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橙天娱乐专题 >正文

苏岩:《心火》实现三个愿望 戴眼镜扮演植物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苏岩:《心火》实现三个愿望戴眼镜扮演植物人

苏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反映现代都市人心理隐疾的28集电视剧《心火》,目前正在全国部分电视台热播,在剧中担当女主角沈冰的,正是实力派青年演员、山东女孩苏岩(blog)。3月26日,记者在北京对苏岩进行了专访。

  谈新剧:实现了三个愿望

  苏岩的最新作品《心火》以剖析人的嫉妒之心为主题,讲述两个女人因嫉妒而产生的爱恨情仇。苏岩在剧中扮演的女作家沈冰功成名就,但在她内心深处却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童年的沈冰因嫉妒好友秦海岚,间接造成秦瘸了一条腿。这件事20年来一直折磨着沈冰。谈起剧中的角色,苏岩笑称,在《心火》中一下子实现了自己的三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就是在剧中戴上眼镜。苏岩扮演的沈冰是位年轻时尚的畅销书女作家。苏岩特意为沈冰找来一副眼镜,写作时一律是眼镜造型,《心火》成就了苏岩希望在影视剧中戴眼镜的愿望。

  第二个愿望是扮演植物人。“说想演植物人其实主要是好奇和好玩,以前老想演个植物人多舒服啊,躺在那儿也不用动。”可经过这次的《心火》,苏岩却完全改变了这个想法。“一点不舒服不说,而且演植物人那几天,剧组干脆把我划归到道具部门了,要开拍了,道具组就喊:‘植物人道具,快上床!’真让我哭笑不得。演植物人真是一动都不能动,有时给近景,连眼珠细微地动都不行。”想起当“道具”的日子,苏岩连连摆手。

  第三个愿望是扮演疯子。在《心火》中,苏岩扮演的沈冰被秦海岚下药,一度陷入疯狂状态,也算实现了苏岩扮演疯子的愿望。最让苏岩难忘的就是药力发作让她歇斯底里的戏。“当时因为赶戏,发疯的戏都集中在一起了,我可真是过足瘾了。”别看苏岩嘴上说得轻松,实际上,演发疯需要演员相当大的爆发力,一场戏下来不仅耗费大量体力,更因为极度投入会伤到元气。苏岩连续演多场发疯戏,难度可想而知。几天的戏拍完,苏岩嗓子全哑,精神涣散,好几天才缓过来。

  谈《长恨歌》:阿拉是地道山东人

  苏岩1997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系,曾在张艺谋的电影《活着》中扮演一个红卫兵小护士,后来还主演了不少影视作品,但直到参演关锦鹏的《长恨歌》,观众才逐渐熟悉了这个在影片中光芒盖过主角郑秀文的“绿叶”。与饰演“王琦瑶”的郑秀文遭受颇多质疑不同,片中饰演其好友蒋丽莉的苏岩却意外得到了“很上海女人”的赞扬。苏岩告诉记者,她曾经多次向媒体澄清:“阿拉不是上海人,我是地道的山东人。”

  对被夸赞演活了一个“上海小姐”,苏岩说这完全得益于自己经常到上海。“在上海时,我就很喜欢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去感受这个城市的灵魂。这些在诠释蒋丽莉的时候都派上了用场。比如吃东西的动作很优雅,从椅子上起身腰该如何挺着,要让观众感觉到她是有良好的家教、接受西式教育、经常参加时尚沙龙、谈论话题‘很巴黎’的那种女孩。”

  苏岩最得意的是自己设计的“南方普通话”。比如,“女人总归是要为自己想的”,“现在论做生意,上海是不如香港的”,“这些台词我都刻意用南方普通话念,让观众错觉为我就是上海人。”

  谈金像奖:预言梁家辉当影帝

  因为去年在电影《长恨歌》中有过非常愉快的合作,日前,苏岩借着参加香港影视博览会的机会,与梁家辉在香港相约见面吃饭。由于两人在《长恨歌》中的角色关系是苏岩扮演的蒋丽莉一直暗恋梁家辉扮演的程先生,所以此次两人的“约会”被戏称为“程先生与蒋丽莉秘密约会”。

  谈到日益临近的第25届香港金像奖,因《长恨歌》的出色表现入围最佳女配角的苏岩却谦虚起来,表示自己对最后是否能够得奖并不在意,对梁家辉封影帝却相当看好。不过,最让苏岩期待的还是能在本届金像奖上与导演关锦鹏、美术指导张叔平和另三位主演梁家辉、郑秀文、胡军等《长恨歌》原班人马重新聚首。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