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版权之争又起 英国电视公司要告湖南卫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3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树大招风,扭到超女费的还不少。昨日,记者获悉,英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FremantleMedia因为超女没有购买他们电视节目模式的版权,而将对制作方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据悉,FremantleMedia是世界“Idol”节目模式(“流行偶像”)的原创者。2001年英国ITV购买了这一节目模式,2002年,该节目在英国创造了57%的收视率,16岁到34岁的观众
群中更是达到了72%的收视率。随着影响力逐渐扩大,“Idol”的节目模式逐渐传播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偶像》再次掀起了一股热潮。

  据FremantleMedia称,《超级女声》在节目设置上,与他们拥有版权的Idol电视节目模式非常相似。即从最初全国报名到歌手参加比赛、评委点评,再到观众投票选拔,直至最后优胜者签约唱片公司,电视制作公司联合电视台都对其全程跟踪进行直播。但《超级女声》的制作方湖南卫视和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都没有向FremantleMedia支付版权费。而对于国外的电视制作公司来说,节目模式是电视制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的重要研究成果。一个新颖、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模式会给制作公司及广告商带来丰厚回报。仅仅美国福克斯娱乐集团为《美国偶像》就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超过7500万美元的授权费用。但是,到目前为止,FremantleMedia还没有向媒体公布其具体的诉讼方案,如赔偿金额等。

  这场官司可能不了了之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英国人如果要告超女侵权,必须到中国的法院进行诉讼程序,而且必须采用中国的法律来判定是否侵权。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场官司悬了。

  昨日,记者采访相关律师,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版权法》里除了专利之外,只保护作品的完整形式,不保护作品的思想内涵。至于说节目模板,这只是一种节目运作的理念,是一种构想,这在大多数国家是不作为知识产权来保护的。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直接引用原版节目的画面内容,启用的是本土主持人,就很难被法律认定为“盗版”。所以国内的制作机构往往通过更换场景、主持人数量、选手等节目元素来规避知识产权纠纷。

  承认在节目模式上有一点FremantleMedia的“Idol”节目模式影子的真人秀节目《可爱厨娘》制片人闫冲则表示,这就像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现在所有电视剧、电影、话剧等等文化产品中都会有莎翁戏剧的元素,但这绝对没有任何侵权的行为。

  记者随后采访了湖南卫视总编室和天娱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冰,都得到同样的答案:“我们没有收到来自英国的任何函件,提到节目侵权的问题以及法律诉讼问题。如果收到,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刘春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