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说书人”单田芳反串“主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42 《综艺》

  “世上行当甚多,唯有说书难习,装文装武我自己,好像一台大戏。”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曾用此话定位“评书”行业。他那略带沙哑、极富个性的说书声音令几代人着迷,如今单老用他特有的诙谐、练达的语言,不讲述纷纭的历史故事,而与正统新闻报道相结合,以坊间“说书人”身份反串“主持人”。 这档名为《与单观今》的节目,是旅游卫视推出的新栏目,它以说书的方式讲解新闻事件。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他。

  记者:单老,之前有没有做过电视节目主持?

  答:那要看我们对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个岗位或者这个职能是怎么定位的。目前,我给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定位应该说是不拘一格,老百姓喜闻乐见,特别是能站在时代和生活的前沿,代表大众去表达我们自己或者是身边的人的一些心声,这样一个定位。那么我真正意义上的主持电视节目并且是以一档常规节目老面孔的主持人,应该说,从《与单观今》节目开始确实是第一次,而且我觉得本次的开端,对于像我这样的一位老文艺工作者来说:“这项工作很具有挑战性”,我觉得,这也是“与时惧进”的一种直接参与方式。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旅游卫视这个平台做节目,是否是因为自已热爱旅游?

  答: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叫“行万里路,胜于读万卷书”。我觉得:“活到老,学到老”。这旅游也是一种很直接的学习方式。你像历史啊,各地的风土人情啊,美好的传说啊,都可以教育人,启迪人,并且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咱不说远的,长江的三峡、西藏的布达拉宫、陕西的秦始皇兵马俑等等。旅游卫视这个频道从开播至今我就一直很关注,我觉得这个频道办的很有特点,很贴近观众的生活,像这样一个权威性的旅游专业化频道,我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在我国的电视领域开了一个很不错的先河,目前的这种多元化的专业性强的媒体形式,必然是今后电视改革的大势所趋。

  记者:目前,《与单观今》节目已经播出了几个月,单田芳老师能否谈一下自己的感受?是否把评书风格也浓入了节目之中?

  答:要说感受呢确实有一些,第一点:我觉得目前的节目形式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节目的播出属性按照我们的想法和规划,它完全可以做成一档日播节目,我对这一点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在这档节目中投入的个人精力还是比较大的。除了每天我的必备功课,也就是录评书之外,那就是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把《与单观今》的前期文稿熟记于心。第二点:在演播室方面,我们也可以加入一些观众或嘉宾的元素,把节目的参与面扩大,时效性加强。第三点:目前的节目中的内容有一定的局限性,这种局限并不是说受“旅游”这两个字的限制,而是就单旅游内的一些阴暗面或者叫百姓呼声比较强烈的一些批评性报道,还是比较慎重的,这观众也经常给节目组或我个人打来热心电话,但是很多所反映的事情,我们都不能去挖掘、去阐述。久而久之,观众就会感到你所做的都是一些形式,你不敢为百姓讲实情,说真话。第四点:我个人,当然,也是代表节目组对节目的播出时间的安排也有一点建设性的建议。我觉得像这种类型的节目应该放在周末午间时段或者是晚间时段播出更为适合。当然,我们还是十分理解和支持频道的总体规划和具体的节目编播。至于说道评书与节目的融合,我觉得:评书艺术和电视主持人这种艺术形式是不一样的,但是唯一的相通之处就是对真、善、美的追求。可能大家是听惯了我的评书,所以看见我主持电视节目也有那种听评书的感觉,其实,我说书和主持电视节目都是我真实的原生态的一面。如果说风格,我觉得这算是《与单观今》的风格。

  主 持 人:单田芳

  节目时长:25分钟

  播出时间:首播17:25(周一)

  重播14:45(周日)

  栏目概述:

  《与单观今》是一档新型电视新闻综述类专题节目,通过单田方评书的方式,对旅游行业中的某一事件尤其是最近发生的焦点人物、事件、案例进行情节曲折、悬念迭起的趣味演绎。侧重旅游文化现象展示、旅游案件投诉追踪、旅游周边产业观察、旅游焦点事件透析、旅游行业动态预景等内容。

  节目特点分析

  节目性质:电视新闻综述类节目

  节目特色:明星评书大师单田芳老师主持助阵

  旅游行业热点事件、人物、案例趣味演绎

  涉及旅游文化、焦点事件、周边产业

  节目内容为民心所向,社会关注的大众话题

  节目推广:从大众的角度出发,贴近民心,提升品牌形象。

  目标受众:30—50岁

  收视人群分析

  以中国31个省、300个以上城市旅游为主、也包括国外城市

  1、25-50岁,大众群体

  2、旅游生活关注者

  适合产品品类

  节目以旅游故事为主题

  侧重旅游文化现象展示、旅游案件投诉追踪、旅游周边产业观察、旅游焦点事件透析、旅游行业动态预景等内容

  适合品类:旅游景点旅游局

  旅游相关产业——餐饮业(酒店、度假村、俱乐部)、交通(租赁公司、汽车)、户外用品(服饰、户外装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