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沟通》节目预告:冤屈15年的“强奸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7:05 新浪娱乐
《沟通》节目预告:冤屈15年的“强奸犯”(图)

《沟通》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沟通》节目预告:冤屈15年的“强奸犯”(图)
《沟通》节目现场

  徐计彬走入我们的视线,是因为他蒙受的15年冤屈,这非同寻常的15载岁月让刚刚40岁出头的徐计彬看上去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

  徐计彬是河北省曲周县人,高中毕业后成为本县一所小学民办教师。

  1990年12月3日,徐计彬的邻居尚某报案称自己在家中被人强奸,案发现场的被褥上留
有精斑。法医鉴定结果显示,现场精斑血型为B型。根据被害人及其女儿的证言,时年26岁的曲周县河南疃第二疃中心小学民办教师徐计彬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警方对徐计彬进行了抽血化验,法医物证检验报告认定现场所留精斑和徐计彬血型同为“B”型。徐计彬就这样成了强奸犯。

  当初被害人尚某在派出所报案说,有人想强奸她,但没看清是谁,她咬伤了那人的手。那会儿我正在家里睡觉,我父亲和妻子都向公安局作了证言,而且,尚某的大伯哥当时到处查找手上有伤的人,我手上没伤。但整个过程中,办案人员没人相信我。血型和报案人的指认成了自己被定罪的关键。刑满释放后,徐计彬很绝望,他差点放弃申诉,彻底认命。被逮捕后,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提审过他,他请求对血型进行重新鉴定,可没人管。后来他又提出看一下公安局的血型鉴定结果,却遭到了拒绝,理由是“不需要看”。

  法院开庭时,徐计彬当庭大喊冤枉,并提出重新鉴定血型。他还告诉法官,尚某报案说她咬伤了歹徒的手,那么可以让法官看看我徐计彬手上有没有伤痕,可法官没有理睬。一审下来后,徐计彬上诉至邯郸中级法院,中级法院的办案人员来看守所接见他,他跪在地上央求重做一次血型鉴定,但没有回应。

  2005年年初,徐计彬借河北省公检法联合大接访的机会又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在律师何延兵的建议和帮助下,他到多家

医院重新鉴定了血型,结果令人匪夷所思:徐计彬的血型为“O”型。

  徐计彬立即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不久,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接受了徐计彬的再审请求,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邯郸中院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决定撤销原邯郸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曲周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曲周县人民法院重审。

  2006年7月28日,曲周县人民法院判决徐计彬无罪,此时距同一法院判他有罪已整整15年了。

  15年,这种伤痛还会延续多久……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9月17日 周日 2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