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那时花开》专题 >正文

《那时花开》在黎明天际吟唱 向红色经典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2 新浪娱乐
《那时花开》在黎明天际吟唱向红色经典致敬

蔡国庆和吴越首次激情碰撞,共同演绎70年前不同寻常的恋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那时花开》在黎明天际吟唱向红色经典致敬
三朵金花真实的生活在70年前的战场,共同绽放在70年后的荧屏

《那时花开》在黎明天际吟唱向红色经典致敬
那些年轻的生命在用他们的青春谱写一段历史的凯歌

  视频:《那时花开》向红色经典致敬 片花抢先看

  6月22日,江西兴国县白石村传来阵阵枪炮声,经过128天拍摄,大投资大制作的央视年度大戏《那时花开》的演职人员们身着红军军服,手持枪械对天鸣放,以特殊的庆祝方式
完成了这部电视剧的封镜仪式。

  70年前的赣南中央苏区山林中,处处战火,遍地硝烟。中国红色革命最早的一批战士,勇敢地在这儿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作战,他们的热血和信念洒遍了兴国乃至江西的每一寸土地。70年后,为纪念这些牺牲了的无名英雄,以中央红军长征前后及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为故事背景,以“将军县”兴国和赣州城区为主拍摄地的红色史诗剧作《那时花开》就在这块70年来一直被英雄精神滋养着的大地上进行了拍摄。

  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这部新片的期待,笔者近日走访了正在进行紧张后期制作的《那时花开》剧组。

  “中南海+四合院”:创作好看的红色主旋律

  《那时花开》是以三名出身阶层各不相同的红军女战士为中心展开的一段凄美而又壮烈的故事。谢琴英、柳月雯、黄丽丽分别来自于农民、地主和工人家庭,在不同动机和共同理想的促使下同时加入了红军并组成了红星女子山歌队。她们既不同于普通女子,要在炮火纷飞中出生入死,冲锋陷阵,救死扶伤,又相同于普通女子,也在花季年龄时情窦初开,相思相恋。她们用歌声抚慰战友的心灵,宣传真理的声音,并在革命生涯中成长为合格的红军战士,以至为理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青春如花,鲜红地绽放在赣南的土地上。

  200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6年前热播的电视剧《长征》塑造了一个个形象鲜明的领袖形象,至今脍炙人口。时光流逝,随着今年中央对长征五个精神的大力提倡,出品描写红军的新作品已是势在必行,《那时花开》于此时登上荧屏,正填补了这一空白。与《长征》不同的是,《那时花开》是一首普通群众和无名烈士的颂歌,全剧以小人物写大历史,以小地域现大时代,主角是三名女子山歌队员,剧中人物也多是普通红军战士。这一倾向体现的正是剧本的创作思想,用总策划肖平的话来说就是“想着中南海,不忘四合院”,也就是做一部好看的有影响力的红色主旋律作品,力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完美结合。

  从这个创作动机出发,《那时花开》始终把革命信仰和理想主义情怀贯穿全剧,另一方面注重故事的跌宕起伏,情节的引人入胜,更将浓郁的地方(江西南部)风情引入全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兴国山歌:在黎明的天际吟唱

  剧组之所以选择兴国作为拍摄地,除了故事本身发生在这块热土地上以及看好当地众多的革命遗址和保存完好的村落为拍摄提供了便利以外,还因为兴国不可多得的音乐资源。在兴国县,在第一次到第五次反围剿期间,有“一首山歌三个师”的佳话流传,而兴国山歌也的确与众不同,别具风情。剧本在创作初期确定了以山歌作为切入点后,为创作好本剧的音乐,音乐总监和音乐主创部门在2005年8月就开始在兴国等地采风,在开机拍摄前完成了全剧超过30首的山歌以及主题音乐的创作和录制工作,相信这些赣南风味浓郁的民歌将会带给人全新的感受,成为一大亮点。

  据悉,兴国山歌已被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其引入剧中的做法会起到很好的宣传保护作用。而由本剧音乐总监、著名音乐人捞仔和著名词作者陈小奇创作的主题歌MTV也将会先于电视剧播 出。

  红色原创:拒绝伪浪漫,追求真情怀

  整部作品弥漫着上世纪国内外一些红色经典作品中特有的那种战友情、兄弟情、夫妻情。这些情愫在上个世纪曾深深地温馨了那一代人的心灵,也是革命年代最值得珍藏的怀念,主创团队希望《那时花开》能够将这些弥足珍贵的记忆带给新一代的观众。

  《那时花开》的主创人员和记者谈话时经常提到“红色原创”这个概念。他们表示,很多红色经典作品正被一遍又一遍地改编,而却缺少新时代的原创作品。硝烟已经淡去,但历史不应淡化,

  剧本的文学统筹史航和编剧冯海说,红色原创是源于现代人对那个红色年代对那些牺牲瞬间的直接感悟,必须是自发和自觉的靠拢,走近。“开掘历史的真实,是幸存者的责任,也是大国民的风范。我们不应该活得这么了无牵挂,我们应该挽留历史的瞬间,铭记历史的个体。”

  “红色经典的改编和争议还可以继续,” “但是,红色原创的时代,必须到来。”

  导演徐宗政则更多地着眼于该剧的具体表现形式上。年轻人的创作激情使他在看到剧本后就力图打破常规束缚和千篇一律的战争样板模式。“最大的心愿就是观众在看到我们的剧时,一眼就知道是那时花开!”谈到戏中角色的问题,他表示女人戏居多,但并不牵扯什么女性主义的问题,该剧讲的是人的性格,信仰和情感,只是通过女性的更细腻的角度来表现成长的过程。他还提到这部戏在剧情安排上运用了战争现实与诗情写意的结合,必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最后他说,希望现在的人们在浮躁之余,看到那时花开之后,能够静下心来去思考一下活着的意义!爱是纯正的爱,浪漫也是纯净的情怀。

  目前剧组在江西的拍摄任务已经完成,后期制作工作正在北京紧张地进行着,全剧预计将在今年8月下旬完成后期剪辑。争取在今年10月中央庆祝长征胜利70周年前后在

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文/铁手 图/小明和他的老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