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女人一辈子》“三名”惊人 主创披露矛盾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3:41 新浪娱乐
《女人一辈子》“三名”惊人主创披露矛盾冲突

陈家林给两代女星说戏,殷桃跪拜吕启凤

《女人一辈子》“三名”惊人主创披露矛盾冲突

陈家林与编剧林和平交换剧本意见

  “殷桃饰演的陶小桃,本来是一个农村的孩子,17岁随母亲改嫁到县城,命运开始发生变化。饱受继父家兄妹欺负的她,却又不想让母亲操心。”以《血色残阳》《继父》《西圣地》等作品享誉海内外的金牌编剧林和平昨天谈及新戏《女人一辈子》,自信这样的开篇能引起观众的兴趣。该剧由于是名编名导名角联手,所以制片人马千策坚信《女人一辈子》“三名”惊人。

  *名编剧林和平——只想展现普通妇女 《女人一辈子》属平民励志

  《女人一辈子》的戏剧矛盾冲突还在于,“到了继父家之后陶小桃开始到日本人家做女佣,险遭日本人侵害的她被男主角良子及时救下,两人合力杀死日本人后开始逃亡,却在途中分散,陶小桃苦等良子归来。然而再相见时,良子已经娶了小桃继父家刁钻泼辣的姐姐,两人最终也未能走到一起。婚姻不幸福的良子,将热情和责任都奉献给了共产党事业。而身为粮店主任的小桃,在同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毅然承担起扶养四个孩子的责任,但这四个孩子,没有一个是自己亲生的。”

  “作为一个传统女性形象,陶小桃除了善良,还有倔强的一面,所以她的命运起伏,除了因为当时的客观环境,还取决于她的个性。”  

  林和平将这部剧定位为展现中国女性命运的平民画卷,“现在的女性题材剧中,多有励志的成分。但中国上一辈女性的人生经历,大多并不辉煌,教育和培养下一代就是她们的辉煌,我只想写最普通的妇女。”

  谈到该剧的创作初衷,林和平记忆犹新,“这部剧本是突然有感而发,里面有我外婆和母亲的影子。上辈女性经历了不少坎坷和苦难,她们有意无意中对国家做出的贡献,以及体现出来的传统品质,今天仍深深影响着我们。所以我想通过一个女人一生的命运和奋斗,来反映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进程。”

   *名导演陈家林——携《大敦煌》班底 改路数拍女性励志剧 

  执导《女人一辈子》的是教父级导演陈家林,他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前阵子拍《大敦煌》是一次大胆尝试。敦煌在剧中的三个重要时期就如一位女性波折的三个生命阶段。目前恰在辽宁大梨树影视城拍摄《女人一辈子》,从男性视角对女性又有了全新的感悟和理解,希望《女人一辈子》能对弘扬中国女性美德起作用。”陈家林强调电视剧不能只像“糖精”一样,而要有文化感、历史感。

  陈家林导演的鸿篇巨制《大敦煌》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隆重推出。不只在中国,在整个亚洲甚至欧洲,“敦煌”这两个字都是极富神秘色彩的。那么《大敦煌》究竟会以何种形式来展示我们民族的这一瑰宝?正在中朝边境丹东市拍摄《女人一辈子》的陈家林谈及这两部戏神采飞扬。

  陈家林,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顶级历史剧导演。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上世纪80年代初以从事电影导演为主,执导的《谭嗣同》《百色起义》《飞来的仙鹤》均获文化部最佳故事片奖,《末代皇后》获巴西里约热内卢电影比赛“评委会特别奖”。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主要从事电视剧导演,《努尔哈赤》获中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唐明皇》获中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3个单项奖。

  陈家林擅长导演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导演风格雄浑、壮阔。代表作品:《谭嗣同》《百色起义》《开国大典》《努尔哈赤》《唐明皇》《武则天》《太平天国》《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大敦煌》等。近来转型到平民题材,先后拍了李幼斌主演的《继父》和《成功人士》等,现在的《女人一辈子》使他成了第一个吃“女性励志”螃蟹的人。

  *名角殷桃—— 拿捏人生沧桑

  “敦煌虽然能勾起很多人的兴趣,但综观我们的电视剧甚至电影,却没有一部是专门描写它的。中国一年能拍两万部电视剧,慈禧能出现十次二十次,但却没有几部是表现平民女性全景式人生的。”在陈导眼中,敦煌和女性的一生均是美丽的传奇。“我之所以先后接拍这两部戏,完全是出于同一种兴趣:我就是要带领我的班底,拍摄我眼中美丽的、神奇的内容。”

  提到两部戏的女主角陈导半开玩笑地说:“《大敦煌》用陈好(blog),我是被她的‘万人迷’给迷住了,所以找她来演梅朵公主。她演得不错,是个很聪明的演员。《女人一辈子》我启用了殷桃,之前我只看过她的《历史的天空》,认准她是个对人生历史感沧桑感拿捏到位的新星,在《女人一辈子》拍摄期间,她得了金鹰奖,这更证明我们创作班底此前选用她的眼光还是准的。”

  不过陈导也表示,希望媒体不只把眼光放在一两个演员身上,更多的要关注整部戏。“如果只用那些已经成名的演员,那我们的电视剧就会越来越老了。所以我鼓励大家多用新人。说起培养明星,韩国做得就很好。”

  记者还了解到,正在拍摄中的上部,截止于抗美援朝结束时期,“上部主要讲述陶小桃的爱情和婚姻,以及艰难度日的境遇;中部将从60年代自然灾害过渡到文革时期,重点描写她与四个孩子的亲情;下部从改革至今,以陶小桃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为主,她痛苦地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时代。”

  据悉,上部杀青之际而中部的剧本大纲已经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