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薛宝钗”20年行踪不明 传张莉香港当保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7:15 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讯 目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海选搞得热火朝天,加上老版《红楼梦》在全国热播,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参拍电视剧《红楼梦》的演员又被人们一一想起。近日,一篇名为《薛宝钗扮演者张莉在香港当保姆》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极大震动。文章讲述了一位化名为蕊、在1983年拍摄过一部根据著名古典小说改编成的电视连续剧的女演员抛弃丈夫,最后在香港当保姆的故事。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张莉的姐姐张敏华,她感谢读者对张莉的关心,并表示张莉现在美国生活得很幸福。

  传 闻

  女演员香港当保姆

  这篇文章曾刊载在《知音》杂志1996年第12期上,原文标题为《明星前妻,我为你的红颜浅薄不胜悲伤》,而作者起初取的标题叫《忠告前妻》。《知音》编辑清贫前日告诉记者,这篇文章作者署名华林,自称是该女演员的前夫。文章写道,作者与这名女演员从小青梅竹马。1978年底,16岁的蕊(女演员化名)高中还未毕业便作为文艺兵被特招去上海。1983年初,一部根据著名古典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将要投入拍摄,经过多方筛选,蕊以其美貌被选中了,担任一号女配角,而“前夫”也考到北京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班。该电视剧前后拍摄了两三年,两人常常约会。1985年元旦,两人结婚,女演员当时23岁。后来,女演员转业到北京一家文艺团体,曾参加过几个剧组的摄制,都是做配角。那两年是蕊演艺生涯的低谷,也是婚姻生活最艰难的一段。 女演员频繁地与各地私营老板接触,离婚后,甚至还到高雄居住过两年时间。最后,中国台湾老板只给了女演员5万港元作为分手费。35岁的她在香港找到一份保姆工作——帮一对英国夫妇带孩子。

  推 测

  保姆女演员就是张莉?

  整个文章对于女演员的名字仅仅用一个“蕊”字在代替。但是很多网友都在猜测,这个女演员是扮演薛宝钗的张莉。理由如下:

  1、1983年初,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决定将《红楼梦》改编成电视连续剧;1983年12月完成剧本初稿。用了约两年的时间,从全国各地遴选出一百多名演员;1984年春夏在北京圆明园先后举办了两期演员学习班。该剧于1987年在央视开播。

  2、张莉是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舞蹈队的,上海有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舞蹈队分站。她在演了《红楼梦》后,只演了《家春秋》中的鸣凤一角,就再也没有消息了。《红楼梦》中女主角林黛玉是陈晓旭演的,一号女配角是薛宝钗。陈晓旭是鞍山话剧院的,邓婕(blog)是四川话剧院的,只有张莉是舞蹈队的。因此,该文所说一号女配角能够是谁呢?

  3、文章说“1978年底,16岁的蕊高中还未毕业便应征入伍了”——证明“蕊”生于1962年。旧版《红楼梦》1983年开始选演员,开拍于1984年,张莉在《红楼梦》拍摄初期应该是22岁,这点和相关资料上是符合的。据星辰在线

  本报记者寻访“宝钗”成都亲友

  谈起女儿 张妈妈封嘴

  关于《红楼梦》中薛宝钗的扮演者张莉“在香港当保姆”的传闻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各种猜测都有,甚至不乏诸如“张莉”失明等危言耸听的臆测。昨日,本报记者就网上的传闻实地采访了与张莉有关的亲友。

  张妈妈避而不谈女儿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与张莉的妈妈关系非常好的一位阿姨。她告诉记者,张莉除了两个姐姐外,还有一个哥哥(已经去世),她是家中的幺女儿。张莉小时候就很漂亮,人非常单纯,是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年纪很小就进入了战旗歌舞团,做了舞蹈演员,“以前在驷马桥住的时候,我们经常见面,张莉看到我们都要礼貌招呼”。问及张莉现在的情况,这位阿姨表示,自从张莉参加了《红楼梦》的拍摄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只听说已经移民国外。聊到张莉家人,阿姨说张莉的爸爸已经去世,她妈妈以前是成都税务局的员工,退休后经常和以前的老同事一起打牌。然而这么多年来,令人非常奇怪的是,只要大家一问起张莉现在的情况,她妈妈就变得沉默寡言,最多只说“不知道,不清楚”。

  初恋男友是钢琴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位名叫秦大平的钢琴家写了篇文章,透露张莉曾经是自己弟弟的初恋女友,“80年代中,我和我弟弟秦元平出国留学,几年后张莉也出来与元平相会,她是我弟弟的初恋女友。1978年两人都在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舞蹈队,张莉是舞蹈演员,元平弹钢琴伴奏……”据悉,秦大平是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杨汉果的学生,而文中的元平也是杨教授的学生。昨日记者连线杨汉果,希望得到秦元平和张莉的消息。“真不好意思,我们也有好多年没有联系了。我只知道元平后来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学系,毕业之后去了美国。”

  在国外已经结婚生子?

  而对于张莉在国外已经结婚生子、有一个7岁儿子的传闻,张莉在成都的姐姐张敏华也连称“没有此事”,“张莉现在加拿大,但还是单身,哪来的小孩?”至于其他方面,张敏华说:“张莉曾嘱咐我,如果有人问到,就说我生活得很幸福、很快乐,涉及隐私方面都不要透露,所以我也不能多说。国外是很注重隐私的,希望你理解。”最后,张敏华借本报感谢所有关心张莉的读者,“非常感谢大家对张莉的关心。张莉现在生活得很快乐,很幸福,大家不用担心。”

  张莉在加拿大已失明?

  在2004年《艺术人生》“红楼梦再聚首”节目中,播放了张莉寄回的一盘DV。她在说话过程中始终侧着脸,于是有网友怀疑张莉已经失明:“很怀疑她的状态,她说话不面向镜头,目光呆滞,是不是失明了?”昨日,记者就此询问了张敏华,张敏华说网友完全是瞎猜:“这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去年张莉才回来过,我跟她呆了两天,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你说失明了吗?”见习记者 何佳穗 刘青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