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全家总动员》专题 >正文

郑渊洁《全家总动员》做评委 七岁女儿首次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26 新浪娱乐
郑渊洁《全家总动员》做评委七岁女儿首次曝光

郑渊洁和七岁女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郑渊洁《全家总动员》做评委七岁女儿首次曝光
一同给参赛者打分

  新浪娱乐讯 热论世界杯、和汪涵(blog)网上论战、自己主持节目开播……“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绝对是最近一段时间游走在舆论风口浪尖的“焦点人物”,作为作家的他也是频频在电视上露脸,近日,他又走上了央视二套《全家总动员》的评委席,成为《全家总动员》决赛阶段的评委之一。

  三十年来,我干的事就是让小读者拿我当马骑

  笔者:听说在您在《全家总动员》里当评委时,还在舞台上给孩子当马骑了?

  郑渊洁:对,有一场比赛,有个来自内蒙古的家庭,一家老小在舞台上装羊爬来爬去,尤其是那个小孩太可爱了,我当即提出让那个5岁的女孩子拿我当马骑,而且我真的趴在舞台上让她骑在我背上走了两圈。我其实是想向观众表达的是,在孩子面前,大人不应该居高临下,要俯下身来和孩子平等交流。

  笔者:那在您的家里,你是不是也经常让孩子当马骑?

  郑渊洁:当然了,而且比舞台上专业多了,为了让女儿骑得更舒服还配有马鞍,女儿为了好玩还让我戴上嚼子。我写童话书,其实也是让别人的孩子拿我当马骑,就是说让别的孩子看了我写的童话就像是我女儿骑在我身上一样快乐,正所谓“俯首甘为孺子马”。

  笔者:那您这样做是不是太纵贯孩子了,如果您的孩子犯了错误怎么你怎么办?

  郑渊洁:在我眼里孩子是完美的,孩子有错误,家长首先要先在自己身上找缺点,然后把它彻底根除,因为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模仿能力强,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从大人身上学的,我总说的一句话就是:闭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示范给孩子看。

  笔者:那您做过什么样的事来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的?

  郑渊洁:(笑)现在都是他影响我。有一次我和儿子看二手车,在试车的时候,我不小心把车上的档杆上的把儿弄断了,当时除了我和儿子没别人看见,准备走的时候,儿子问我“郑渊洁,你就这么走了啊?”我只得卖车的人说我不小心把档杆上的把儿弄断了,人家说那没办法你把这车买了吧,我说不想买这辆车啊,也太不结实了,人家就说,那你就赔五千吧,我只好赔了五千块钱。

  给儿子“下套儿”

  笔者:最近您好像在电视上特别“活跃”,在一些电视节目中总能看到你的身影,您要转行做电视么?是怎么当上《全家总动员》评委的?

  郑渊洁:咳,都是我儿子给我安排的,现在我给他打工,他给我安排上什么节目,我就上什么节目,我都听他的。去年的《全家总动员》我就当过评委,应该说是老朋友了。去年节目中家庭表演更多的是才艺展示,今年家庭的表演则更有创意,很多节目很有想象力,就是看得很有滋味。我以前说过想象力是财富之源,不管干什么,只要拥有想象力,就能事半功倍,孩子和家长一起编节目、演节目对启发想象力很有帮助,这样非常好。

  笔者:那就是说您的评分标准是主要看家庭创意?

  郑渊洁:除了家庭的创意,我更注重一个家庭展现出来的家庭氛围是不是快乐融洽,家长对孩子能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因为我一直认为家长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平等快乐的家庭环境,像童话世界一样,没有升学压力、没有考试排名,没有邪恶和争斗。

  笔者:那在您家里是怎么体现这种平等的?

  郑渊洁:在我们家,儿子从来都是直接叫我的名字,而我管他叫哥!我的《童话大王》是1985年创办的,儿子是1983年出生的,比《童话大王》要大两岁,他就跟我说:别人叫你“童话大王”,那你应该把我叫哥,我就一直把儿子叫哥。有时回家进门我就喊:“我哥回来了吗?”他满十八岁后我就再没给过他一分钱,我们在经济上是分开的,无论干什么都AA,.我们俩去吃肯德基,他排队去买,转头对我说:郑渊洁,别忘了给我钱啊!

  笔者:您教育孩子的方法可以说是特立独行,比如孩子不上学您在家里自己教,比如您刚才说的和孩子称兄道弟等等,您觉得您对孩子的教育成功吗?

  郑渊洁:我觉得很成功,我觉得郑亚旗被我教育成了人才。所以在《全家总动员》中我也是想向观众传达一些我教育孩子的方法,倒不是说家家的孩子都直呼父母的名字,起码要有一种和孩子平等相处的意识。而且教育孩子你得有计谋,千万不要硬来,说到底就是得下套儿,郑亚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就问他:怎么还没有女孩给你写纸条啊,你怎么这么没有魅力啊,要不要我教你背几首唐诗啊?其实你越把这些事跟孩子说透了,孩子反而不会早恋了,孩子一般都会觉得家长特别关注的东西都没什么意思。

  为女儿,家里密搭舞台

  记者:说说您的女儿吧,听说您还把她带到《全家总动员》的比赛现场?

  郑渊洁:对,我去第一天去《全家总动员》当评委时,把她带去了,她还帮我打分了呢。我女儿现在七岁半,女儿和儿子就是不一样,她更像我,完全一个小版的郑渊洁。那天节目录制现场有个家庭表演了一个小品,讲的是自己家的故事,那个家庭中的爸爸经常出差很少在家,爸爸觉得对家里、对孩子很愧疚,孩子却什么都没说,只是亲了爸爸一下,显然女儿是被这一幕感动了,回家后她就不停地亲我,一直亲我,特别有意思。

  记者:要不您带着女儿参加《全家总动员》得了!

  郑渊洁:其实在我家里经常上演“全家总动员”,我们家有一块大幕布,经常电视一关,就在幕布前演节目,女儿既当主持人又当演员,还让我也演节目,我就给她唱歌啊、跳舞啊,她还当评委给我打分,我女儿觉得比看电视还好玩。我真希望在《全家总动员》里看到的每一个孩子都像我的女儿一样快乐。

  记者:教育女儿和儿子的方式一样吗?

  郑渊洁: 当然不一样,最不同的就是儿子不上学我自己教,女儿爱上学。有一次我在《北京少年报》上发表了一篇童话,因为女儿班里每人都订了一份,报纸发行的前一天,我告诉女儿“明天的《北京少年报》上有爸爸的童话,你会告诉同学吗”,她说她会告诉她最好的一个朋友,结果第二天早上报社打给我打电话说由于版面原因我的稿子被临时撤下来了,要等下一期才上,我当时正在上海,我一听就急了,我就赶紧给老婆打电话我说这事今天无论如何要通知到女儿,要不然我就和你分开!因为学校白天是不让家长进去的,我老婆就在校门口等了两个多小时,等到女儿课间休息时出来,把这个事告诉了她,最逗是女儿早把报纸上要登童话的事给忘了。

  记者:但您却把这件事当成最大事,甚至说可能和妻子离婚?

  郑渊洁:对,因为如果孩子告诉同学说报纸上要有我爸爸写的童话,可是到时候没看到,女儿会感到很没面子,还可能和同学有矛盾,女儿一定会不开心,所以我说这事很重要,让老婆无论如何都要通知到女儿。

  和郑渊洁的谈话总是会不知不觉地绕到他的“育儿经”上来,也许在他眼里,除了他笔下的童话世界,儿子和女儿是他最成功的作品,现在他又要把自己的“育儿经”带到《全家总动员》节目中,不管你是赞成还是反对,不过郑渊洁一定会以他独特的方式给你带来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