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央视春晚对媒体“关门” 任流言满天飞不闻不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53 新闻晚报

  “开门办春晚”是近年来这台荧屏除夕大餐的大动作。可是,和这股敞开胸怀办节目的气度有些不相协调的是,央视春晚对媒体却是严加防范,封锁消息,其开放度越来越小。甚至对于外界小道消息满天飞的现状,他们也是不闻不问。对此,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资深人士对本报呼吁:“开门面对媒体,对春晚利远大于弊。否则,就不是货真价实的开门办春晚。”

  春晚打开了门,却对记者关上了窗

  从去年开始,央视春节晚会采取了开门办的方式,公开竞标总导演,各地广电局和电视台保送节目和方案。2006年春晚,“开门办”又增添新内容,各大电视台都向春晚选送了一名综艺节目主持人,担任晚会“新春使者”。如此大派英雄帖,让人感受到了海纳百川的姿态。

  可是,各路媒体对年底这一“规定动作”的报道却是怨声载道,不是因为辛苦劳累,而是剧组对外一概“闭口”封锁消息的态度。一位多年跑春晚的老记者昨天通过关系混进了节目审查现场,却被老朋友一再告诫:“看看可以,不要写稿子。”

  还有记者四处托人终于打听到春晚核心人物的手机,但打过去,手机拨通之后传出的永远是秘书台小姐甜蜜的问候,请你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但即便你留下电话号码,也只是一场空等待。有时话筒那头终于传来一声“喂”,可对方声音压得很低很低,然后会小心翼翼地告诉说:“我在开会,抱歉。”随后挂线。

  节目组三缄其口,为流言提供了温床

  当然,节目组消息的封闭并不能阻挡各路记者的工作积极性,毕竟,你要忙乎,记者们也要干活。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关于春晚节目的传闻铺天盖地。更加奇特的是,今天发消息,明天就辟谣,前后自相矛盾让无数读者一头雾水。

  比如,陈佩斯和朱时茂再上春晚的传闻,一下子调动起观众的胃口。可是,有记者四处求证央视的看法,就是无人回应。不久之后,当事人之一陈佩斯出面给予了否认。对此,有关人士则分析认为,在没有得到春晚剧组诚恳的邀请或者确切首肯之前,当事人最合适的表态就是“否认”,一厢情愿地等待只会落得外界的笑柄。再说,春晚这碗饭也不是那么好吃的。由于缺少互动,春晚错失了一举三得的场面。

  从一开始春晚总导演的人选问题,到最近的周星驰接到春晚邀请函、范伟退出要回家过年、金城武携手周迅演唱一曲、赵本山寻找新搭档等等,传闻不胜枚举。而节目组却永远三缄其口。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这台除夕大餐究竟雏形如何,似乎看不出多少头绪。而消息的封锁和遮遮掩掩的态度,更为流言以及各种炒作提供了温床。

  业内人士:关门媒体,春晚必自伤

  对于春晚对媒体“关门”的做法,业界资深人士昨天在理解的同时也深感不妥:“现在的确有一些不实报道让剧组望而生畏,担心言多必失,造成不良后果。但是切不可因噎废食,关上沟通的大门,把更多负责任的媒体挡在门外,到时候,最受伤的是春晚本身。”

  这位人士认为,在春晚早年的时候,很多跑剧组的记者因此和编导们成了好朋友,媒体的报道扩大了春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也及时将观众的呼声和要求反馈过来,使得节目能进一步完善起来。遗憾的是,近年来媒体和剧组交恶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彩排现场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也是常事。

  “不沟通带来的弊端更大,容易造成闭目塞听,夜郎自大。这也逼得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在情急之下胡编乱造,造成新闻的恶性竞争,伤害了春晚多年积累的人气和口碑。”这位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此外,湖南卫视等地方电视台迅速崛起,其十分注重自我形象的塑造和宣传,节目推广和包装的意识也更加强烈。今年疯狂席卷全国的《超级女声》就是异军突起的成功典范。“所以,春晚切不可对媒体关上门。”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