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除夕叫板春晚 “侠仔侠女”PK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近日一部极为搞笑的另类武侠剧《武林外传》悄然走俏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收视异常火爆。据央视影视部透露,该剧开播开始平均收视才3%左右,之后一路飙升迄今收视率已达到4.26%,上周最高收视突破7%;天涯社区的《武林外传》贴吧,点击率目前已高达25万多次;女主角郭芙蓉和祝无双的粉丝甚至在论坛开骂。昨日记者更获悉,鉴于《武林外传》超常火爆,央视决定把该剧的最后三集安排在本月28日除夕当天19时30分至22时播出大结局,直接瞄准当天20点开播的央视一套的《2006春节联欢晚会》。同福客栈的一帮小侠们,
这次将与万众瞩目的春晚直播展开争夺观众大战了!

  女主角引发粉丝大战

  一般的武侠剧不外乎是腥风血雨、冤冤相报的江湖传奇,或刀光剑影、飞檐走壁的打斗场面。但《武林外传》却是用恶搞、嘲讽的形式戳穿武林的骗局,用颠覆“侠”的形式拿金庸、古龙等武侠名著中的“英雄”开涮,而且主演都是沙溢、姚晨等这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演员。这么一部小成本、小明星、非名著改编的杂烩式剧集,却意外获得观众狂捧,网上反响更为热烈。

  尚敬要拍续集

  据编剧宁财神透露:“除观众自发建立《武林外传》BBS讨论外,天涯社区网站该剧主吧的点击率已高达25万多次,副吧更以每天四五千登录量在增长,目前已达4万多次。”而且记者发现,网上支持率以客栈老板娘“佟湘玉”最受欢迎,其次是女二号郭芙蓉,而“完美女人”祝无双却被不少网民讨厌,还有人轰她下台,因此还引发了“祝粉丝”的强烈抗议,与“郭迷”们展开网上骂战。据悉,该剧尚敬也只不过拍过热播剧《炊事班的故事》,编剧宁财神则写过《健康快车》等普通的情景喜剧。尚敬坦诚地说:“这部剧的火爆超出我们预料,所以我打算再拍续集,一年内的计划吧,希望还是这班人马。因为第一部我们顾忌较多,对武侠精神的质疑和批判还不太够,太温和了。续集中一定将批判的力度加大,火候更猛。”

  有信心与春晚对抗

  有人认为,该剧的戏说、恶搞风格以及方言对白等都触犯了央视的放映尺度,但此次央视表现得出奇的宽容,影视部汪主任表示:“对于这部片的审片尺度,我们会根据观众的需求适当放宽的。”为此,他们还专门安排该剧大结局三集在除夕当晚播出,与央视春晚直接争夺观众。负责此剧的央视编辑黄海涛表示:“与春晚撞车,收视率肯定会大受影响。不过,现在很多家庭都拥有不止一台电视机,再加上观众的欣赏口味不同,《武林外传》相信PK春晚并不会输得很惨。”但对于曾有报道说该剧收视率最高达9.49%,还有报道说该剧收视率仅得1点的说法,他们均表示不符事实。

  -专访“幕后高手”

  编剧宁财神导演尚敬

  “笑”是硬指标搞笑就搞到极致

  把一个没有感天动地传奇故事的小江湖、一群虽为侠者却非大侠的江湖人士描写得绘声绘色,生趣盎然,看来该剧“掌门人”尚敬和“盟主”编剧都功不可没。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编剧宁财神、导演尚敬等,请炮制这部戏的主创“高手”们一一支招,细细解密这部剧走红的秘笈,看看这道麻辣串烧味的爽口“炖菜”是如何乱炖出来的。

  瞅准央视专打搞笑牌

  记者:拍这么一部恶搞乱炖的戏,又是在央视播出,当时你们怎么想的?

  宁财神:我有这个想法很久了,两三年前开始的吧,当时我就想,现在的武侠剧总是把“侠”吹得神乎其神的,为什么不能写一部与大家不同的“侠”,还原侠客的本来面目呢?这时候尚敬找到我,说要给央视拍一部反传统的古装搞笑剧,于是我们不约而同想到了“戏说武林”!央视这种剧少,那么就定准目标,要让这部戏“笑”起来。“笑”是硬指标,其他说怎么“好”都没有用!

  尚敬:我们拍《武林外传》之前,就是想让它要有足够多的喜剧意识。现在很少看到央视能把一部喜剧放在黄金时段,而且总是板着脸说话,是一种很可惜的想法。让观众“笑”起来,而且有时代气息和原创魅力,就有资格占据黄金时段和收视热点,就带来了惊喜。

  “重论武林比嘴上功夫”

  记者:拿经典开涮、无厘头搞笑这种手法已经被香港一些影视作品用滥了。为什么《武林外传》会不同凡响?

  宁财神:恶搞、戏说这些手法的确是很平常的了,所以我说我们在创新喜剧,是一种意识的创新。将武侠人物与当代人的观念融合在一起,让古代人做现代的事,本身就有一种思维错位,让人未看先笑。

  尚敬:我们在形式包装上,也用了“情景喜剧”和古装剧的结合。一般人想,江湖是需要行走、闯荡的,我们偏偏把几位主人公限制在一个小小的客栈里,让人觉得,咦,这些高手们江湖之外原来是这样的!你看这群江湖人士似乎人人有高招,但从不使出来;人人都曾行走江湖,但总是窝居在一个小客栈里过小日子。

  记者:但有网友评论说:“这算什么武侠剧呀,都没有打武功!”

  宁财神:这部剧严格地说的确不是武侠剧,只是恰好有武侠剧的内容。没有武功,只有嘴功,我们“动口不动手”,算是一种武侠版的情景喜剧。比如说功夫盖世的“关中大侠”,其实是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穷秀才,对这种“身在武林却无真功夫”的表现,正是这部剧妙笔生花之处。

  “祝无双”可能没个性

  记者:你印象最深的台词和情节是什么?

  宁财神:台词就很多,像白展堂经常念念有词的那句“手中无刀,心中也要无刀”,也是我对江湖的一种概念。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情节就是白展堂临死前向湘玉表白,说:“反正要死了,我就跟你说实话吧,我贼喜欢你。”表现了他的内心,简单的几句话,加强了情感张力。

  记者:郭芙蓉被网友们开心地称为“女版周星驰”,那么祝无双是否是你的败笔?

  宁财神:我本来想把祝无双和郭芙蓉做成双胞胎,让一个人分饰两角,所以吕秀才才会同时爱上两个女人。但后来都写了十几集了,但选演员时尚敬挑了两个人。我一看出来后的戏剧效果也挺好的,就按两个人写下去了。我觉得祝无双是像刘慧芳那样的女人,贤惠、温顺,但性格太内向,有什么也不说,老让男人猜,多累呀。连我自己都不喜欢这样的女人。而且演员倪虹洁本人就是那种气质,她一演,令这个角色更显得软弱无力,可能现在年轻观众不喜欢这样没个性的人吧。

  模仿周星驰不学冯小刚

  记者:这部戏主角们穿着古装说着现代流行语,很多语言取材于现在的广告、综艺节目、手机网络笑话等,是否抄袭了周星驰或冯小刚?

  宁财神:说出来我不知道会不会得罪人:其实我并不觉得冯小刚的戏有什么好笑的!但是周星驰、刘镇伟这些大师我还是敬仰的,还有李力持、谷德昭等的作品,我从小看到大,潜移默化会影响到对喜剧的看法和手法。

  尚敬:我没有认真看过周星驰的作品,唯有去年那部《功夫》。他用很感性的方式让大家接受一种娱乐元素,学会自我解嘲,那是文明的进步。现在的人们比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都喜欢开玩笑,就是因为玩笑能够消解压力,包括赵本山的小品、脱口秀等。可以说,这部剧就是一个玩笑接一个玩笑,但都是善意的,是一个古装版小品集。

  删掉的只是几小节

  记者:大家都说该剧打破了央视一贯以来的收视尺度?

  宁财神:其实我们在审片时还是按照央视的要求合理地删剪了一些。在写的时候,尚敬说让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用考虑市场,也不用考虑审查的问题。我就把心里想说的东西都写出来,自由度特别大,才取得了这种“搞笑就搞到极致”的效果。但出来后,有一些比较小的地方被剪掉了,差不多每隔三、五集有一小节吧,央视认为是特别险恶、恶毒的搞笑部分,也就是说“玩笑开得太过分了”。比如有一场戏是说有一天佟湘玉的爹来到“同福客栈”,他很大男子主义,看到白展堂喜欢自己的女儿,就教唆“准女婿”说:“与媳妇吵归吵,但轻易别动手;就算要动手,也别往死里打;要是往死里打了,也别耽误治疗;如果活活给治死了,别忘了通知我们来送葬。”我认为这番话正好符合这个人物性格,尺度还算可以,但央视认为观众看了会认为在鼓励家庭暴力,就给剪了。类似的删剪情节不止一处,挺可惜的。

  尚敬:其实“乱炖、恶搞、挑战”都是网友的说法。这部剧的包装是滑稽、无厘头的,但在反映人的情感时却是细腻和真实的,比如主人公们对爱情的态度很真诚、不功利,还包括很多健康文化的元素,宣扬反暴力、戒赌、纳税、读书的意义,管教孩子要“尊重孩子,宜疏不宜堵”,与央视宏扬主旋律很吻合。可惜因为顾忌较多,对武侠精神的质疑和批判还不太够,显得太温和了。我有拍续集的打算,希望下一部批判力度会更大一些。

  结局当然是大团圆

  记者:听说结局篇将在除夕夜与春节晚会同期播出,能否透露一下大结局内容?

  宁财神:这个结局的安排是开放式的,没有细说哪个人物成家立业,只是一段故事就此结束,去经历另一段开始。因为这正是江湖的一种状态!大家还是一种“行走江湖”的感觉。

  尚敬:最后三集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剧中佟湘玉与白展堂、郭芙蓉与吕秀才、祝无双与李大嘴均心想事成,这样的收尾与过年的喜庆气氛吻合,央视把它看做是“贺岁剧”吧。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孙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