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第12届上海电视节今晚闭幕 选秀年呼唤节目分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去年以来,电视综艺娱乐节目收视比重以超过10%的增长率不断提高。其中以“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真人秀节目的收视率为最高。

  -据统计,央视15个频道的综艺娱乐节目占据了全国77.1%的收视份额,优势地位非常明显。而湖南卫视占据了7.4%的收视份额,排名第二。

  -去年,真人秀节目以29.6%的收视份额,成为综艺娱乐节目市场的引领者。但由于目前90%以上的节目都是由电视台自己制作,节目来源相对单一,节目形式大量被“克隆”。

  -“节目分级制是传播形态今后的必然趋势。”“短期内可能很难实现。因为这需要广电总局的整体部署。在电视剧尚未实现分级制的时候,综艺娱乐节目要实现分级制有点困难。”

  “今年是体育大年,也是选秀大年,却惟独不是电视剧大年。”本届上海电视节将于今晚闭幕,作为闭幕前的最后一项重要议程,“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昨天在上海发布。来自央视索福瑞的相关人士在会议上表示,去年到今年以来,综艺娱乐节目对电视市场影响很大,收视比重以超过10%的增长率不断提高。其中以“

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真人秀节目的收视率为最高。

  对于这几年疯狂发展的娱乐节目之未来前景,央视与湖南卫视的相关领导也表示了忧虑。昨天,“电视节目分级制”的概念首度在上海电视节上提出,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总经理王兰柱这样认为:“电视节目应该实行分级制,不同内容的电视节目分时段播出,可以避免某些节目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

  央视占据七成多市场

  去年是湖南卫视异军突起的一年,凭借声势浩大的“超级女声”,湖南卫视在全国的收视份额比以往上升了20%,连续20个月排名全国省级卫视台收视冠军。

  根据收视报告,占据全国最多市场的仍然是央视。据统计,央视15个频道的综艺娱乐节目占据了全国77.1%的收视份额,优势地位非常明显。而湖南卫视占据了7.4%的收视份额,虽然落差巨大,但它仍然排名第二。

  去年一年,在所有电视台的电视节目收视市场中,央视三套、央视二套及央视一套综合频道位居收视前三名。湖南卫视排名第四。

  “克隆”泛滥原创缺席

  “综艺娱乐节目的内容与形式基本一样,不一样的就是主持人与选手。”央视索福瑞张维东先生对目前内地的选秀节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由于目前90%以上的综艺娱乐节目都是由电视台自己制作,节目来源相对单一、创作思维匮乏,导致节目的形式大量被“克隆”。“很多节目,是抄袭与创新并存。只要中国港台地区或国外有了一个新的节目样式,马上就会被中国内地电视台跟风、模仿,然后其他电视台再模仿,属于我们自己的原创节目极其少见!”

  去年,真人秀节目以29.6%的收视份额,成为综艺娱乐节目节目市场的引领者。但由于缺乏创新,一哄而上的局面令今年的真人秀市场看似热闹,实则无趣。

  专家认为,今后综艺娱乐节目想要继续维持生命力,要抓住“平民化”这一卖点,加强服务性,把竞争压力转变为创新动力。

  “分级”呼声浮出水面

  “现在综艺娱乐节目鱼龙混杂,有些不适合未成年观众的节目也堂而皇之地在白天播放。”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总经理王兰柱提出了“电视节目分级制”的构想之后,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可。记者了解到,现在有些地方台,为了吸引观众的视线,把一些敏感尺度的内容也放到节目中。前一阵,某地方台公然把打

麻将赌输赢的内容放在了节目中,引起广电总局重视,立即实行封杀。而目前一些节目大讲“婚姻问题”、“感情矛盾”,不分观众群体,都放在黄金时段播出,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一定影响。

  “所以,实行电视节目分级制很有必要。让一些尺度较大的节目在深夜档播出,一些适合青少年收看的节目在黄金档播出。”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也认同这一观点:“节目分级制是传播形态今后的必然趋势。”而央视研究室主任王甫则谨慎地表示:“短期内可能很难实现。因为这需要广电总局的整体部署。在电视剧尚未实现分级制的时候,综艺娱乐节目要实现分级制有点困难。”

  本版撰文记者 陈莉 实习生 张绪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