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明王朝1566》热播 李时珍登场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2:30 新京报

  

《大明王朝1566》热播李时珍登场引发热议
李时珍出场

  本报讯(记者雷丹)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目前正在热播,近两日,明朝历史上著名人物“李时珍”登场。

  李时珍是我国药学、医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但历史剧中很少有涉及李时珍的描写。

  《大明王朝1566》中的李时珍,原为太

医院太医,曾力谏嘉靖不要沉迷于术士的养生之道,要相信科学的医学。李时珍后来到民间,在受灾的淳安助海瑞。剧中李时珍与海瑞之间的“交集”,以及这段男人友谊,也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和热议。

  争议一

  史上李时珍与海瑞是否相识?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李时珍和海瑞的“交集”是编剧和导演的虚构,历史上李时珍与海瑞并不相识。明史专家毛佩琦先生告诉记者,从现有的史料来看,这些情节的确是虚构的,海瑞与李时珍,确实是同时代的人,但是两人并无直接的交往。至于他是否进言嘉靖,并没有相关记载。毛佩琦认为,在这个剧中,李时珍是一个符号,是一个可以代表明朝的东西,而这个剧也需要这么一个东西,所以在不违背大的历史前提下的戏剧虚构,可以接受。

  争议二

  “海瑞看病”情节是否突兀?

  剧中用不小篇幅讲述了海瑞的母亲期望有个孙子,于是请来李时珍为海瑞夫妻诊断,而李时珍为二人开出的“药方”竟是“四目相对”。一些观众对此表示,太有趣了,从来没有人这么写过海瑞和李时珍。

  但也有部分观众对这些情节产生质疑。认为历史剧中出现这样的情节不太合适。除此之外,海瑞无后、海瑞与母亲的特别感情等也被观众热议。

  毛佩琦表示,戏剧的真实跟历史的真实不一样,海瑞这个人物核心的真实是对皇上的上书,其他细节可以在不违背大原则的前提下虚构,海瑞母子情深,看起来很抒情。

  “戏剧不同于历史,我们对于这个剧的把握仍旧是在于‘精神’。海瑞这个人物也是。”导演张黎认为,历史背后的历史才是历史剧应该展现的东西。主演黄志忠(blog)也表示,这些并不突兀,海瑞从小生活在海南,这在明朝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海母能将海瑞拉扯长大并供他读书,所作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海瑞个人性格又是十分的鲜明,所以对于母亲的“孝”也是到了极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