央电视台也表现出非常浓厚兴趣,表示可以在“神六”热潮时辟出黄金时段首播《神舟》。可是半路上杀出“两匹黑马”,北京卫视与东方卫视提出了更优厚的价格,并且以“京沪两地同时首播”的“创举”联手买下了《神舟》的首播权。虽然放弃了央视这个平台,但是目前看来,《神舟》拥有不亚于央视的观众群和影响力。

  主旋律影视剧不“慢节奏”

  从《神舟》播出以来的反映看,观众并没有感到有看往常主旋律电视剧的慢节奏。《神舟》制片人向记者介绍:“很多人认为神舟飞船是高科技,拍成电视剧可能看不懂,不好看,其实不然。航天员的职业又具有悲壮的审美品格。强烈的故事悬念加上悲壮的人物性格冲突,这就是创作好看故事的戏剧基础。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生动地看到航天员选拔的神秘过程。剧中航天员角色形象是根据众多航天员的生活原型改编的,其中就有杨利伟、聂海胜的原型特征,剧中表现了许多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此外,电视剧中还涉及到了女航天员的故事。”

  目前国内影视市场竞争激烈,主旋律题材一向是“叫好不叫座”,创作必须走向大众化和市场化。比如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主旋律电影《张思德》也是走了“雅俗共赏”的路线,不仅夺得多个奖项,票房上也有不俗的成绩。

  相信随着剧情的展开,《神舟》定会与“神六”一样,得到跟多观众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