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胡雪岩经商启示现代商人 官商不应勾结(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30 竞报
胡雪岩经商启示现代商人官商不应勾结(附图)

巍子扮演的胡雪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原著是高阳经典巨著《胡雪岩》、二月河执笔编剧、巍子与吕良伟重新演绎,中国商人胡雪岩的一生,因被人不断重新解读而变得愈加传奇。正在BTV-4热播的电视剧《红顶商人胡雪岩》,观众中有一部分是现代中国商人,对他们而言,究竟这个红顶商人传奇到底有何启示?

  《红顶商人胡雪岩》是二月河首次担任编剧,在台湾作家高阳原作《胡雪岩》基础
上加工而成。二月河说,他以前不愿写剧本,这次是由于胡雪岩的人格魅力,才使他首次“触电”。“早在写康、雍、乾三部曲前,就有创作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的故事的冲动,而胡雪岩故事就是其中写点。”为此二月河探访胡雪岩故居4次,长达1年多的考察后决定,力图将胡雪岩塑造成在东西方文明激烈碰撞下,社会充满复杂、黑暗、寒冷时期中的乱世枭雄。

  胡雪岩带来的启示

  昨日对话几位观看过《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商界人士,他们向记者解说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留下的启示:

  启示一:抗压、勤奋

  北京某影视公司董事长

  “胡雪岩是从底层一步步走向成功,虽然他成功后仍然劳心劳力在奋斗,但他抗压能力很强,这是成功人士的共性。不一定特定只对商人有利,胡雪岩抗压、勤奋,值得所有渴求成功的人学习。”

  启示二:善借力、借人、借物

  北京某房产公司董事

  胡雪岩的成功有一定商业技巧。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货尽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比如,他为帮助王有龄,失贷五百两白银,犯了‘钱庄’大忌,被迫背井离乡。后来王有龄发达回报他。他既像商人一样,有敏锐的嗅觉,知道笼络人才,又有包容的心胸,同时又能和常人一样保持平常的心态。其实胡雪岩放贷给王有龄当时并不知道能借助到什么。”

  启示三:官商不应勾结

  辽宁某物流公司总经理

  “就像西方商人,是两只眼看问题,两只眼睛聚焦看市场,精准,他们也关注政治风云,但那是极少数的寡头。”然而,胡雪岩的经商之道很大程度上迷恋“官商勾结”,也应该算是偏门的生意经,非真正的“精明”和“干练”。在欣赏他的成功和魄力之时,不妨想想我们应该从他身上摒弃些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