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圣春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官网专题 >正文

海岩喜爱设计远胜过写作 看当红作家的经商之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23 财经时报
海岩喜爱设计远胜过写作看当红作家的经商之道

电视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海岩(blog)对自己的评价是:一流的室内设计师,二流的企业家,三流的小说家,四流的编剧。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是中国“首席畅销书作家”;不会用电脑,但他一年出版80多万字;至今单身,但他却是言情高手,被誉为“琼瑶大叔”。

  电视剧《五星饭店(blog)》即将在国内热播,同名小说也将在两岸同步发行。海岩再一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这位被誉为中国大陆“琼瑶”的畅销书作家,小学没毕业却有着高级经济师和大学兼职教授的头衔。在讲究“出身”的年代,他当过警察,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他下海经商,并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

  喜爱设计“远胜过写作”

  曾读过海岩的《海岩室内设计》,当时就在疑惑,作为一位当红作家,对设计会有怎样的造诣呢?走进北京财富中心金御台餐厅,让记者完全改变了这种看法。

  餐厅入口处,矗立着一个雕花玻璃屏风,鱼水图案象征中国文化中的祝愿:年年有余。屏风镶嵌在深紫色漆木框内,上面饰有如星光般隐现的金粉。放眼望去,餐厅的墙板全部使用橡木,并有手工嵌入的金粉,低调奢华细节,在设计中充分体现出来。

  走近屏风后面的酒吧,映入在眼前的是半圆形巨大酒柜,各种名贵红酒铺满半壁,在未入口之前,已让人感受到了隐约的酒香。

  进入大厅,视线一下空阔起来,圆形大厅中央,悬挂着一顶巨大的水晶吊灯,其气势似有李白的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感。水晶灯之下,是一圈紫色的丝绒沙发与座椅,四周是装饰有浓郁法国古典风情的宽幅香槟银箔饰线。在水晶灯的外围,是由卡式的沙发环绕着,沙发靠背上饰有法式果花图案,座垫则具有现代感。

  有意思的是餐厅的12个单间,在设计上大胆地采用了不同的色彩来表达主题。玻璃墙中的夹纱里的印花图案,纱后衬板上所喷的小水晶颗粒,以及织花地毯上采用相同花朵图案,充分体现出设计中的少渲染、不张扬,重细节的要求。整体设计采用中西结合、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风格,完全符合餐厅中西合璧的经营理念。

  金御台餐厅在设计上的成功,这得益于海岩以前曾在亚洲大酒店“老船坞”餐厅的设计。在“老船坞”的设计中,造了很多乌篷船放到水里。这个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海岩小的时候梦想在船上吃饭,头顶乌篷,四面临水,船灯随乌篷摇晃的童趣与快感,还有那船家女在船头唱歌吹箫,充满诗性的想像。

  在另一个越南餐厅的设计中,因想到越南曾受到法国文化的巨大影响,于是就幻化出了一个法国军官或贵族,在越南一幢草棚式的小楼里开一个餐厅,建筑是越南的,装潢是法国的,里面的酒吧、地毯、家具、饰物等,大胆地用法式的东西。意味深长的是,餐厅是以法国著名作家杜拉斯的小说《情人》为名。这大概是海岩在设计上最早引用西方元素。

  色香味中的生活

  见到海岩时,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位白色衬衣,系着领带的职场人士。这与其他的作家着装有很大区别。因为他此时的身份是锦江集团的副总裁,锦江北方集团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我每天都要正点上班”,海岩多次强调这句话,以显示他的职业素养。

  谈到餐厅的经营时,海岩认为,餐厅的经营者首先应是美食家,对美食要有研究,有鉴别的能力和素养。他会对餐厅的灯光、环境、服务、盘中物做出专业的评价。他时常去参观有品位的餐厅,从中吸取它们的长处和优点。

  海岩说:“一个餐厅的经营者,每天主要的工作,是寻找产品的缺陷。遇有客人投诉,一定要‘闻过则喜’。”

  海岩认为,信息时代,我们不缺信息,缺少的是选择、判断、整合与把握。要有能力淘汰以前的旧知识旧观念,去学习新的知识。以前美食追求的是色、香、味、形,而现在则是色、香、味、形、器、境。在海岩新设计的金御台餐厅里,他放置了带香味的蜡烛,让餐厅里有隐约的香气,这在中国是十分少见的。但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了,香气餐厅已成为女性顾客所钟情的时尚。

  海岩说他一直在研究餐厅的设计、菜品、装饰、餐具的选择。他认为,这些应该体现出政治的庄严,文化的悠久,亲友互聚的亲和,对在这个空间里活动的人的包容性,对气氛的烘托性。

  到餐厅的客人不只是用餐、谈事,优秀的餐厅对客人应有文化上的吸引和笼罩。提高品位、丰富审美,对物质生活的美好感受,体会物质文明在细微之处能够发展到的高水平。这就是海岩的色、香、味、形、器、境中的生活。此外,他还迷恋上了黄花梨的收藏与研究。

  “面壁自省”与企业“扩张”

  海岩1986年进入昆仑饭店,他说当时账面上只有50万元现金,而现在是可以和外资抗衡的五星酒店,单昆仑饭店今年的装修费用就达到3亿,而且他掌管的锦江(北方)管理有限公司也由一家扩充到30家。

  海岩说他最初的职务只是一个小饭店副经理,而他刚接手锦江集团公司的时候,公司也只有一家企业——昆仑饭店,现在已经有30家企业,如亚洲大酒店、东方花园饭店、深圳大厦、海博大酒店等。

  在这30家大小企业中,大的企业有十几、二十亿的资产,小的也有几亿资产,管理这些企业已经颇让人头痛,他又如何能抽出时间安心创作呢?

  海岩对此自有一套,他说下边来请示我,我首先不是想我是yes还是no,我首先要想这归我管吗?不归我管我可以听,但最后表态通常还是让他们决定,这让他觉得轻松很多。

  20年来,海岩推出了《便衣警察》《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平淡生活》、《五星饭店》等书,用海岩的话说他们大部分是畅销书而且是常销书,即使是20年前的《便衣警察》现在也可以在书摊上找到,而且它们大部分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在许多人看来,海岩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他首先是企业管理者,然后是酒店设计者,最后才是小说家。对此,海岩说他是个辛苦型的人,辛苦型的作家,辛苦型的管理者,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谁有我辛苦啊?海岩还伸出他的右手让记者看,对于今天这样一个靠键盘传递信息的时代,真的很难再看到那样厚的茧。

  管理30多家企业,同时又能在外界纷乱的干扰中静下心来写作,这也注定让他成为内地少有的“财富榜”的作家,正如他所说,这与勤奋分不开,其实内在的则是一种经商的天分。

  2003年,海岩就与世纪英雄正式签约,成立“海岩影视工作室”,当年该工作室重拍了电影《玉观音》,并在2005年推出了海岩的电视剧《河流如血》(blog)

  从海岩走过的轨迹来看,这位充满商业嗅觉的作家,一直是在用商业的手法来运作文化,期间通过电视剧推出一大批青春偶像,像陆毅孙俪等。

  而这一年多来,海岩说他的写作与以前相比少了不少,更多的是以商业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很可能是海岩的又一次转型。本报记者 韩英杰 见习记者 向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