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编剧黄亚洲揭秘新《红楼》 重拍还用高鹗续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04 西部商报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即将重拍,半年选角,半年培训,一年拍摄,计划中将在2008年完成。新版《红楼梦》自启动全球海选以来,至今报名者已逾10万人,迅速掀起“红楼热”的同时也引起很大争议。87年版《红楼梦》珠玉在前,眼下,这部经典文学名著要不要重拍,该如何拍,演员怎样挑选?成了人们关心的热门话题。记者近日对新版《红楼梦》编剧黄亚洲进行了专访,且看他如何说。

  -谈经典重拍

  希望尽量使用年轻演员

  记:现在影视剧重拍的很多,但真正超越原剧的不多。你怎么看《红楼梦》的重拍?

  黄:重拍是好事情。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有疑问。为什么重拍?旧版的已经很经典了啊,风格细腻、态度严谨,音乐美工都非常出色。制片方后来对我做了释惑工作。据说国外的经典作品有重拍三四十遍的,“七八年又来一回”可能是个规律。

  记:现在《红楼梦》演员的海选已经开始。你觉得演员用名演员好还是新演员比较好?

  黄:我个人喜欢年轻一点的,比如大观园的女孩都是十几岁,你让那些已经成名的名演员来演,年龄与形象就不太适合。当然这些主要是由导演定,对剧中较大年纪的角色,也别刻意排斥名演员。我在这方面说三道四不合适,因为我毕竟只是担负编剧任务。

  记:据说新版电视剧会用很多特技,你觉得有必要吗?

  黄:肯定要特技啊,既然有神话色彩,不用特技怎么能行。在技术进步的时代重拍《红楼梦》,特技应该是一个非常有亮点的领域。

  -谈创作剧本

  后40回是漂亮“狗尾”

  记:你的剧本据说是忠实于120回通行本,而红学家对后40回的意见有严重分歧。

  黄:高鹗续的后40回,有人对它的评价很低,也有评价很高的。鲁迅先生评价比较中肯,他说,“想来未必与作者本意大相悬殊。”台湾地区也有红学家认为后40回高潮迭起,是真正的小说。更多的人如周汝昌等老前辈,认为续作实在伪劣。有个流行的批评说法,说后40回是狗尾续貂,我也觉得它是条狗尾,但是一条比较漂亮的狗尾巴。

  所以现在的剧本是基本忠实于120回通行本的,后40回的内容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旧版《红楼梦》电视剧36集在内容的编排上,以29集的篇幅反映了前80回,以7集的内容反映了后40回,而我以15集左右的篇幅来反映高鹗的后40回。

  必须舍弃一些次要人物

  记:据统计,《红楼梦》中有性格的人物就有200多人,这么复杂的线索怎么处理?

  黄:我想还是应该突出故事的清晰性、完整性,这是叙事作品的基本要求。有些不重要的人物直接删掉,比如删掉了一些丫鬟,甚至是有名有姓的,我想应该让出宝贵的篇幅来描写主要人物。

  神话场景将会得到重现

  记:据说剧本中“太虚幻境”将是一场很重的戏。这会不会让《红楼梦》带上了很多神话色彩?

  黄:本来《红楼梦》的神话色彩就很浓。比如开场的一僧一道携石下凡,比如说林黛玉是仙草再现,众女儿都是花神等等。原著中还有“太虚幻境”,警幻仙子一直是跟随着大观园故事的现实进展而前进的,这种“形而上”的概括与表现,是红楼梦哲学体味的一个重大特征。有一次我问王扶林导演,太虚幻境这么重要,当时为什么不拍?他回答说,拍摄条件不行,所以是比较遗憾的事情。这次重拍,这一条线一定要充分地补上。

  记:《红楼梦》的文字风格,带有一定文言色彩。你如何处理人物的对白?

  黄:语言是一大问题。《红楼梦》的语言,无论是叙述语言还是对话语言,乃至诗词特色,都非常精彩。因为,在剧中,严格地保持“雅”与“使人一听就明白”这两者之间,我要精心地丈量空间。不能以“雅”加害“通俗”,也不要强调“明白”而稀释“文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7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