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中国电视主持人盛典专题 >正文

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历程 老叶哭了李咏开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8:02 东方早报
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历程老叶哭了李咏开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为纪念中国电视主持人走过25年历程,一项名为“25年25人”的表彰及系列纪念活动近日在上海举行。昨晚,“2006主持人盛典———走过25年”大型颁奖晚会在艺海剧场举办。赵忠祥、沈力、宋世雄三人获得单独设立的杰出贡献奖,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在25人的获奖名单中占到15人,其余10人则由各省市电视台分享,上海的主持人曹可凡、叶惠贤、袁鸣也名列其中。

  老叶哭了 李咏(blog)开溜

  与当今的主持人“明星化”潮流一样,昨晚的颁奖主题晚会为了突出主持人的个人魅力,特别在开幕前准备了一个走星光大道的程序,让主持人体验“明星的待遇”。而在红地毯上,主持人们着实风光了一回。徐滔、敬一丹、赵忠祥、白岩松、王志等央视名嘴们盛装出席,而刚刚病愈复出的王小丫更是以一身闪眼的晚礼服现身,神采奕奕地让现场观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除了这些名嘴,马良行、吴若甫、秦怡的出现也为这场主持届的“奥斯卡”增色不少。

  此次获得综艺娱乐类奖项的沪上明嘴叶惠贤,看着自己从业23年来的短片,不禁有感而发:“看着台上年轻的主持人,我发现自己真的老了,千言万语都不能概括我此时的心情。”也许深有感触,也许经历太多,说着说着,拥有丰富主持经验的叶惠贤,竟然不自觉地潸然泪下,哽咽着说:“当好一个主持人太不容易了。”

  昨晚,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聚集在艺海剧院的贵宾厅,等待那些名嘴们拿完奖进来接受采访。而几乎所有媒体的兴趣也都在身价5亿元的李咏身上。不过,身价越高牌也越大,可能担心媒体的“狂轰滥炸”,李咏在贵宾厅里一闪而过,留给记者的只有一句话:“我还有事要先走。我事先给领导请过假了。”

  都忙着和娱乐划清界限

  “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论坛”继前日开讲后昨天又请来了白岩松、赵忠祥、王小丫几位央视大牌主持。而和前天几位主持大谈“真人秀”节目的火爆不同,昨日的几位主持人给选秀节目泼了一盆冷水。经常对自己的职业与社会现象发出振聋发聩之音的“愤怒”主持白岩松说:“现在所有的节目都在娱乐化,连新闻都要娱乐,我们已经疯了!”

  白岩松:新闻也娱乐,疯了!

  对于节目娱乐化的狂潮,白岩松称之为“这是个伟大的时代,不过能不能赶紧过去。”谈起当今的电视节目氛围,白岩松满肚子牢骚,他感慨道:“我现在真不知道是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世界。娱乐很好,我并不反对。在我们台里最牛的也是娱乐节目主持人,但是这并不代表只能剩下娱乐。娱乐是花朵,严肃的新闻节目应该是绿叶。主持人有‘解闷型’和‘解愤型’。如果只有‘解闷型’,那么观众都可以去‘解手’了。可是现在的大环境并不是这样,如果新闻节目都要娱乐,那么就真是疯了。”他自豪地表示:“在央视的收视率排行榜上,我们的《中国周刊》这样的新闻严肃节目上周排第三,我想这表示我们的观众并不是不喜欢看严肃节目。”

  杨澜(blog):“真人秀”还会继续火

  与白岩松持同样观点的杨澜也表示自己不会“随波逐流”做真人秀节目,她认为“真人秀”节目目前在国内还是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而相对严肃的访谈节目有它广阔的发展余地,“我个人主持访谈类节目有8年,是越来越有味道了。人们在看‘真人秀’疯狂过后,也需要一些安静、深思类节目,所以我会一直安心地做我的访谈类节目。”不过杨澜表示,按照现在国内的情况,“真人秀”节目会越来越火是必然的趋势。她预测:“接下去‘角色互换’真人秀节目会火,英国有‘换妻’,我们国内国情不允许,但是可以换‘孩子’、换‘员工’,这个也会有正面的社会意义。”

  王小丫:我不是娱乐主持人

  病后复出的王小丫出现在活动现场,她认为“开心辞典”不是“娱乐节目”而是“益智类节目”,而同时兼顾“经济半小时”栏目的她,也不希望人们把她归类为娱乐节目主持人:“其实这两个节目就是我的手心和手背,手心手背都是肉。‘开心辞典’里没有明星,有的只有选手。我们发问也是有一定启示作用。”

  【获奖名单】

  “25年25人”

  入选“25年25人”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条:各类电视节目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且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主持人;各时期在电视界起到引领作用的主持人;曾经入选过六届全国金话筒奖、两届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的主持人,以及2004年度最佳电视主持人。评奖适度向前期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牌电视主持人倾斜。据悉,共有97人符合上述标准并被列为候选人。经由26位专家组成的推委会推举,最后经由终评委员会严格筛选,确定名单。

  新闻杂志类:敬一丹、白岩松、水均益、王志

  综艺娱乐类:叶惠贤、董卿(blog)汪涵(blog)、李咏、倪萍

  社教民生类:陈铎、元元、鞠萍李兵、张斌

  法制宣传类:徐滔、撒贝宁、韩咏秋

  综艺多元类:曹可凡、亚妮、王小丫、袁鸣、朱军

  采访谈话类:崔永元、张越、杨澜

  杰出贡献奖:赵忠祥、沈力、宋世雄

  特别贡献奖:白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