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制片人吴毅解密《功勋》 间谍间的颠峰对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48 新浪娱乐
制片人吴毅解密《功勋》间谍间的颠峰对决(图)

《功勋》片场

制片人吴毅解密《功勋》间谍间的颠峰对决(图)
《功勋》片场

  间谍,在人们心中是一个神秘的角色,他们总是深入敌后,若隐若现,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的任务中,有危险,有智慧,有搏斗,有爱情。从《暗算》开始,谍战片就成为了观众心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一类电视剧,观众为瞎子式的传奇人物所惊叹,为黄依依的凄美爱情所震撼。《功勋》为大家带来的,就是这样一部令人难以割舍的谍战故事。它全景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间谍职业的生活点滴,这是一场间谍间的颠峰对决。该剧本昨天正式关机,制片人吴毅接受采访全面解密国际谍报大片《功勋》。

  多特工角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该片的特色之一就是多个特工角色,几乎所有的角色都笼罩上了“间谍”的神秘色彩,让人们对他们的身份感到扑朔迷离。

  廖飞:中共地下党员,因为同日军间谍高桥浩长相几乎一模一样而被派到日本关东司令部心脏执行特殊任务,背负着“雪崩行动”的重大使命;

  卓越:中共地下党员,一度与廖飞坠入爱河,但是由于革命事业所迫,不得不割舍自己的感情。并且在执行任务当中与廖飞产生一系列的冲突、误会与矛盾,更具神秘色彩的是,她也是一个间谍,而且背负着另外一项重要任务;

  高桥浩:其父和他本人都是日本军方高级间谍,父亲因身份暴露后自杀身亡,高桥浩虽然被中方俘虏,但是仍然在监狱中与中方特工人员进行着高智慧的较量;

  板垣:日本军方高级将领,从事间谍工作数载,对间谍活动的洞悉异常敏感。他也正是廖飞实施“雪崩行动”的最大障碍;

  蛇:隐匿在中方的高级间谍,如同一条蛇一样盘踞在阴冷潮湿的角落,静静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谁在不知道他是谁,谁也不知道他下一个要除掉的会是谁。

  这场间谍的较量中,每一个人物都很传奇,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神秘的任务,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秘密。这样多特工的角色设置,使战场上充满了间谍的身影,这是一场信息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同时,在演员的运用上,《功勋》坚持使用真实演员本色演出,本次拍摄起用俄罗斯演员2、3000人,这在众多电视剧的制作中是不多见的。

  雪崩行动:东方战场上如假包换的诺曼底登陆战

  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战争末期,当西方战场已经取得了胜利时,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东方战场上。中苏日三国四方为了争夺决战胜利,在战争前夜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间谍大战。在这样的格局下,为了转移日军对西线战场的注意力,我军策划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雪崩行动”,如果这次行动成功进行,日军将会被我方彻底击溃,但是如果一旦被敌人识破,我军也有全军覆没的危险与可能。这个题材是中苏日三国之间的国际纠结,开创了国际谍战片的先河,并且这种格局像极了西方战场上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战”,大背景本身就充满了悬念和紧迫感,被称为“东方战场上如假包换的诺曼底登陆战”。

  这是一场谎言的游戏,如果我方对日军的“谎言”成功,那么就可以拿下整个战场的胜利。“雪崩行动”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能否搅乱敌军的情报信息系统。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了间谍的身上。双方展开了大规模的间谍活动,《功勋》中的几位主角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被派到各自的战场中进行间谍活动。可以说,谁在间谍战中取得了胜利,谁也就取得了东方战场最终的胜利。

  碟战玩得就是智慧

  贯穿故事始终的悬念有两个:1 “雪崩行动”能否顺利实施;2 廖飞的假身份是否会被板垣揭穿。故事始终在这样的悬念之中穿梭与发展,使这部碟战片一直处于高度的紧张与悬念之中。

  《功勋》将焦点集中在远东和关东两个司令部的高层对决上,按照编剧吴毅的说法,碟战片玩的就是智慧。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廖飞以高桥浩的身份打入关东司令部后,板垣为了证实其高桥浩的身份,要他到司令部检验掌纹,这对假扮高桥浩的廖飞来讲绝对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相貌再相似的人,也不可能拥有相同的掌纹,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廖飞还是去了,并且在白纸上从容地印下了自己的掌纹。熟知高桥浩离开日本军部的时候年仅七岁,走的时候完全被日军疏忽了,根本就没有留下掌纹,而就是这样,廖飞逃过了破命之劫,并凭此取得了板垣的信任。全剧的故事就是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悬念发展了下去,编剧极力地把人物推到极致并且永远能够绝路逢生。

  制片人吴毅介绍,在《功勋》中有着丰满的反面人物形象,用狡诈,奸滑的反面人物反衬出了正面人物的果敢与机敏。一、在高桥浩被我军逮捕后,即使在监狱中,他也并不低头认输,顽强地与中方进行周旋。为了派廖飞假扮高桥浩,中方安排廖飞与高桥浩在监狱中共同生活以模仿他的生活习性,从饮食起居乃至说话和行动的方式,谁知高桥浩故意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和写字的熟手,来误导廖飞,不过最终被廖飞识破,两个人物的交锋中充满了高度的智慧;二、反面人物“蛇”的原形来自于小说《针眼》中蛇的造型,人物阴险狡诈并且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没有人知道他是谁,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没有人知道他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但是,只要知道他行踪的人结局只有一个,那就是死亡;三、关东司令部的板垣也是一个博弈的高手,虽然他错误地信任了前来窃取机密的廖飞为高桥浩,但是当情节发展到紧要关头,廖飞的细微举动还是被板垣察觉,识破了他的底细,但是板垣并没有杀死廖飞,因为他知道,一旦他为真高桥浩翻供,将为自己惹来杀身之祸,一切的计划行动也有可能不保,相反,他咬着牙狠下心杀掉了千辛万苦逃出中方监视的真高桥浩,而故事也由此进入了高潮。

  007般的视觉冲击

  除了精彩的斗智情节以外,《功勋》在武戏方面也非常出色,除了常规的战斗场面,还特别安排了精彩的追逐打斗场景,尤其为剧情添彩,为了给观众带来007般的视觉冲击《功勋》启用了《谍中谍》的特技制作班底,为精彩的打斗场面添上了一笔重彩。

  另外,本剧在谍战细节展示方面也力尽完美,吴毅说剧组尽全力最大程度还原当时的战争场面。不仅真实还原了当时东北地区的东林要塞,甚至启用了苏联时期间谍活动中所使用的真实器具,例如微型相机、发报机和专用刀具等等。

  不为夺人眼球而写爱情

  卓越与廖飞是在一次舞会上相间,而后便产生了感情。但是在廖飞假扮高桥浩打入关东司令部的时候,卓越也被排除在这一高级机密之外。由于廖与高相貌酷似,在一系列任务之中,卓越与廖飞产生了矛盾与冲突。廖飞心中明明知道眼前这个是自己深爱的人却不能相认,心中无限地苦楚和感伤。直到在一次秘密接头中廖飞与卓越相遇,所有的矛盾才被统统化解,可不幸的是,为了掩护廖飞,为了“雪崩行动”能够顺利进行,卓越在最后关头壮烈地牺牲了。

  与其他商业片不同的是,这段感情不是为了夺人眼球而写的爱情,这是一段特殊时期特工人员的特殊爱情。通过这段爱情可以看出做一名间谍是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独自一人奋斗在一条隐形的战线上;不知道谁是敌人谁是战友;随时有牺牲性命的危险;面对自己的感情近在咫尺却仿佛远在天涯;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却必须一辈子隐姓埋名。所谓功勋彰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卓越就是这样一个为了国家利益,舍弃个人感情与生命的一个普通特工,她的故事足以震撼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人们。(莫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