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湖南卫视《晚间》启动“周游世界团”选拔赛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0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晚间》启动“周游世界团”选拔赛事

“周游世界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湖南卫视《晚间》启动“周游世界团”选拔赛事
乘热气球

湖南卫视《晚间》启动“周游世界团”选拔赛事
游泳

湖南卫视《晚间》启动“周游世界团”选拔赛事
到达终点

  新浪娱乐讯 7月上旬,湖南卫视《晚间》栏目介绍了一个骑摩托车周游世界的奇士。他的缤纷之旅,令许多人心生羡慕,蠢蠢欲动。得此契机,《晚间》即刻拉起了一支辉煌灿烂的“周游世界”之师,准备“进军”全世界。周游世界团的选拔刚刚落下帷幕。晚间以它独特的新闻形式,向我们呈现了这场无比真实的角逐。

  7月15号,报名开始。三路热线24小时派专人守侯,都几乎不能负荷洪水侵袭般的来电
。专用的报名号码,一天时间便吸引几百次扣请。网站里更有无数回帖,点击量一路飙升。声势之浩大,完全始料不及。

  仅仅一周之后,7月22号早晨8点不到,金色的朝阳下,一个将近200人的队伍奇迹般降临在广电大楼前。所有工作迅速安排到位,亢奋的人群一路高歌朝黑麋峰进发,不容喘息,直接进入比赛环节。

  比赛共 5 个环节:综合面试、体能考核、求助能力、挣钱能力、生存能力。

  综合面试,是一场真正意义的海选。山林里,每个选手只需要自由随性地展示自我。没有威严、肃静的评委和考场,整个选拔更像一场随心所欲的平民秀,每个或拘谨或滑稽的表演,都能赢得掌声和欢笑。虽是一片闹腾,但评委心中自要有个准绳,他们要从这200人里选出5个,直接晋级成为20强选手。标准就是大家讨论认定,他(她)综合素质优秀或有过硬的专业特长,如医生,在将来的旅途中能够发挥必要作用。

  这场秀虽然只有5人胜出。但千奇百怪,令人捧腹的才艺表演却成了一段段佳话,让人津津乐道、百说不厌。来自民间最普通的平民百姓,他们身上蕴涵的朴素的

幽默,其实异常动人。《晚间》精心采集了这些精彩点,在电视中着力推荐,并收效明显。来自河南的一个农民,叫宗友善,在当天的节目中大放异彩。他用河南豫剧和惟妙惟肖的口技表演征服了许多观众,甚至有人一心要做他的粉丝,对他着迷之至。这个“万人迷”选手在第二天负重登山的考核当中以一名之差和20强失之交臂,坐在地上大声痛哭。但造化弄人,20人中有一人作弊,自动退出,于是宗友善这个21名又回到了镜头前。并在以后的赛事中逐步确立了他不朽的“银幕想象”。

  负重登山,是对选手体能的一项考验。烈日下背十四斤重的砖头,急走,甚至跑步,长达12公里。这个残酷的考验像是一个筛孔,迅速筛除了一百多人,留下了15名体力的佼佼者。他们和之前5名已晋级的选手汇合,20强诞生,继续以下他们还完全未知的比赛项目。

  第三天,选手们接到任务:求助能力考验。20名选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一次性搬运5辆自行车,前行500米。他们必须向周围人求助,一起骑车到终点。且严禁提及任何和电视台有关的字眼,否则算作弊。

  这轮比赛他们完成得非常轻松。之后20个人被分4组,各组组长由求助时成绩较好的四位担任。他们将有权利分配自己的组员。对于周游世界团,异地谋生将是个不可避免的难题。因此,分组后雄心勃勃的选手们,休整一天后,第五天早晨,他们便迎来了意想不到的任务。每个组拿到100块本钱去创收;地点限长沙市内;不能用欺骗、乞讨的方式、不能找熟人;不能打电视台的旗号;四组共20名记者跟踪拍摄所有人所有行踪,包括上厕所,打电话;每天夜里12点,挣钱时间截止。

  这个项目比较新鲜,也很富挑战性。每个人的处世方式、他们的修养、与人沟通的能力,他们的个性在这时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

  综合面试选出的曾经优秀的特种兵霍伟强,和来自云南年轻有为的女孩解飞,他们是同组成员,也是组里最为成熟理性的两个人。他们制定的策略是四个组里严密,最具可行性的。霍伟强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的人。他找到了两份工作,然后立即叫自己组员来做这份工,他自己则不停奔走,渴望找到下一份薪水更高的活。解飞虽然年轻但早已经具备职场女性的睿智和果断,而且经验丰富。在第二天,她只花了几个小时替一家公司拟出一份计划书,洋洋洒洒,镇定自若的模样,令人很是折服。她和霍的搭档也是默契的。他们懂得充分利用电话来联系工作,甚至是四个组里唯一打过车的,但最终他们的收入排名第二,证明了两个人的能力。

  老宗也是其中一个组的组长。他和他的组员,综合面试通过了的一个医生,盛继勇,两人性格都有些固执、迂腐,又都是不懂沟通的汉子,碰撞在一起,常能擦出有趣的火花来。节目里,常看到这两个大老爷们,蹲在两个遥远的角落茫然地看着大街无奈地狠抓头皮,却不相互靠近。或者,即使他们在一起,也是两人小声地互相埋怨,“你说!你有啥办法?”的确让人哭笑不得。

  两天后,四个组交上他们挣的钱,四个信封,只有一个信封是整钱,别的三个组,都把那小信封涨得满满的,里面尽是零票。看着那些钱,回想烈日下他们绝望的脸,和挣钱后的无限欢喜,异常逼真也更令人动容。而且在这一轮比赛结束后,必须淘汰两个人。当主持人宣布左建球,一个独臂人被投票淘汰的结果后,站在楼顶的所有人,包括主持人都红着眼睛,哽咽难言。这种不舍的情感,绝对是真实的。这场真人秀考验的不光是每个人的能力,更是一种情感的,得失的领悟。

  如果说这是一场真人秀,那么真正体现人性的应该是他们接下来7天的无条件生存之旅。

  所谓的无条件生存就是:剩下的18个选手分成三个组,七天里,选手背着自己生存所需用品,在艰苦的条件下徒步行走120公里,考察选手的体能和野外生存能力。

  比赛规则是:选手除换洗衣物,以及靠在长沙赚的钱所买的物资外,再不能带任何东西;沿途不能私自打电话;不能欺骗、乞讨;中间会有残酷淘汰,由每组名次决定淘汰人数,由每组成员不记名进行投票淘汰;每早出发时间不得早于8点,晚上停步时间不得晚于4点,11点全部就寝。必须每组6人集中住宿,晚上11点以后不得离开住宿点,有工作人员夜间站岗;一日三餐不能省略,晚餐必须开火(不能吃蘑菇),晚餐比丰盛程度,报总部评比后,胜出者奖励一个意外的惊喜。以上所有规定,每违反一项,或者中途有选手退出的,该组坐车后退5公里。

  森严苛刻的制度下,这段旅程,仿佛魔鬼训练,非常艰辛。没想到有两个人,霍伟强和另一个吉林汉子,鞠成学,因为身体原因彻底不能走路的情况下,无奈地告别了比赛。应该说,这7天,选手们被激发出的最可贵的精神就是坚持!他们每个人每天用两只脚板踏过30公里的土地,且恰缝湖南最高温的日子,能想象他们的双腿早已经失去知觉,只是机械地前行,不能停下。他们的毛孔也不再挑剔,即使窒息,也要用鼻子和嘴巴活下去。他们早就懂得了坚持是一种可贵的品质。霍伟强的腿曾受重伤,现在小腿骨里还留着三口钢钉。长时间的暴走,对他的腿来说根本不可能承受。但这个硬汉一直死撑着,无数次在泥土里挺起身躯,咬牙坚持走尽最后一步。直到医生摁住他倔强的肩头,宣布他必须退出,他才流出浑浊的眼泪,是为自己没有尽到当组长的义务。

  老宗那组情况还比较乐观。或许是因为老宗头本身懒惰不爱思考。队伍里他总是比较欢乐的,一不留神他学的牛叫还真让人以为撞上头牛。不过他倔起来也跟头牛似的没救。老宗是个爱唱爱跳的人,文艺方面,样样他都喜欢来上那么两下子,虽然除了口技他的其他才艺一点不专业,可他勇于展示自己的精神让很多观众对他“爱不释手”。在弼时镇,每个组都要以当地特色为内容表演一个节目。经过一番讨论策划,老宗他们队让老宗和郭银台两人表演花鼓戏。其中有个发挥动作,模仿华尔兹。老宗牵着张强新的手,以老宗的手为轴心,张要幽雅地转一个圈,结果那一个动作他们排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成功。原因就是老宗头根本不懂啥华尔兹,他是用扭大秧歌的步伐在跳华尔兹。当旁边指导的几个队友着急大喊,老宗错了,以后,老宗头竟然一本正经地教训起他的搭档张强新,“你看,我说了你错了嘛。”惹得所有人哭笑不得。可怜小张,人老实,啥话不说给老宗头冤枉,还笑呵呵的。

  那之后横渡汨罗江的比赛中,老宗同志又固执地表现了自己一回。当时他们队伍里会游泳的只有腿受了伤的喻百强,老宗自告奋勇要和喻一起下水,说他会游泳。结果一路过去他爬在竹排上一直没下过水,仗着有劲,用两只胳膊划水朝前走。等划回来他已经筋疲力尽,动不了了,记者问他,你到底会不会游泳,老宗头硬撑着说会,到最后才老实交代了,说只在家门前的水沟里玩过水。众人气结。不过这次老宗的自告奋勇确实挽救了整个队伍,还看似豪迈,也就不再追究。

  肖远顺是另一个组的组长。这个老爷子是整个队伍中目的最明确的一个。他虽年纪最大,但论体力、耐力,恐怕没几个年轻小伙子胜得过他。一路上他和一个队友吵吵嚷嚷,永远意见不合,弄得大家老替这俩人捏把汗。老爷子其实是很讲战术的,看见别的队超过去,他从来没慌过,他会象是自言自语但其实是给队伍鼓励,说,“别管他们,我们有我们的战略!”然后卯足了劲,再不发一言,低头前进去了。

  队伍到达山顶,这次暴走就结束了。结果已经不重要。

  每个到终点的人都激情澎湃,他们心里都满载着路途中的辛酸,想一哭为快。结果那天所有人都哭了,哭完很快又笑了。生活就是这样,有泪才有笑。

  至今周游团的选拔已经全部结束。复活的人次也已敲定。对选手们来说,如果前路是艰辛的,但也是值得的,因为所有的努力都为圆这个周游世界的美梦。我们期待接下来他们将创造的奇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