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浙江卫视《太可乐了》专题 >正文

庾澄庆做客《太可乐了》谈“戒不掉”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02 新浪娱乐
庾澄庆做客《太可乐了》谈“戒不掉”的声音

庾澄庆做客《太可乐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庾澄庆做客《太可乐了》谈“戒不掉”的声音
庾澄庆做客《太可乐了》

  录影前,主持人刘仪伟在化妆间“摆龙门阵”声称:“今天的嘉宾是我的偶像,我买过他所有的专辑”;录完影,主持人朱丹又喜笑颜开地大声说:“他真棒,我快爱上他了”!他是谁?他就是我们“戒不掉的声音”――庾澄庆!9月6日21:21浙江卫视《致中和太可乐了》让我们一起走进“哈林”庾澄庆的音乐世界。

  出道20周年坚持“玩音乐”

  2006年是庾澄庆在音乐道路上的第20个年头,出道至今,他一共出过26张专辑,共296首单曲!从《只为有你》到《报告班长》,从《我知道我已经长大》到《让我一次爱个够》,从《情非得已》到《春泥》直到现在的最新歌曲《戒不掉》,庾澄庆一直尝试着创作不同曲风的歌曲:饶舌、R&B、摇滚、流行等,尽管在当时饶舌、R&B风格的曲风无论如何都流行不起来,但他仍然坚持做自己的音乐。庾澄庆说“玩音乐”是他音乐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种坚持,追求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比什么都重要。

  庾澄庆“玩音乐”玩出很多个第一:1986年福茂唱片发行他的首张专辑《伤心歌手》,庾澄庆是第一位自己作曲、编曲、演奏、演唱、制作的全能歌手;1987年凭借《报告班长》他成为华语乐坛第一唱Rap的第一人;1990录制专辑《改变所有的错》让他成为当时唯一一个去美国录音乐专辑的歌手;1998年专辑《哈宝宝我来了》首次用图片和电脑动画制作专辑……除此之外,他的歌还多次获得金曲奖,荣登各大电台排行榜的首位。

  庾澄庆的曲风多样化,他的声音也充满了各种情感:深情的、悲伤的、欢快的、可爱的,有时候甚至是歇斯底里的。对声音有如此到位的掌控能力,全赖他的第一份工作――为卡通片配音。庾澄庆说,一部卡通片中他往往要为好几个角色配音,大人小孩、男孩女孩、路人甲乙丙丁、各种动物角色,慢慢的他就练就了一种本领,能非常到位的掌控自己的声音,这为他之后走上音乐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太可乐了》的录制现场,庾澄庆现场就玩了起来,即兴给傻傻的“阿呆”配音,给嗲嗲的小女孩配音,引得全场哈哈大笑。

  《春泥》幕后不得不提的两个女人

  结婚、生子后的庾澄庆变得稳重起来,他的音乐也渐渐趋向柔和。2003年庾澄庆的妻子“乐坛才女”伊能静写的《春泥》让他的歌唱事业再掀狂潮,《春泥》一经发行就一跃成为各大电台排行榜的冠军。听过《春泥》的人一定都对它印象深刻,“漫天的话语纷乱在耳际,你我沉默不回应,牵你的手你却哭红了眼睛,路途漫长无止尽,多想提起勇气好好的呵护你,不让你受委屈苦也愿意。”依据真实事件和情感写下的这首歌,让庾澄庆直呼“有感觉”,他说,当时就觉得这首歌一定可以红!果然,《春泥》一发行,就红遍了整个华语乐坛。

  和《春泥》一起红起来的,还有另外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女人,就是现在红遍整个亚洲的“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在拍摄《春泥》的MV之前,林志玲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模特,并没有像现在那样出名。庾澄庆却“慧眼识英雄”,一眼相中了林志玲身上犹如临家女孩般的亲和力。庾澄庆回忆说,见到林志玲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个女孩很可爱而且没有距离感,看她赤着脚在泥泞的山上跑步就有一种莫名的心痛和感动,而这样的感觉和歌曲的歌词是非常的吻合的。说来也巧,《春泥》发行后不久,林志玲便开始大红大紫,大家都笑说是因为庾澄庆有“旺女运”,但他却笑着说:“她现在那么红再请她拍MV不太可能了”。

  新专辑《戒不掉》灵感来源于《断背山》

  庾澄庆蛰伏三年推出的新专辑——《戒不掉》,备受华语乐坛关注。这一辈子,究竟是什么能让庾澄庆戒不掉?庾澄庆认真地说:“外在的东西其实都很好戒,烟也戒了,酒也戒了,但心灵上的东西要戒掉就很难。喜欢一个东西,对于某一些事情或人有感情上的投入,很难戒掉。”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庾澄庆一直遭遇创作瓶颈。突然有一天庾澄庆找到了音乐灵感的来源:“电影《断背山》中有句台词:Icannotquityou!翻译成中文就是:我如何将你戒掉!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灵为之一震,有了触电的感觉。因为那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在电影中的那个状况,对一个深爱的事情,因为太喜爱,所以希望它很棒,很完美,可是这个过程太痛苦了。因为太痛苦,所以你希望它戒掉,可是怎么都戒不掉。”因此《戒不掉》这首歌,把庾澄庆对音乐的难舍,对音乐的坚持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这张全新专辑,也是庾澄庆立下的一个誓言:对自己而言,音乐是永远戒不掉的。

  为了让新专辑带给大家一个强烈的视觉效果,庾澄庆首次尝试新造型——烟熏妆。一直喜欢给自己设计造型的庾澄庆很早就想尝试“烟熏妆”,但苦于没有恰当的机会。但这次《戒不掉》的歌曲风格和烟熏妆非常契合,庾澄庆说:烟熏妆不适合日常的化妆,因为它有些颓废,但我只是用来表达自己为音乐消得人憔悴而已。他真诚地说:“我想告诉大家,做音乐一定要坚持。”

  新专辑《戒不掉》也是庾澄庆给自己入行20周年的纪念礼物。他透露到,将在近期举办自己20周年的巡回演唱会,估计在11月中下旬在上海开跑。庾澄庆调皮地说:“如果有可能,我想举办一个露天演唱会,因为歌迷站在露天的感觉,比较适合我的歌曲。大家站起来听歌,整个感觉都会不一样,现场气氛会high很多。”

  在《太可乐了》录影现场,庾澄庆还讲述了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他的圈中好友——张学友;他的收藏——四百双球鞋,几十只吉他;他的运动——10年雷打不动坚持跑步等等。你想知道庾澄庆最想演的电影角色是什么吗?你想了解做主持人的经验对庾澄庆意味着什么吗?你想知道生活中的庾澄庆为什么会喜欢吃零食吗?你想听听他和刘仪伟是如何演“双簧”的吗?9月6日、7日,浙江卫视21:22《致中和太可乐了》播出《庾澄庆上、下》! 文图/孙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