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剧《夜深沉》专题 >正文

评论:《夜深沉》剧情不紧凑缺乏兴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50 京华时报

  

评论:《夜深沉》剧情不紧凑缺乏兴奋点
《夜深沉》结尾,月容被手枪误伤,倒在二和怀中。观众认为这样的结局过于悲惨。根据张恨水名著改编的34集电视剧《夜深沉》正在央视八套播出,尽管演员表演卖力,但收视方面并没有当初《金粉世家》火爆。导演姚晓峰认为是《夜深沉》人物、剧情都相对简单,缺乏大起大落的情节,因此显得不够抓人。他建议观众静下心来慢慢品《夜深沉》,从中其实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剧情

  不紧凑缺乏兴奋点

  因为有“改编自张恨水名著”的金字招牌,《夜深沉》的观众很多,但不少人认为其节奏缓慢、剧情平淡,缺乏收看的兴奋点。该剧导演姚晓峰回应说,只是中间几集节奏慢,“这几集因为事件比较少,只是琐碎的生活,表现人物的情感。等月容去天津后,刘明德看上了月容,与宋信生形成了三角关系,波折就会多起来。”至于节奏,姚晓峰说众口难调:“老年人觉得节奏正好,前面几集老年人说太快了,没看明白就过去了。”

  《夜深沉》没有《金粉世家》反响火爆,甚至不及《红粉世家》《啼笑因缘》(均根据张恨水作品改编)。对此,姚晓峰说,《夜深沉》的故事先天就弱很多,“《金粉世家》是写深宅大院,人物多、事情多;《啼笑因缘》是写时代变迁,几代人的经历;《夜深沉》小说很薄,人物也特别简单,只有一个唱戏的月容,被当官的玩弄,与二和不能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在原小说的基础上做了大量改编,比小说丰富了一倍多。”他说,如果完全忠于原著,《夜深沉》将会更加平淡。

  在姚晓峰看来,《夜深沉》属于慢热剧,需要观众慢慢品。“作为情感戏,《夜深沉》情节上没有太大的事,不像案件那么有张力。它需要观众坐下来用心品,才能被人物命运打动。其实这里面有跟现实非常靠近的东西,很多人能看到自己的影子,跟现实的对照很强烈。”

  许多观众在了解了《夜深沉》的剧情梗概后,皆认为“枣花死了,月容被手枪误伤,倒在二和怀中”这样的结局过于悲惨,甚至不想看了。姚晓峰则说这样的结局是故意安排的,“小说里月容并没有死,二和也没有死。如果忠实于原著,这样的结局便没有是非之分。我觉得月容必须为她的行为付出代价,承担责任,不是为了要批判什么,而是因果报应。”

  ■演员

  表演到位年龄偏大

  演员方面,男一号何冰,女一号陶虹,虽然演技毋庸置疑,但年龄都偏大,在荧屏上眉来眼去让观众颇感别扭。姚晓峰说,他也想找年轻的且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但制作成本决定了他“只能选对的,不能选贵的”。“《夜深沉》不像前几部张恨水的作品投资那么大,定位只是一个平民戏,不是一个大戏。”

  第一次当导演的姚晓峰还坦言,自己对演员有依赖,“我希望找有表演经验的,处理容易到位,选陶虹和何冰就是出于这个考虑。他们俩的年龄使得其他演员的年龄都要往上拔,造成整体年龄偏大。”姚晓峰并不认为这影响了该剧的艺术水准:“像演二和母亲的曹翠芬、演田金富的韩童生,表演功底都非常深厚。还有演枣花的白荟、演宋信生的冯威,演得都非常不错。”

  作为全剧的灵魂人物,陶虹演的月容最受关注。从目前观众的评价来看,陶虹完成了表演任务,但中规中矩,缺乏亮点。姚晓峰则力挺陶虹:“这个角色很难把握,因为她太自私了,不顾别人,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完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但她只是想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并不是坏人。这个角色演得不好会让人讨厌,那这部戏也就砸了。陶虹演的月容没有让人讨厌,而是让人同情,已经很成功了。”姚晓峰认为,陶虹的亲和力是她的优势。

  ■一家之言

  夜,并不深沉

  有张恨水的名著“打底”,编导又誓言“忠于原著”,看来《夜深沉》剧情是不需要担心了。但过往不少经验又告诉我,编导所言是一回事,拍出来的效果是一回事。

  原著中的主人公,始终笼罩在一种如黑夜般浓厚的迷惘、虚幻和彷徨之中,但同时又隐隐透射出一丝追求自我和永不放弃的坚毅亮色。但该剧“夜”的氛围并不浓重,坚毅的“亮色”也未能扑面而来。剧情多数时候在亮堂堂的白天和明晃晃的“现代色”中向前推进,而且服饰、道具等清新、亮丽,很难让人融入原著所渲染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深沉的夜里”。

  当然,也不见得为契合“夜深沉”,就得像《乔家大院》那样,黑夜连着黑夜,沉郁接着沉郁,这是形式主义。但不可否认的是,适当利用夜幕、服饰和用光等营造一种恰如其分的“年代感”和氛围,对表现原著的精神和题旨应该大有裨益,也更能让观众自觉地融入剧情之中。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演员的表演。陶虹的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既无让人眼前一亮的“神来之笔”,也无不忍目睹的糟糕败笔。但你却很难将她和那个特定年代的“天涯歌女”联系起来,同时也不能让人很好地触及主人公复杂而“深沉”的内心世界。过于“成熟”的演技应是原因之一———陶虹那业已“标准化”的对白、“模式化”的表情和“程式化”的表演,对塑造月容的帮助不是很大,反而因“似曾相识”而流于平淡。如果让几年前还未定型的陶虹来演,结果应好于现在。

  此外,作为名著改编剧,缺少像王刚(blog)、李永贵、杜旭东那样演技精湛的“戏骨”和“绿叶”支撑台面,也是该剧在可视性上远不如《玉碎》《范府大院》等出色的一个重要原因。(海云天)

记者:本报记者 许青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