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金鹰节进入倒计时阶段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金鹰节室内舞台设计完毕?已通过了审批?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记者近日在舞台施工现场独家采访了本届金鹰节开幕、超级演唱会舞美总设计师黄卓夫。据他透露?几乎往年金鹰节舞台都是他设计的,而今年的舞台更是别具一格,他们大胆地在舞台上设计了面积100多平方米,重达140吨的“水域”舞台。整个舞台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独家采访金鹰节舞美总设计师

  舞台:美丽“水世界”

  高科技设计“机关算尽”

  据黄卓夫介绍?这座室内舞台将主要突出金鹰节的喜庆气氛?采用了大色调、大块面的设计手法。舞台东西宽30米?南北长20米?离地面2、85米高。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舞台分为三区、三台、一天桥。三个区域分别是前台表演区域、水域表演区域和后台表演区域;三台则是舞台两侧的两个旋转舞台和舞台正中央的圆形升降舞台;在两个旋转舞台的一端,则很巧妙成为天桥的桥基,当旋转舞台旋转到舞台中央,两段桥梁就自然的对接,成为一架完整的天桥。从设计效果来看,舞台分为三个层次,每个层次之间都用楼梯的形式层层连接。

  据介绍,今年舞台设计的最大亮点就是大量采用了高科技手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整个舞台设计了三处移动、升降表演平台,除了舞台中央的升降平台、舞台两侧的旋转舞台和天桥之外,还有隐藏的水上升降平台。另外就是舞台还启用了超大屏幕作为背景。“我们之前在美国考察过最先进的舞台设计,但是都没有我们这么大量的运用如此多的高科技,没有如此多的‘机关’。”

  “水世界”埋伏台底

  在本届金鹰节开幕式舞台设计中?点睛之笔要数埋伏在舞台中央的100多平方米的蔚蓝色湖水的“水世界”。当表演进行到最高潮的时候?舞台水域表演区域暗藏的升降舞台就会下沉?在舞台中央露出6个大小不一的水池。届时?蔚蓝色的湖水映衬着金黄色的舞台?将展示一种和谐美丽的景观?使舞台变得更丰富更有层次感。虽然以前也有舞台运用了“水”来做概念,但是都是只是浅浅的一层水面,来“表示有水”,但是今年的舞台设计是真正的“水世界”。“舞台表演的时候,扮演成小鲤鱼等各种可爱水生动物的小演员将从6个水池中处于后台位置的水池穿越舞台,从舞台最前方水池突然跃起。整个水域面积有100多平方米,重达140多吨。”据了解,在室内舞台中设计这么大的水域是非常少见的。

  扮演小鲤鱼等小动物的小演员都是国家

花样游泳队的小队员,为了金鹰节,组委会特地把他们请到了晚会现场。这些小演员的服装也是特别设计和制作的,从水底上来之后,衣服一点也不会湿。“这样就可以保证舞台的干燥,不影响其他演员的演出。”

  开幕式、超级

演唱会“同台”

  今年舞台表演区域要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大,加强了明星和观众的交流。因为舞台的扩大,所以座位要比往届要少,整个会场能够容纳1万人左右。

  今年金鹰节的开幕式和超级演唱会都将在这个舞台上举行。根据开幕式和超级演唱会不一样的特点,虽然是同一个舞台,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机关”。超级演唱会舞美设计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大量的烟火,这次主办方为了让现场观众情绪能HIGH到极至,专门定制了价值不菲的冷烟火。舞台设计人员从美观和新奇的角度考虑,除了在舞台四周安放烟花外,还将在舞台前方拉4至5个烟火轨道到后方控制台。届时,烟火将会以极快的速度从观众上方划过,迅速点燃现场观众高涨的激情。

  充分利用空中第二舞台

  今年舞台的合理充分的利用了高层空间,开辟了空中第二舞台。据黄卓夫介绍,因为会展中心承担了多次的大型表演场地,所以很多观众对这个地方并不陌生,而这次舞台的设计就会让观众有一种和往常不一样的感觉。首先在室内舞台上方宽100米的的天顶全部重新设计了钢架和灯光,各种道具和设备都能够在空中体现。“几乎就是天空中的一个舞台,演员可以在上面表演各种动作,好多节目都可以利用这个舞台来立体体现,即使你以前来过这个地方,参加过往年的金鹰节,也会有新鲜的视觉冲击。”从节目组提前发布的节目单来看,开场节目便是刘亦菲从空中舞台从天而降,除此之外,还有好几个节目都将充分利用空中舞台为观众表演。中心舞台的三个层次的叠加,加上空中舞台的立体效果,整个舞台可以说是绚丽多姿、千变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