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吴军渴望演警察:演员都想展现全新的一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40 新浪娱乐
吴军渴望演警察:演员都想展现全新的一面(图)

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红衣坊》中,吴军敢于表达爱情,敢于为爱情而争斗,为了爱情而使兄弟变成情场对手……但谈到生活中的爱情时,他说:"我要表达对女人的爱情,不想通过嘴去说,而是用行动去展现心中的爱和关怀。"李少红导演经常批评他不要吝惜对女性的溢美之词,他反驳说:"不是我吝惜,也不是我不会表达,更不是我内向的性格,可能是我现实生活中有点羞涩。"

  由吴军、董洁(点击进入董洁的blog)等主演的32集电视剧《红衣坊》在央视一套三集联播,成为央视开年第一剧。《红衣坊》从幕后到台前,云集影视界众多实力人物。剧中每个细节更是反映出制作之精良,使得该剧成为了开年观众期待的焦点。除《红衣坊》外,由吴军主演的另两部大戏《麻辣婆媳》《风满楼》也在节后播出。在《红衣坊》热播时,记者采访了该剧主演吴军。

  拍《红衣坊》成了半个西服专家

  《人间四月天》里的梁思成、《大明宫词》里的李隆基、《买办之家》里的余子鹏、《乱世英雄吕不韦》里的秦始皇、《风满楼》里的子舒、《麻辣婆媳》里的区大良……虽然这些角色被吴军诠释得可圈可点,但都没有《红衣坊》中的汪仁昌这个角色让他自己觉得欣慰和感动。

  《红衣坊》去年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时,正逢上海最热的季节,室外温度达到40℃以上,使演员体力消耗特别大。当谈到剧中什么事情让他最值得回忆时,吴军说:"拍戏的辛苦"。他说:"夏天拍冬天的戏,不仅要穿冬天的棉袄,而且毛衣、帽子等样样俱全。戏里我与潘粤明(点击进入潘粤明的blog)、董洁在拍戏时有说有笑,画面气氛轻松和谐,仔细一看我们都汗流浃背,额头上的汗一滴一滴往下掉。拍戏流的汗,简直就像给自己洗澡一样。"去年7、8月份中的拍摄过程持续高温,到杀青时全体演职员中只有吴军凭借惊人的毅力"一枝独秀",从未因身体不适倒下过,成为剧组一段佳话。

  《红衣坊》以大上海三十年代商界风云为背景,围绕“同义昌”这一服装老字号,展开了两代掌门人与上海黑势力、大资本家、日本财阀展开惊心动魄的商战争斗。当时,吴军看完这个剧本时,他兴奋的像个小孩子,因为剧中的汪仁昌这个角色就是生活中他的“化身”,相比现实生活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虽说第一次演从少年到中年跨年龄较大的戏,但他认为很有挑战性和冲击力,也是对他的演艺生涯中又一次进步。对此,吴军坦言:“这是我这两年来接到最好的一个电视剧本,为了这部戏我有两个月没有接别的戏。”戏演完后,吴军却对剧中的汪仁昌感到同情和惋惜。

  剧中吴军饰演的汪仁昌在情怨、国仇、家恨三重压力下,从一个质朴、本分的制衣学徒逐渐走入歧途,最后变成独霸一方的奸商大佬,人物性格命运跨度大、张力足。吴军在拍摄过程中多方揣摩人物不同时期的心理特点,将这样一个复杂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让吴军给剧中的角色打分时,他思考片刻之后回答到:“80分以上。主要从三个方面,其一是演了自己喜欢的角色,也尽自己最的努力;其二是我用心去演,用心去展示自己,演得相当过瘾;其三是年龄的跨度,让我的表演从零的起点开始学起。”

  平时就喜欢穿西服的吴军,借着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又普及了一次西服知识。董洁透露,扮演“红帮裁缝”的男主角吴军为了拍摄效果的真实也下了不少功夫,吴军向剧组聘请的裁缝师傅求教,从最基础的选料、用针走线、画线、熨烫、踩缝纫机开始学起。这部戏拍摄结束时,吴军俨然成了半个海派西服专家,日后对他选购西服有了很大的帮助。吴军笑言:“我现在看到别人穿的西服,就能从针脚、边角等细节看出做工的好坏。”

  不愿意去主动追求爱情

  与周迅在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买办之家》、电影《生死劫》中三次合作后,吴军觉得两人的默契不言而喻,也认为周迅的优点就是始终在变化,她总是轻而易举得就让人感受到从她体内迸发出来的新鲜东西。她的精神世界总是包满的,对我也是一种刺激,搭档工作的时候让自己也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首次与董洁合作,吴军更是感觉一种知心的默契,觉得她是一个“弱中外柔,柔中内刚”的“多棱角、多面性”的美女演员。

  吴军说,与董洁合作之前,他心中总是停留在《金粉世家》中冷清秋的柔弱和单纯。没有想到在《红衣坊》中饰演一个饱受爱情折磨的日本女孩,从来都是柔柔弱弱的她在剧中强势力了一回,从她身上创造出一种矛盾性格的张力,也让她在一对二的情感中体会了一次自我挑战。在吴军心目中,也是对董洁一个完全全新的认识。

  戏中,吴军钟情于董洁,然而这份感情却被一心想振兴家族的董洁利用了。当吴军最后不择手段得到名利后再次面对董洁时,他不无伤感深情地说:“我从来没把你当弱者!”此时,吴军也找到自己的真爱,终于走出了这段情感纠葛。剧中吴军为了爱情与兄弟争斗,但记者了解到:“生活中的吴军不善于去表达爱情,也不愿意主动去追求爱情,更不会为爱情而竞争的“羞涩”帅哥。”

  电影《生死劫》中,吴军对女人可谓运筹帷幄,问他是不是很了解女人,他回答到:“我不了解,也根本不会对女人说些甜言蜜语的话。”在《红衣坊》中,吴军也敢于表达爱情,敢于为爱情而争斗,为了爱情而使兄弟变成情场对手……但谈到生活中的爱情时,他说:“我是不会在没有结果的爱情中去破灭现有兄弟之间的情意。我要表达对女人的爱情,不想通过嘴去说,而是用行动去展现心中的爱和关怀。”其实,对于吴军不太了解女人之事,李少红导演就经常批评他不要吝惜对女性的溢美之词。他反驳说:“不是我吝惜,也不是我不会表达,更不是我内向的性格,可能是我现实生活中有点羞涩。”

  希望尝试个把警察戏和青春戏

  其实,吴军是一个不喜欢做宣传的演员,关于他的报道也很少,更不用说他的绯闻了。以前吴军觉得拍完一部戏后,戏外的工作都与他无关了。后来与朋友聊天后才知道,他不配合做宣传,朋友都比他本人着急。这是他性格的原因,所以他不原因宣传自己。做一个演员,你的戏演的再好、观众再喜欢,受时间的影响很快就会被观众淡忘。在朋友的劝止下,他才大醒大悟一样,他总结一点:戏内的工夫要心、戏外的工夫更要用心。

  曾有记者问他想不想出名时,他笑着回答到:“每个演员都希望能成名,包括我在内,但我喜欢去演自己喜欢的角色。”对于吴军来说,他在选择剧本的标准就是不断地挑战自己。

  他认为,一部能让自己知名度提升的戏和一部艺术水准很高的戏在不能两全选择的时候,我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影片。每个演员都有自己心里很神圣的地方,我特别害怕自己对职业的兴趣在一部中被慢慢磨灭。我觉得“我要成名”的愿望不能支撑在这个行业挣扎,能支持我的是对这份职业的责任感。无能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每个人都希望奔着最好的方面前进,相比中戏刚毕业的时候,现在的心态就平和多了,成功中偶然的因素永远不会占据必然的因素主导地位。如果到了成功的时候,一定是自己兼备了演员的艺术观察性和娱乐性的时候,我肯定会高兴。

  吴军拍了10多部电视剧,但他谈到自己的演艺人生时,他说他觉得自己的演艺人生才刚刚开始,不需要刻意去定位。演了很多儒雅而书卷气十足的角色之后,吴军希望尝试个把警察戏或青春戏,“每个演员其实都渴望能让观众看见全新的一面,因为观众对我们的期望值总是很高,有时候他们很‘贪婪’,希望看见你很多面——除了戏里的还有生活中的。演员其实被别人挖走的东西太多了,观众应该对我们有包容的尺度。”

  虽然一个人不是十全十美,但每个人都希望在努力、奋斗中追求完美,演员也是如此。吴军实在是个幸运儿,他第一次主演电影就被圈内地位举足轻重的导演田壮壮选中,一次拍电视剧又被著名夫妻导演曾念平、李少红所选中……五年里,吴军在多部电视剧、电影中饰演男主角,他感谢导演把他的潜力都能演戏中发挥出来是最好的幸运。(贺丰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