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知情人曝明星怠慢春晚内幕:忙活几月仅给三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45 新闻晚报

  陈佩斯日前在沪直指春晚已经过时,而在春晚节目的“受审”中,大牌明星们也频频迟到、缺席。昨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更是心直口快地指出大腕“怠慢”的原因:“语言类节目历来是重头戏,最为费时费力。现在赵本山黄宏、郭冬临、巩汉林等个个都是电视剧片场上的大忙人。春晚给演员的报酬最多只有几千元,和电视剧一集就能赚几万元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春晚和拍戏,报酬悬殊不是一点点

  不久前,春晚节目首次审查暨语言类节目的一审之后,辞官刚刚露面的牛群突然宣布退出春晚,给目前暂时还缺少热点的春晚泼了一盆冷水。据悉,在节目审查现场,赵本山、宋丹丹冯巩、黄宏等几乎年年在语言类节目中挑大梁的大腕们也未见踪影。

  对此,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这种冷遇状态其实并不奇怪,关键是明星以及创作者的价值没有得到体现。“春晚每年的广告收入高达上亿,但是用在演员身上的少之又少。对于

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来说,演员往往要投入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进行筹备。但是,最后的报酬是象征性的一千多元,最多的不过三千元左右。所以,大家不愿意被占据太多时间。”据悉,造成这一局面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在春晚十多年前的黄金年代,演员们能亮相除夕大餐就是一次“镀金”。不要说报酬,哪怕一分钱不要都要削尖脑袋挤进去。

  和春晚报酬多年来的低迷相比,电视剧市场却给予家喻户晓的笑星们更多财路。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明星一集电视剧的收入一般在4万至8万元不等。按照目前电视剧拍摄的流程,一集电视剧只需要三天时间。“另外,春晚节目要求很高,演员们有时呕心沥血准备了好几个月时间,最后还被退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积极性。”

  创作队伍流失,创作者呼唤礼贤下士

  与此同时,语言类节目创作队伍的匮乏也是春晚面临的一大困境。一位曾经十多次参与春晚主创,并为多位著名笑星创作过获奖作品的优秀编剧昨天表示:“现在创作者的地位很低下,收入可以说是很微薄,有些甚至是在维持基本的生计。这种脑体倒挂挫伤了很多作者的热情,转而去创作电视剧。”据了解,以现在的基本行情,稍微有一定影响力的编剧一集电视剧收入上万元。而作者从接手春晚小品创意到着手编剧,再加上中途的一再修改,耗时三四个月纯属正常,一不小心还会遭到“枪毙”。辛辛苦苦、小心翼翼挣得的稿费一般只有一万元左右。

  这位编剧昨天还不无担忧地表示:“现在荧屏歌会节目盛行,综艺节目缺乏。语言类节目的阵地严重萎缩。临时抱佛脚搞创作肯定是不行的,创作应该重在平时。”面对诸如此类的情形,很多创作者纷纷转向了其他领域。“要改变这种情形,除了要改善待遇,更需要拿出礼贤下士的方式。”

  那么,春晚方面是怎么看待的呢?昨天,有关负责人不愿意对此作任何表态。而另有业内人士则表示,春晚节目虽然不免遭受非议,但毕竟还是最有收视和影响力的荧屏年夜饭。对于演员和创作者来说,是自我形象最佳的展示和宣传舞台,这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持这一观点的人认为,轻视春晚,是一种片面和短视。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