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海岩力作《五星饭店》专题 >正文

海岩:新人不红就用腕 新戏反映不好就息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9 新闻午报
海岩:新人不红就用腕新戏反映不好就息笔(图)

《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备受瞩目的三部海岩大剧即将揭开帷幕—《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本月24日将在江苏台首播;海岩根据自己最喜欢的小说《河流如血》改编的电视剧也已被南方台购入,预计暑期档播出,而其首度改编自畅销漫画作品的《五星饭店》也已杀青,暑期将在中韩两国同时推出。

  “海岩”这个在中国电视市场上代表着“收视率保证”的名字,去年经历一番起落,
《平淡生活》剧如其名,海岩面临着“新人路还走不走得下去?”、“海岩的金字招牌还灵不灵”等诸多质疑。这个初春时分,趁海岩潮正在电视荧屏上暗涌,记者亲往《河流如血》广州片场探班,请海岩本人亲自回答他在创作及“新人产业”中遇到的最大困境。

  新人再不红就用“腕”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河流如血》、《五星饭店》三部戏中选择男一号的标准是什么?有传言说,您选择男女主角一看脸蛋是否漂亮,二看身材,是这样吗?

  海岩(以下简称“海”):我没说过这样的话。主要还是看演员是否适合角色,是不是符合我心中对这个角色的想像,不一定长得很漂亮。

  记:海岩剧造就了很多一夜成名的神话,您这次最看好周一围

  海:如果《阳光》受欢迎,那么观众首先喜欢的肯定是周一围。一共1600多场戏,几乎1500场都有他。不过现在时代变了。我也很难预料谁会红,就像之前没人能预料超女会红。

  记:如果这三部戏都没有捧红一个演员,您会怎么做?

  海:那我以后会用“腕儿”。毕竟明星的经验、个人魅力都更优越。

  记:您刚才说到时代变了,似乎对整体娱乐环境很有感触。

  海:现在是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的空前的情况,全民娱乐,成功带有一定偶然性。今年这样的形势、这样的作品能成功,明年就不一定了。

  记:上一部海岩电视剧《平淡生活》中的角色并没有特别受关注,也是因为上面的原因吗?

  海:《平淡生活》有点特殊,这个戏投资只有20万出头,那时正是SARS期间,到哪里拍人家都不让,也选不到合适的人,我们的情况就是能抓到一个就用。这个戏就这么草草地完成了,质量肯定受影响。

  记:您觉得超女等娱乐形式成为中心文化娱乐产品,对文人娱乐作品是否有冲击?

  海:有很大的冲击。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现在就是过度的娱乐商业化。什么都可以拿来娱乐,不考虑之后的长久文化价值和文化传承。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不得不屈从于这种冲击,那我就干脆转行算了。如果今年这三部戏都反映不好,我也许就从此息笔了,不写了。

  记:很多人关注到您今年的作品有很大变化,《阳光》的演员也觉得自己在演一部现实主义的作品。而且您以前说过作品以写感情为主,但这部作品似乎并不是一部爱情戏。

  海:我自己并没有关注什么风格类型的问题。所谓变化可能是读者观众的反应。《深牢大狱》(《阳光》原名《深牢大狱》)不是一部爱情小说,爱情的比重不是特别大,应该说是一部成长小说,它是描述一个人的命运历练和生命的体验,描写一个人从不成熟到成熟。

  记:《阳光》开始是起伏跌宕的,后面却陷入平时的细节生活,演员都反映很难演。

  海:这个在文学界反应很强烈。我以前作品都是线性发展的,靠事情来推动,充满悬念。《深牢大狱》前一半是靠大事件推动的、线性的,后一半却是块状的,周而复始的生活小事,今天打饭,明天擦玻璃,后天去买东西,都是琐碎生活的描写。文学界的人看到这部作品,都说这个好,反映作家的功力,用人的魅力和细节的质感吸引人。可影视界的反应却是相反的,都说这个剧没法拍,太难了,始终很忧虑。而我自己也看了DVD,觉得都挺好,前后没什么好坏之分。

  《河流如血》仍打新人牌

  《河流如血》在广州已低调拍摄近一个月了。近日,记者来到广州某座老式小洋房中,直击该剧的拍摄现场。

  该剧总导演由曾执导过《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的汪俊出任,这也是他继《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后第二次与海岩合作。在接受采访时,汪导表示:“我拍海岩的作品,希望在现实和诗意中寻找一种张力。该实的地方一定要做到像工笔画一样精雕细刻。”《河流如血》以一个男孩的成长作为全剧主线,在他9岁到21岁的人生历程中,围绕着他的众多女主角纷纷登场。

  对海岩早前表示会拿今年的三部剧来做一次试验,如“起用新人”这招已经不灵,将学当下许多大片导演,转打“明星牌”的一番话,汪俊却有另一番理解:“我觉得他说这个话反而代表他是胸有成竹的。因为他对《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很满意,觉得周一围能红,所以他才故意这么说。要是真没底,他才不会说这话。这三部戏,怎么也能捧一两个人出来。”

  黄明(饰陆保良)

  当海岩准备把自己的第九部作品《河流如血》拍摄成电视剧时,他想找一个像当年《永不暝目》里陆毅那样的男孩,导演组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秘密选角,最后终于找到北影大二的学生黄明。

  说起被海岩“钦点”做男一号,黄明笑言完全像天上掉下的馅饼,那天他正为班里的演出搬道具,听说有个剧组找演员,脏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就溜去面试了,和导演闲聊了一会,自觉没什么希望,便回去继续当搬运工。没想到两个月后,他被剧组喊去试戏,并最终成了“陆保良”。

  《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讲述男人故事

  即将播出的《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和观众以往熟悉的海岩剧唯美浪漫、起伏跌宕的风格不同,导演汪俊将其定义为另类偶像剧。它讲述的是一个男人的故事。出身名门的刘川,公安大学毕业后,当上了监狱警察。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组织安排刘川放走了银行大劫案的唯一活口,企图跟着这个线索找到赃款。阴差阳错,刘川沦为阶下囚。在监狱里缓慢而平实的日日夜夜,刘川躁动的心开始沉淀下来,体会到狱警小柯对自己的爱。

  和以前海岩戏有所不同,《阳光》一剧中男一号的戏份特别多,一共1600多场戏,男一号的戏占了1500场左右,而女一号的戏只有140多场。这是海岩非常引人关注的一部作品。从唯美到写实,从几个男人围着一个女人转,到几个女人围着一个男人转,从起伏跌宕悬念四起,到朴实琐碎毫无悬念。海岩转型了吗?男主角周一围能否成为第二个陆毅?人们太想通过这部戏来印证各种想像与猜测了。

  周一围(饰刘川)

  周一围在《阳光》一剧中过足了戏瘾。然而,他并不认为自己能像陆毅那样一夜走红。周一围说:“现在观众关注电视剧的程度远远比不上《永不瞑目》播出的时候了。大家比较喜欢‘超女’这样简单但刺激性强的节目。现在一部电视剧不管有多出色,都很难一下走红。”

  《阳光》让周一围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前半段传承海岩剧一向的风格,起伏跌宕、曲折离奇,周一围演得风风火火。可是,戏忽然慢下来了,平庸下来了,除了细节还是细节。周一围觉得有些困难了,就像走了一遍别人的人生,苛刻的现实风格的表演着实挑战了一把他的演技。

  《五星饭店》写自己的本行

  《五星饭店》是海岩首度改编畅销漫画作品,也是他首次把自己的“老本行”饭店业融入了写作背景,将神秘的五星饭店真实呈现在观众面前。

  《五星饭店》故事的结构与今年另外两部海岩剧有异曲同工之妙,以一个男孩为核心,家境贫困的潘玉龙是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考入万乘大酒店,随后发生了一系列关于爱的故事。

  《五星饭店》找来了曾与赵宝刚长期合作的刘心刚做导演,他被公认为是中国最有画面感和艺术表达能力的导演之一。海岩表示,刘心刚对时尚及青春的感受,会使这部电视剧非常动感和华丽。演员阵容中还加入了韩国美女郑柔美,可以看做是海岩剧由本土向国际迈进的第一步。此外该剧还吸引了日本音乐大师小室哲哉亲自操刀,包办该剧全部音乐。

  张峻宁(饰潘玉龙)

  还在上海戏剧学院就读的张峻宁,被评价长相酷似日本偶像剧天王木村拓哉。剧组在全国进行了几轮的海选,花了4个月的时间把全国所有艺术院校都翻了个遍,最后导演才“侥幸”在上海戏剧学院发现张峻宁。

  张峻宁在《五星饭店》中演绎的主人公潘玉龙善良、正直、勇敢,简直集合了一个男性偶像所有的“优良品质”于一身,而且由于受尽生活磨难,拥有同龄人少有的稳重和坚忍。凭着帅气的外表,张峻宁吸引了大批粉丝,还成立了个人网站,剧集还没杀青,他就一跃成为偶像。 蔡丽怡 齐帅 朱静/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