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搞笑版“金枝”《御用闲人》 权势与爱情的较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13 新浪娱乐
搞笑版“金枝”《御用闲人》权势与爱情的较量

《御用闲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七月流火,从《金枝欲孽》一路奔入《御用闲人》,始终是辉煌热闹的气派。阳光闹腾的剧情下,女人们的绮罗裙衫围成了墙,挡下一片阴凉。后宫的勾心斗角、闲人的睿智破案、皇上民间寻欢,嘻哈跳脱的故事如同水分,升温蒸发,唯有皇后与平民的一段华丽缘,真实地留存在了大地上。剧中的宫墙汇成的甬道上,只有皇后孤寂的身影,宁静如斯,历史的金粉在阳光中飞舞,模糊了皇后凝视心上人远去时满面的泪痕。如果说这段华丽缘有味道的话,那就是一杯黑咖啡,入口苦涩,但是却有深深的甘美……

  《御用闲人》是一部以《金枝欲孽》的搞笑版名世的古装戏,剧中的主角依旧是一群女人。郑少秋的御用闲人,魏俊杰的搞笑皇上,都不过成了配角。邓萃雯演的侠妓苏三,杨怡演的宫女如意,尽管有数不尽的曲折故事,但是都幸运地寻找到了爱情守护神,所以《御用闲人》的大团圆是主题曲;皇后与初恋情人的悲剧故事,则只是剧中的插曲。然而,这只插曲诉说了性情中人的不了情,那样精巧别致,别有韵味。滕丽名饰演的皇后,便喧宾夺主地抢去了“闲人”的风头。

  故事刚开始时的皇后一个“厉害”便可形容。她是在后宫修炼成精的女人,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势,压下无数丽人“上进”之路,只手遮天,无所不作。皇上对她是又恼又莫可奈何,如此,才有指使闲人去暗中调查后宫秀女之事,才有无限幽怨的瑞贵人那番话:“我不是你族人,你根本不可能给我机会接近皇上。”皇后对着瑞贵人那一声厉喝:“谁是奸夫?!”,《金枝欲孽》般的蚀骨深寒便应声而出。这个时期的皇后是不可爱的,是冷酷的;皇上对她自然也是无爱的,他心心恋恋地想着天下的美人,又何曾记得起皇后?

  故事由宫中转到宫外,侠妓苏三的成熟冷艳,善解人意,更是完全占踞了观者的心,连闲人和皇上都为她而倾倒,如果不是那首小诗,不是那段十几年的爱情传奇,深宫里的皇后,也许早就消失成了六朝灰烬,但是因为这样的一首小诗“不在梅边在柳边,个中谁拾画婵娟。团圆莫忆春香到,一别西风又一年。”它牵引出的一缕诗情,扯出一段皇后与平民的旷世爱情,才令滕丽名的皇后留在了世人的心中。

  娓娓道来的回忆,展开了一对才子佳人的美丽恋爱。皇后在入宫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正值情窦初开,爱上了自己的老师柳文齐——一位即将赴京应试的青年才俊。两人若隐若无的初恋,羞涩而朦胧,清新而纯美。我们才惊诧地发现,原来冷心冷面的皇后也有这般的似水柔情。随即,皇后入宫,两个有情人就此分别。“不在梅边在柳边,个中谁拾画婵娟。团圆莫忆春香到,一别西风又一年。”十余载的光阴飞逝如梭,老天爷借着以此诗为题的灯谜将两人再一次拉到了一起。老天爷巧妙安排的重逢,在两人心中,泛起了阵阵涟漪。诗句未曾改变,但已物是人非。对视而立于街头的两人,一个不再是当年那个活泼好动的富家小姐,另一个也不再是气宇轩昂的老师。取而代之的身份,是尊贵无比的皇后和穷困潦倒的书生。然而,这份白雪般纯洁的爱情,却不因这些改变而有些许的动摇。因为这段情,我们才渐渐同情起皇后,在后宫这个是非之地,她只能把心事往心里埋,连抚琴抒情的自由都没有,为的是免于落人话柄,毕竟身为后宫之首,要顾及的太多太多,要承担的也太多太多,这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只能小心收藏于心底一角。既然不能改变命运,就只能接受命运为她安排的角色,将爱全都给予皇上,悉心照料他,然而却不被珍惜。而柳文齐之所以会如此憎恨乾隆,宁愿过着落魄潦倒的生活也不愿踏上青云之路为皇帝卖命,大概就是因为乾隆夺了他的心头之爱吧。故事发展到后来,为了皇后的名节,落魄的书生可以选择了断自身;而她居然为了救他毅然闯入洒满火油的寺庙。十多年后,当皇后不再是一个纯真少女之时,这样的举动,让人看到她深埋在内心的良善与爱。最后,两人直面现实的绝决,焚琴断爱,则是充满了爱的无奈与真挚,这样的悲剧式的美,无法不令人动容。

  宫门深似海,大门闭合,皇后与平民的爱在地理上永远隔绝。那一声沉痛的叹息,却砸在人心上,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又是一段不了情……

  (湖南卫视《金鹰剧场》7月18日晚十点播出《御用闲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