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筹备四月1400名演员登台 幕后英雄默默贡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53 辽沈晚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在春晚剧组里排练,但是观众却在电视屏幕上见不到他们的脸;他们每天在演播厅里忙碌,但是有时甚至在字幕中都没有他们的名字;他们在除夕夜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却得不到鲜花与掌声……一台春节晚会,筹备四个月,有1400名演员登台,但是除此之外,又有多少幕后英雄在默默地为春晚做贡献?谁也数不清。他们,本不应该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他们的付出同样应该得到喝彩。

  汪洋:把笑声带给观众

  春晚职位:语言类节目组负责人

  春晚年龄:1年

  真情告白:毙别人流泪毙自己狠心

  很多节目是我们请进来的,但是又把人家‘赶出去’,说实话我的心里特别难受。”川味小品《粑耳朵》原本是由三位四川演员表演,但是后来换了两位,只留下了张德高。“去通知演员回家的时候,我哭了,他们说,换人没问题,只要节目保留住就行,你说我能不感动吗。”

  《八仙拜年》被毙让很多人意外,因为汪洋自己也在里面有角色,他怎么会自己毙自己呢?汪洋笑笑:“我毙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开始时我和王小丫演的《双喜临门》是我要求下去的,后来的《八仙拜年》也是一样,这两个节目都不能完成春晚交给的任务,不能因为有我就上吧。”沉思一会,汪洋接着说:“但是话说回来,我觉得对不起《八仙拜年》里的兄弟们,那天我给姜昆打电话,说节目得下,姜昆也特别理解我:不行就下,你别为难!”

  王晓明:摄下明星最美的一面

  春晚职位:摄像指导

  春晚年龄:18年

  真情告白:女儿12岁了还没跟她一起过过年

  在电视里看晚会,观众会看到演员的不同角度,会看到舞台的远景、近景,而在这些镜头的背后又有多少人在做着努力,导播、切换、技术人员先不说,在场内操作摄像机的摄像师就有10人。春晚直播4个半小时,他们就要精力集中4个半小时,不能有一丝的懈怠,他们的一个走神,可能画面就不会完美。

  王晓明是个粗粗壮壮的男子,但是他却细心地记下每一位演员在镜头前的状态,对每一位演员讲他们应该注意什么。王晓明今年44岁,他参加了多少届春晚?王晓明给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18年!当年王晓明还是普通摄像师,现在已经是摄像指导,看着记者吃惊的表情,王晓明笑了:“18年前我还没结婚,如今我的女儿都12岁了,但是我从来没有与妻子女儿一起过过年,每年节目结束后,设备收好了,我回到家,天也快亮了,她们都睡了,说起来挺对不起她们……”

  王漫:想到的腕儿我都化过

  春晚职位:化妆师

  春晚年龄:11年

  真情告白:除夕夜工作也幸福

  王漫是一个温婉的女孩子,她总是拿着笔为别人描眉画眼,但是自己却总是素面朝天。到今年,她已经在春晚剧组待到第11个年头了,经过她的手化出来的明星脸有多少?“只要你想到的腕儿,我都化过。”王漫给了记者一个答案。对于在剧组过年,王漫很快乐:“我本身就不大喜欢过节,所以除夕夜工作也挺好,也挺幸福。”

  王漫一边说着,也一边描述起她手上的几张明星脸。“宋祖英的脸最完美,很好化。王小丫也是,她的黑眼球特别黑,所以都不用画眼线,淡淡的就很好。周涛啊、董卿啊,都是五官长得比较好的人,只要突出画画眼睛就好。”相对来说,男主持人更需要王漫花心思,“李咏的脸比较长,所以得往宽了画,还要把眼睛突出。朱军主要是画眉毛,让他更加有神。”

  医生:守护春晚的健康

  春晚职位:现场医生

  春晚年龄:3年

  真情告白:不能出意外我们得守着

  1400人上台,难免有磕碰,这就需要有医生在现场守候,赖医生和张医生就承担起维护春晚健康的重任。不仅是直播当天,这几次彩排中,也有医生现场值班。“这个春晚

医院已经设了三年了,我们俩每年都来,还有一些其他的医生也要轮班。”赖医生很健谈,“每次彩排演员都有受伤的,尤其是舞蹈演员,第一次彩排时就有8人腿受伤。直播时更不能出现意外,所以我们就得守着。”有一些工作人员是可能进场看节目的,但是两位医生不行,“这已经是第五次彩排了吧,我们都没看过一个节目,每年的春节晚会,我们也都是第二天再看直播。”“家里人理解吗?”“理解,孩子都大了,也成家了,他们过年会回家陪老伴儿,我也就放心了。”

  安检员:不放过一件“可疑品”

  春晚职位:安检人员

  春晚年龄:6年

  真情告白:每年除夕都在这儿过

  每一位进入春晚的观众都要经过一道关——安检!记者也曾亲身经历过春晚安检的严格,硬币、手表、相机等带有金属的东西都不能通过,甚至食品也无法入内。在安检现场有七八位工作人员,每到观众入场时,他们都最忙碌,不仅要大声招呼,把金属品放到一旁,还要解释为什么吃的东西不能带进去。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一个姑娘,因为一块巧克力被“截住”而流泪,一位安检员过去说:“小朋友,你想啊,演员在上面演节目,你在下面吃东西,对他们多不尊重啊,再说,如果上了电视也不好看吧,显得你很贪吃。”一番话之后,懂事的小姑娘笑了。这位安检员是小李,“我们这组人在这工作有五六年了,每年除夕都是在这过,不过我们还算幸福,观众入场后,我们也可以去看节目了。”这几年的安检中有没有检查出危险品呢?小李想了想:“这个还真没有,大多被检查出来的就是相机和吃的东西。” 乔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