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播剧场》专题 >正文

真实再现当代普通人生活-访《玻璃婚》导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9 新浪娱乐
真实再现当代普通人生活-访《玻璃婚》导演(图)

导演王平和演员探讨剧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中视传媒有限公司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联合摄制的电视剧《玻璃婚》将于1月18日在首播剧场播出,日前笔者独家采访了电视剧《玻璃婚》的导演王平,王导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真实的生活永远比虚构的戏剧更加感动人,《玻璃婚》作为一部以反映普通人婚恋和家庭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剧,真实地再现普通人的生活是我们全体创作人员的共识。”

  为什么叫《玻璃婚》

  许多人接到剧本第一句都会问,婚姻的第几年是玻璃婚呢?这部电视剧原来在策划书上有个副标题写的是《中国版的“七年之痒”》,显然,这是一个讲述婚姻第七年的故事,确实剧中的故事讲的就是蒋小雯和韩雨顺以及其它四对年轻夫妻如何度过婚姻的七年之痒。但我们在与制片人、编剧讨论时,都强烈地感觉到了“玻璃”其实是最能体现婚姻的特质。漂亮、坚硬、易碎,需要透明,更需要呵护。所以我们可以说,玻璃婚其实指的是所有的婚姻状态,而第七年只不过是更典型一些。

  真实还原生活是我们主要创作原则

  这是一个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剧本,编剧通过大量的对生活的观察和积累、提炼,通过对人物的塑造,使剧本在反映普通人的生活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剧中的每个人物我们都能在自己身边找到原型,剧中的每一段故事都好象是身边发生的,这就是一部好剧的基础。郭晓冬在看剧本时就非常激动,他说故事里韩雨顺身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我们真实还原生活作为创作的基本原则。

  冲突:浪漫与现实

  我想本剧要表现的所有冲突,都源自于现实与浪漫的冲突,这是我的理解。

  蒋小雯和韩雨顺婚姻冲突的起源,都来自于他们对现实生活的认识的不足,当分房、改制、下岗、怀孕、父亲生病种种现实问题接二连三而来的时候,这时候他们的浪漫爱情得经受考验。这部戏从另一方面也表现在社会转型期,青年知识分子的困惑,这时候他们的自我突破就显得更为重要。他们的婚姻悲喜剧,是一个写照,爱情与婚姻的冲突,其实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温暖和向上是基调

  《玻璃婚》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一个寒冷的冬天,这个故事虽然也有一点点伤感,但我们还是要给观众以温暖。韩雨顺和蒋小雯在失去婚姻后能不能找回自己呢,我们给予了理想化的出路,这是一种温暖;剧中人物在世俗的同时展现其重情义和善良的一面,也是一种温暖;真实再现温馨的家庭生活的细节,是一种温暖;整部戏的影象以暖调为主,这也是一种温暖;真实唯美的画面和浪漫的音乐,更也是一种温暖;温暖有一种感人的力量,温暖也是我们的愿望。

  演员表演是亮点

  观众看明星表演往往是带有固定的印象,梅婷在本剧扮演的蒋小雯是个面临婚姻危机的女人,兼具有北京胡同女孩和小知识分子的特点,梅婷真实自然而富有张的表演,非常成功地塑造了这一特殊女性形象。韩雨顺是个来自于农村的科研人员,由于与演员郭晓冬自己的生活经历相似,所以郭晓冬常常沉浸在角色中不能自拔。梅婷和郭晓冬在本剧中基本完成了偶像明星到实力演技明星的蜕变。剧中的其它演员也是可圈可点,比如老演员李心敏、孙贵田影视新人唐一菲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