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专题 >正文

宋丹丹在初冬与您围炉夜话 畅谈爱情事业与理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6 新浪娱乐

  她是中国喜剧界的大姐大,但是笑声背后,是什么让她黯然神伤?她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再婚的她又为何称自己是幸运的女人?回望事业家庭、爱情理想,一个不惑的女人,有着怎样的聪慧与淡定?《环球影视》“我这十年”,看快乐女人宋丹丹,走过春暖秋凉,在初冬与您围炉夜话。

  近日,为宣传“分钟短剧”《爱情来电显示》,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宋丹丹接受
《环球影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访,畅谈一个年过不惑的女人的事业与婚姻、爱情与理想。

  宋丹丹围炉夜话

  第一炉香:关于喜剧

  在千集分钟短剧《爱情来电显示》中,宋丹丹不仅在表演上大胆放开了尺度,而且亲自担纲了这部戏的编剧,大有将喜剧进行到底之势。但其实,“喜剧”之于宋丹丹,并不是轻松的两个字,而似乎是纠缠了她一生的一段爱恨情愁。

  1990年,宋丹丹因小品《超生游击队》奠定了她在喜剧界“女笑星”的地位。然而这一阶段,喜剧爱她,她不爱喜剧。宋丹丹认为自己是个正剧演员,更喜欢演悲剧。于是1993年,宋丹丹退出了春晚。但是到了1994年,宋丹丹又理所当然地出现在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这时,喜剧似乎帮助她冲上了事业的高峰,但是另一方面,她也被喜剧这个“恋人”悄悄地伤害了。因为当她抱着对大舞台的“爱恋”回归话剧时,只要她一出场,观众就会因她那张被刻上了“小品”烙印的脸而哄堂大笑,这让宋丹丹伤心不已,然而,她也由此开始重新审视喜剧这个“恋人”。后来,香港演员吴孟达在闲聊中一句“我们不过是要开工吃饭的艺人”这句话,点醒了宋丹丹,从此,她放下身段,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了喜剧,先后出演了小品《昨天今天明天》、贺岁片《考试一家亲》等经典喜剧作品。到了2004年,当她出演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再度遭遇笑场时,她已经能够淡然处之了。

  那么,已是四十六岁的宋丹丹今天如何如何看待她的喜剧?她又为何说出“我放弃偶遇斯皮尔伯格”“我放弃得奥斯卡”“我放弃当巩俐章子怡,虽然我也和张艺谋合作过”这些话呢?是心灰意冷还是从容淡定?

  宋丹丹围炉夜话

  第二炉香:关于家庭

  说起宋丹丹的家庭生活,人们大都知道她与英达有过一段长达十年的婚姻,这段婚姻曾被视为娱乐圈的楷模,但也正是这种楷模形象,让两个人身心疲惫,似乎生活中到处充满了演戏与做秀,于是1997年,两个人在人们的惊叹声中分道扬镳。宋丹丹随后带着儿子嫁给了一位设计师,开始了新的婚姻生活、和对婚姻的全新思考。

  那么,经历了两次婚姻的宋丹丹,在昔日的感情与家庭生活中感悟了什么?她又会给出怎样的夫妻相处之道呢?

  :

  宋丹丹围炉夜话

  第三炉香:关于女人

  在银幕上多是以大大咧咧的喜剧形象出现的宋丹丹,现实生活中其实是个感性、知性兼具的魅力女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她都以细腻敏锐的触角感悟着生活所赐。有业内人士曾评价她说,宋丹丹是内地演艺界最聪慧的女人,但宋丹丹却不这么认为,她认为在普通意义上,女人都是糊涂的。

  宋丹丹何出此言?她为何称自己是个多变的女人?她曾认为自己是个专一的女人,但最终发现自己在感情上也会时有涟漪,这又是怎么回事?

  派格太合出品《康佳环球影视》,倾听快乐女人宋丹丹的聪明糊涂心。

  11月27日,BTV-2 19:30

  扒词附后:

  记 者:很多年前,您在喜剧方面应该比较成功的时候,您曾经提出不想再拍喜剧了,因为您在演正剧的时候,别人也会当喜剧看,也会笑场?现在还有这种困惑吗?

  宋丹丹:现在不困惑了,现在好象对任何事情都不大困惑,都特别能够理解,就是那会困惑是因有要求,我希望能成为最好的悲剧演员,没成,就特别困惑,凭什么我没成,我演的挺好的,你们为什么笑?就会很不高兴。现在就不会。就会觉得不适合演的就不演,你们笑了我就不演。

  记 者:还是妥协的问题还是像刚才是说看轻了?

  宋丹丹:你会慢慢明白,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那件衣服,你穿着最好看的衣服,无论你这一屋子里有多少衣服,你去参加一个晚会,你会挑选一个最好看的穿在身上,其实可能另外一件也好看,但是没有这一件好看,人们就记住你穿着这件是最好看的。喜剧可能就是我穿着最好看的衣服。而且它,别人穿着并不那么好看,所以你穿着就很打眼,你就会觉得那我就走这条路吧。

  记 者:现在人家在前面加宋丹丹是“中国著名的喜剧演员”,而不是中国著名的演员,多了喜剧两个字?您不会介意吧?

  宋丹丹:我现在什么都不介意,叫什么都可以。就叫我家庭妇女也可以。

  我现在只想要每天都过的很快乐、高兴。不大会较劲了,会觉得很多的东西不重要,因为到了一定的年龄你会放弃很多你年轻时候的理想,比如我总是说“我放弃偶遇斯皮尔伯格”“我放弃得奥斯卡”“我放弃当巩俐和章子怡”虽然我也和张艺谋合作过,但是我发现我并不是她们,我做不到。你会发现年轻的时候只要我聪明、我会演,我就什么样的戏都能演,能成任何的演员,任何的戏都能做到。到了一定年龄会觉得形象那么重要,实际你并不一定需要那么会演,你有特别漂亮的一张脸也可以。就在你年轻、你最不屑有一张漂亮的脸,就行了,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你会觉得有一张漂亮的脸跟有聪明才华是一样的重要,就是做演员。然后你不停的改变,不停的放弃自己的理想,有一些东西自己做不到,原来觉得自己什么都行、悲剧、喜剧都可以,漂亮、丑的都可以演,可以自己编戏、导戏…可以自己做很多很多事情,最后发现我不行。放弃这个那个,之所以放弃是发现有那么多聪明的人,实际上有很多,在你认为自己成的领域里,有一些人已经很棒了,你根本追不上,然后你就一点点的放弃,你就发现你的体力不行了,发现不你的愿望、欲望也没有了,你已经懒得穿上晚礼服参加各种盛会,因为你懒得化妆、懒得挑选衣服、懒得露着胸、缩着肚子说“HI”(打手势)、懒得在陌生的环境里游走。这就是衰老的开始。你只是希望每天,我现在特别喜欢每天跟几个好朋友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工作,是愉快的工作,每天拍短剧,我们都很愉快,大家都是好朋友。现在拍完了,但是在拍《家有儿女》也是很熟悉的人,像家一样。我喜欢每天都很快乐。

  记 者: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事情,夫妻两个人在一起相处,重要的是什么?

  宋丹丹:妥协。你不妥协,不宽容,就没有办法过幸福的和快乐的日子。人跟人不一样。为什么有指纹,五十多亿有五十多亿指纹,没有完全一样的人。所以,你要想过好的生活,理解别人,尊重别人,妥协是及其重要的。

  宋丹丹:以前比较自私。以前觉得抓在手里才是我的。以前他跟朋友出去玩很晚回来,我会不高兴。以前他跟朋友打

高尔夫球,一走多少天,我会问你跟谁在一起啊,你们去多少天,都住在哪儿,由此写了一集“哥伦布”,我老公跟我说“哥伦布肯定没老婆,哥伦布要是有老婆,肯定是过来过来,你跟谁去啊,上哪去啊,什么时候回来,哥伦布什么新大陆也发现不了。”就是说,你会给他更多的尊重和空间,会相信自己。相信情感。

  记 者:那会因为希望他有更多的时间陪着你

  宋丹丹:对,你的感情很自私的。就是年轻的感觉。因为我特别爱你,所以你要和我在一起。但是人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就不会。我想让他舒服,我特别想让那跟我在一起生活,觉得特别让他舒服。你爱打球就去打球,他总是舍不得去。

  宋丹丹:女人确实是一种比较糊涂的动物。我自己瞎说,因为女人没有Y染色体,只有X染色体,有时候是蛮糊涂的。有的人糊涂,她的运气就很好;有的人糊,她的运气就不好。永远在一个地方重复的摔跟头。但是也都是命运吧,你很难抗争过去。因为每个人的智商不一样,运气不一样,生存的环境不一样。

  记 者:您觉得女人是不是我明白了我想要什么就是幸福的?

  宋丹丹:我曾经这样觉得吧,我在一年前两年前还觉得女人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定要明白这个,不能一想我太缺钱了,想要钱,嫁给一个有钱的男人,嫁给他之后就说“你凭什么不能像老李似的,人家天天都回家,他就不知道老李挣不回来钱,她就又想要亲情了,要爱了,有了爱就说“你为什么不出去做工啊,为什么挣不回来钱,怎么那么没有出息,天天跟我在一起。”就女人有的时候是糊涂的,然后我在四十岁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明白自己要什么,我也觉得我明白了自己要什么。但到今天,我又觉得人永远都在改变着自己要什么。因为你实际上很难真得弄清楚,因为生活是变化的,物资都在运动,你会不停的改变自己。你会发现实际上人生就是一直在解决问题,在不明白的过程中,到有一天你不想弄明白它了,你就快死了,这就是人生。

  我经历了一生,让我觉得其实一个人是有好几个你组成的,你不停的变化,小的时候,曾经有人说我特别沉默寡言,然后怎么会当演员呢?我小学的同学都认为宋丹丹不可能当演员,她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长大之后,很多人认为我是一个话唠,性格特别外向,是张扬性格的人。有的时候,我又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好的贤妻良母,感情非常专一的男人,爱谁,爱一个男人就变成一个婚姻,我是一个很专一的人,然后,过了一段我发现并不那么专一,因为实际上,你也会在感情上起涟漪的。然后你会发现实际上我也并不见得,人到底你真实的“你”是哪一个,每个阶段都不一样,因为你的处境、生理状况不一样,你接触的人不一样,你的机缘不一样,所以,到了一定年龄,你就会对任何人发生的任何事都不会特别的惊讶。

  记 者:你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女人吗?

  宋丹丹:我觉得自己是超幸福的女人。是因为我特别幸运,我总是能遇到好人、好朋友。总是能够不停的悟到生活的道理,有交流的对象可以倾诉。比如老公、孩子、朋友啊。

  记 者:感觉您大彻大悟了。

  宋丹丹:真的吗,可能过了五年,这些又推翻了,悟另外一个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