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张纪中版《鹿鼎记》专题 >正文

20万环保压金一分未扣 《鹿鼎记》被赞“绿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有了《无极》(blog)《大旗英雄传》等影视作品在拍摄时因为破坏环境和文物而被重罚并遭到谴责的前车之鉴,张纪中(blog)在武夷山拍摄《鹿鼎记》真可谓小心翼翼,不仅与景区签订了环保协议,发出了《绿色倡议书》,还制作了环保垃圾箱,邀请了环保监督员。今日《鹿鼎记》剧组将正式撤离武夷山,张纪中的这次“环保行”是否圆满呢?连续几日,武夷山政府组织了多家单位进行实地检查,一致表示“这是个受欢迎的剧组”,并将于今日退还剧组环保压金20万元。

  带着垃圾箱上武夷山

  从《碧血剑》、雅虎广告、到《鹿鼎记》,张纪中已经是三访武夷山。这次拍摄《鹿鼎记》,更是建设部发出《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之后,第一个进入风景名胜区拍摄的影视剧。加之张纪中早先在九寨沟拍摄《神雕侠侣》时,就已经被川籍歌手李进指责破坏了万年才得以形成的钙化池,所以这回张大胡子的环保意识强不强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于是,张纪中一进武夷山,就与景区立下了“环保责任状”,还早早在开机动员会上高调宣布了环保注意事项。记者在武夷山探班时发现,剧组的道具车上每天都装着多个巨大的环保垃圾箱,据了解,这些是用来盛装生活垃圾的,满箱后将被专车拉出片场,并做集中处理。

  环保监督员寸步不离

  为了强调全体人员的环保意识,剧组还多次进行集中训话,强调乱扔垃圾轻则罚款,重则开除。而为了实时监督剧组,武夷山景区特派出12个环保监督员,寸步不离跟着剧组。面对他们严肃的目光,大牌明星都不敢松懈,现场工作人员在摆放拍摄器械时也都是格外小心。记者探班时经常看到,因树木遮挡而影响取景效果的情况,对这些可再生的植物,剧组还是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是与特派环保监督员开会讨论寻求其他的解决途径,就是改变拍摄角度。

  环保压金全数退剧组

  今日《鹿鼎记》剧组将告别武夷山,对于他们做出的一切环保措施,相关部门是否认可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武夷山风景区各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得到的竟然是异口同声的赞美。武夷山风景区资源保护大队长林存斌将《鹿鼎记》称之为一部“绿色电视剧”,他表示,《鹿鼎记》剧组对环保的重视超出了他们事前的估计。“看到剧组每结束一个场景就会自觉清理垃圾,心里真的很踏实。”武夷山风景区陈先珍主任也直言“这是个受欢迎的剧组”。她透露,在剧组取景拍摄过的天游峰、玉女峰、武夷宫、九曲溪等多处景点,经过政府组织多家部门进行彻底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违约现象。经过地毯式的检查,景区今日将开“绿灯”放行,而先前交付的20万元的环保压金也将全数退还给剧组。 (肖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