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八荣八耻第一剧 《老娘泪》急寻“老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1 吉林日报

  本报讯(王奎龙报道) 有这样一部电视剧,表现的是一个大义的母亲、大写的母亲,像传说中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母亲跑遍半个中国追犯罪儿子回来投案,所有的行动都是为挽救孩子,体现的是“娘再给你一次命”。这就是借“母亲节”东风,将在中央台一套黄金档播出的《老娘泪》。

  放弃姜文——雷献禾启用旧员保转型

  《老娘泪》剧组最早有意安排姜文担任一号演员,而现在片子中,男主角程雨来的扮演者变成了任程伟。据内幕消息说,导演雷献禾启用旧员,主要目的是力保转型成功。因为任程伟是从雷献禾执导的《大雪无痕》一举成名并与曹颖(blog)一道入主金鹰奖的,雷导对使用任程伟心里更“有底”。

  《老娘泪》的故事围绕职场精英人物程雨来的人生选择展开,扮演者任程伟介绍:“程雨来原是一个山里穷人家的孩子,大学毕业在省城银行当上白领后,竟大胆挪用银行上千万元的资金,不得已选择逃亡。山里的老娘跑遍半个中国,追他回来自首。”母亲程大娘的演员是靠《咱爸咱妈》被人熟知的吕启凤,新晋小生、李小璐(blog)绯闻男友荆浩扮演程雨来的程雨生。该片原名《山雨》,一度更名为《风雨远山》,最终由高层领导在审片后定名。“恨儿爱儿都是这母子情,娘奔死呀儿奔生,走过山重水复,人在风里,心在雨中。”即将在CCTV一套黄金档飘响的《老娘泪》的歌声,宣告这一国家级电视台正式开启“母亲节”档期。“首席反腐打黑导演”雷献禾的这部转型之作《老娘泪》也将因此载入央视史册,记录中国电视一个新档期的到来。

  千里寻儿——央视“年度最催泪大戏”

  《老娘泪》由《咱爸咱妈》的编剧赵韫颖老师再度执笔,大义老娘千里寻儿自首的剧情,极力表现的是一些人的堕落给亲人带来的灾难,以此给全社会警醒。煽情的情节,来源于两个真实事件:一个是四川某厅级干部,犯了受贿罪,他的母亲已经80岁了,她不知道儿子到底犯了什么罪,以为就是欠了钱,带着孙子去卖花来还儿子欠的钱;还有一个事发生在东北,儿子成了”黑社会“,后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整容了。母亲想把他叫回来自首,很让人感动。

  此剧的另外主创也可称阵容强大。出品人李培森、制片人韩素真都是电视剧中心的强势人物,导演雷献禾从几年前以《大雪无痕》拿下央视最高收视率和当年金鹰、飞天等几乎所有国内电视剧奖项后,又制作了《绝不放过你》《大江东去》,构成“反腐打黑三部曲”。近来,他的工作室提出“后涉案剧时代”理念,接连拍摄张延、刘向京主演的《预谋》,李小璐、荆浩、潘雨晨主演的《刻骨铭心的爱》以及这部任程伟、荆浩的《老娘泪》,力图反映罪错给家人带来的情感与疼痛,形成“后涉案剧三部曲”。央视认为雷献禾、李培森、韩素真这次联手,制造了一颗催泪重弹,是央视“年度最催泪大戏”。

   生动教材——“八荣八耻”第一剧

  《老娘泪》被舆论认为是“八荣八耻”第一剧——雷献禾3月“两会”时在北京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向媒体表达了支持“苦情母亲”呼唤逃匿儿女回家、自首的想法,《老娘泪》随即成为我国“八荣八耻”宣传的第一部剧作。

  雷献禾工作室新闻发言人表示,雷献禾导演早前曾拍摄十八集电视剧《母亲》,获中国人口文化奖电视剧一等奖,此次《老娘泪》承载的是荣辱观话题,以感动和警醒来艺术化地宣传“八荣八耻”。雷献禾将在本月联手报刊、网络媒体,领衔发起“知荣辱,心的洗礼”活动,包括直面“苦情母亲”,着力寻找现实生活中在逃人员的妈妈,反映她们的苦境,同时让她们面对媒体,发出“儿啊,娘在找你——苦情母亲的呼唤”。初步想法已经得到各地报纸,网络以及教育部《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的媒体声援。

  在播出时机问题上,业界人士指出,中国影视界以及广大观众是从冯小刚的贺岁电影懂得了什么是真正商业意义上的“档期”,近几年除贺岁档外,情人节档、暑期档等扑面而来,赚金捞银。CCTV一套黄金档此次把宝押在《老娘泪》上,希望在一个浓情时节大造收视率和广告贴片新高度,并宣告正式开启“母亲节”档期。内部消息,中央电视台和电视剧中心计划从“档”延伸出“季”的概念,让母亲节成为一个电视季,每年5月用两周到20天左右时间,播两部剧。今年除了《老娘泪》外,还有《麻辣婆媳》。展现中国式母亲的主题情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