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1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部分参赛剧作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大制作洋溢人文关怀

  《1200°下的真相》(德国)

  这部荣获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三项提名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件扑朔迷离的隧道爆炸案。事故直接原因是一名叫罗曼的司机因连续驾车过于疲劳导致撞车,但充满
正义感的年轻律师芬克深入调查后发现,隧道建设、保险公司、甚至上层政治官员均牵涉在内。小小的隧道中,崇高与怯懦共存,1200°下的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德雷斯顿》(德国)

  1945年寒冷的冬夜,年轻的女护士安娜发现藏在

医院里的士兵罗伯特并爱上了这个活泼的青年。当英军开始对德雷斯顿发动袭击时,安娜发现了未婚夫的真实本性,并冒着生命危险救出罗伯特。战火平息后,安娜和罗伯特跌跌撞撞地穿行在犹如世界末日的街道上。德雷斯顿成为一片废墟,而他们之间的苦难之旅也远未结束……

  《理发师陶德》(英国)

  该片根据18世纪伦敦一个真实的连环杀人事件改编,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沉迷、谋杀以及最终得到拯救的故事。伦敦东区舰队街的理发师斯威尼·陶德常常将毫无防备的客人的脖子一刀割断,而隔壁食品店女店主对肉的来源没有要求,于是两人形成了一种复杂而极具破坏性的合作关系。来理发的顾客以惊人速度消失,陶德对杀人的狂热则变得越来越强烈,作品在紧张的情节中发出对人性的拷问。

  披露鲜为人知的真实

  《伟大的登山者》(日本)

  该片在真实故事的基础上,采用独特视角和拍摄手法,描述了那些为报道重大灾难而不顾一切奋斗的记者们整整一星期的真实生活。1985年8月12日,一架日航大型喷气式客机坠毁在群马县冲立山,520人丧生,当地报社记者悠木负责整个事件的采访报道,当时激动与混乱的场景令他20年后重登冲立山时仍记忆犹新。

  《斯皮尔与希特勒》(德国)

  这部作品采用纪实与扮演相结合的新颖手法,揭开了纳粹领导人阿尔伯特·斯皮尔充满矛盾的一生。斯皮尔是一个有教养的知识分子,却与20世纪最恐怖的恶魔结盟;他学习人文学科,却控制着战时整个德国的工业;他使用奴隶作为提升生产力的劳动力,但同时他又是一个天才的建筑设计师。斯皮尔在希特勒统治的最后时期与希特勒反目,并成为在纽伦堡审判中唯一敢于承认对第三帝国行为负责的纳粹头目。

  三部中国剧引人关注

  《男人上路》(中国)

  庄大林在塔里木的油田是一个钻井队长,离婚后的八年里只见过儿子四次。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十二岁的儿子庄严经常逃课去网吧,已经被学校开除,甚至变卖继父财产。为了改变儿子,庄大林决心把他带到油田去,让大自然净化儿子的心灵,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胡同里的波西米亚人》(中国)

  农村青年罗经伦为了成为一名歌剧演唱家只身来到北京。并认识了同来北京寻梦的海明威和老毕。一次偶然的机会,罗经伦认识了漂亮的女孩蓉蓉,并很快爱上了她。罗经伦努力考上音乐学院后,蓉蓉却向他提出分手。一场大火将海明威的小说全部烧毁了,烧伤了胳膊的海明威坐上了回家的火车。夜晚的小院寂静空荡,罗经伦登上戏台唱起了他最喜欢的那首《波西米亚人》。

  《昆仑日记》(中国)

  1940年7月,滇缅公路被日寇切断,英美援华物资改从印度运至中国昆明。1942年4月缅甸沦陷,印中空运受到威胁,只得改道由印度狄布鲁伽空运至昆明,但这条航线必须飞越喜马拉雅“驼峰航线”。这一航线气候恶劣且空难不断。该片从真实的历史事件出发,赞颂了用生命开辟国际抗日救援物资驿运线的新疆人民。本报记者傅庆萱 实习生张敏喆

  参加第1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角逐的17部电视剧,分别来自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从6月8日起,这些参赛剧目将在电视剧频道相继与观众见面。

  今年参赛的电视剧无论数量或艺术水准均超过往届。其中既有以人文视角反思战争的历史片,如德国的《德雷斯顿》、中国的《昆仑日记》;也不乏制作大气、极富艺术张力的作品,如英国的《理发师陶德》、日本的《伟大的登山者》。不少作品题材独特、构思巧妙,表现当今普遍存在的一些社会现象,如中国的《男人上路》;还有不少反映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作品,如英国的《咖啡馆女孩》等。此外,德国的《斯皮尔与希特勒》也以其纪实与虚构夹杂的新颖手法而令人印象深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