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剧《夜深沉》专题 >正文

央视八套热播 陶虹说起《夜深沉》来“不深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50 辽宁日报

  由陶虹何冰领衔主演的《夜深沉》,现在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该剧根据张恨水同名经典名著改编而成。张恨水的《夜深沉》是一部反映上世纪20年代中国北方底层老百姓生活的情感小说,在当时曾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改编后的同名电视剧,故事情节凄婉悱恻,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很好地折射出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状况和情感取向,以及小人物的挣扎、奋斗和无奈。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夜深沉》导演姚晓峰及女主角陶虹。第一次执导电视剧就能够走进央视荧屏的导演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全面解读。原来,《夜深沉》不仅仅是年代戏,更是一部现代戏。已过而立之年的陶虹扮演女主角杨月容,虽然在年龄上有争议,但她讨巧的形象和精湛的演技还是为她赢得了一片喝彩。

  导演姚晓峰 咱眼光没错儿

  说戏路:年代戏有现代拍法

  《夜深沉》的导演姚晓峰是青年电影制片厂的一位摄像师,第一次改行当导演就遇到了这部电视剧。姚晓峰说,因为是自己的“处女作”,所以下了更多的工夫,从写剧本开始他就亲自主抓,一直到开拍前后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

  《夜深沉》是根据“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的名著改编的。原著的年代定格在上个世纪20年代,然而电视剧的对象却是现代人,为此,如何让年代戏更贴近观众就成了姚晓峰最主要的考虑问题。姚晓峰告诉记者:“张恨水先生的前两部作品被搬上荧幕,改编都是很成功的。《金粉世家》走的是青春偶像路线,男女演员全是年轻漂亮的偶像明星,画面也拍摄得非常唯美。另外一部《啼笑姻缘》则对原著更忠实一些,几乎还原了原著所要表达的内容。而《夜深沉》本身所描写的就是现实,因此在改编《夜深沉》时,我们不能原封不动地搬出原作品来,要加上一些现代的风格在里面。”

  所谓加入现代风格,姚晓峰认为就是贴近百姓生活:“能让观众看了之后感觉那些人物尽管穿着民国时期的衣服,但经历的都是今天所经历的一切。”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编剧在写剧本时特别丰富和完整了书中的情节,比如丁二和父亲留下的遗嘱、月容去上海成为电影明星等内容就是后加进去的,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再比如月容这样的女孩子,梦想当明星、出人头地,甚至傍个大款,在现实生活中完全可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谈演员:选陶虹选对了

  《夜深沉》中的女一号杨月容是个经历坎坷的戏曲名伶,刚一出场时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而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陶虹,早在选角之初就备受争议。

  作为导演,姚晓峰不是没考虑这个问题:“月容这个角色应该是艳丽的、年轻漂亮的,但是这个戏是平民戏不是偶像剧,这个角色又有一定的生活沉淀,年轻演员恐怕演不好。所以我们就必须找一个演技够好的演员。而陶虹的确是个好演员,她的形象特别讨巧,特别招人喜欢。”杨月容这个角色也很有挑战性,稍微把握不好,就会变成“万人烦”。而在陶虹的演绎下,月容不但不觉得讨厌,反而更让人动容。因此姚晓峰说:“选陶虹的确是选对了。”

  对男主角何冰的评价,姚晓峰仍然用“好演员”来概括:“他根本不用演,往那儿一戳就是活脱脱一个丁二和。何冰过去给人的印象总是那样,傻呵呵的,特别憨厚,就是一个大好人。其实何冰本人特别聪明,非常有爆发力,就是因为演技太好,所以人们总觉得他有点傻了。”

  除了男女主角外,《夜深沉》中的配角也都来头不小。扮演丁老太太的老演员曹翠芬曾是金鸡奖得主,扮演枣花的白荟是北京人艺的演员,田老大夫妇的扮演者韩童生、唐静都是话剧演员出身,个个都是演技了得。他们的表演让《夜深沉》更有看头。而丁二和的两个死党、杨月容的养母黄氏等几个角色都是漫画式的人物。

  女主角陶虹 咱唱戏有谱儿

  接通陶虹的手机时,她正在上海拍戏。当天的上海下起了雨,陶虹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所以心情也格外地好。性格开朗的她不断地在电话里开着玩笑,还不时地发出一连串清脆的笑声。大概是旁边有人走来走去诧异地看着她,陶虹还忙着跟人解释一句:“采访呢,聊会儿。”

  一聊起电视剧《夜深沉》,陶虹迫不及待地问记者:“你看了没?好看吗?观众都怎么说?这个戏其实挺好看的。”虽然有点自卖自夸的嫌疑,但看得出来,杨月容这个角色让陶虹觉得很过瘾。

  学唱戏:跟老师现学现卖

  杨月容是个戏曲名伶,剧中当然少不了唱戏的镜头。接到剧本时,陶虹以为以前在中戏上学时上过形体课,学了不少戏曲身段,总算可以拿出来用了。没想到,到了老师跟前,陶虹才发现,过去那点东西根本不够用。于是在开机前三个月,剧组为陶虹请来了北京戏曲学校的谢老师。谢老师给学生陶虹上课很有耐心,每一个动作都教得细致入微。为了跟唱段配合得上,老师教陶虹身段时都带着唱腔,时间一长,陶虹对几个京剧选段都烂熟于心了:“有一回在片场,听着琴师的弹奏,我居然跟着就唱出来了,唱完了我自己都愣住了,戏没拍完,京剧倒学会了。”为了感谢老师的精心培育,陶虹特地在剧中给谢老师“谋”了个角色——杨五爷的太太,也就是月容的师母。这下,老师就可以一边拍戏一边给陶虹上课了。

  说年龄:不介意“装嫩”

  对于自己的年龄,陶虹从来不掩饰。因此当人们怀疑她能否演好一个小姑娘时,陶虹更是不避讳年龄对于自己的影响:“我知道很多人都觉得我都这个年龄了,演月容是不是有点不太合适了。其实当初剧组找我去是让我演枣花这个角色的,后来制片人又说,我的长相不是标准意义上的美人,但是很有中国传统的味道,就像工笔画那样的人。所以就问我演月容行不行。说实话吧,跟我一拨的演员演得好的挺多的,但大多数演员都是往年龄大的演比较容易,我反而是那种往小了演挺合适的。实际情况确实是这样的,我不介意别人怎么说。”

  比周璇:从没想过要“挑战”

  小说《夜深沉》曾经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被改编成电影,由当时的“金嗓子”周璇主演。因此七十年后再改编成电视剧时,就有人说陶虹是要“挑战”周璇。

  听了这样的评价,陶虹反而有点不知所措:“这话是从哪儿说的呀?电影版的《夜深沉》我根本没看过,不知道周璇演成什么样。而且当时的小说是以连载形式出现的,作者可以说是想到哪写到哪,情节都不够紧凑。我们这个电视剧等于是重新梳理了一遍,跟电影肯定有很大差别了。不过周璇是我很欣赏的演员,特别是她在《马路天使》里一边喂鸟一边唱歌那段戏,简直太棒了。我很崇拜她,怎么能说挑战她呢?这根本都挨不上嘛,千万别给我扣这个帽子了。”

  谈合作:三次搭档都不“成”

  与男主角何冰搭档,这已经是陶虹的第三次了,不过每次都是两个人有情有意,却最终不能走到一起,陶虹就总开玩笑说:“怎么老跟你搭档,还老是不成啊,真没缘分。”虽然没缘分,不过两个人配合倒是很默契,拍起戏来都不觉得很辛苦。

  说到戏里的合作者,陶虹特地补充说:“其实《夜深沉》好看,跟导演姚晓峰有很大关系。他以前是电影的摄像师,拿我们这个电视剧真是当电影来要求了,这是别的剧组都做不到的。另外制片方也肯投资。一般来说,一个组请了我跟何冰来,他们就不愿意多花钱了,配角是谁就根本无所谓。可是你看这个戏的配角,个个都是有来头、有讲究的,这样的电视剧不好看才怪呢。”

  夫妻档:独当一面不干涉

  去年陶虹和丈夫徐铮共同主演了话剧《最后一个情圣》,今年两人又合作了电影《第三个人》。最近娱乐圈里夫妻档“泛滥”,赚尽了噱头。而陶虹夫妇俩的名气都不小,是否也要保持一个高调合作的频率呢?

  对此,陶虹一本正经地说:“你想错了,我们俩其实是最避讳合作的。我总觉得,我们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人,没必要为了合作而合作,不想特地弄成夫妻档的样子,好像我们离了对方就不成了似的。我们的几次合作,也确实都是赶上了,也确实是有合作的需要。其实你们看到的很多明星夫妻也不是自己非要在一起炒作啊、赚人眼球啊什么的,可能都是宣传的需要吧。” 首席记者 梁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