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 湖北《钓鱼》大变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40 武汉晚报
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湖北《钓鱼》大变脸(图)

《钓鱼》主创人员

  湖北小品《钓鱼》昨日再上春晚终审,相比一个月前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小品《钓鱼》由湖北电视台选送,主演还是去年《招聘》的老班子——周锦堂、余信杰和尹北琛。终审前,主演三人和导演李铁坐在候场大厅里,脸色都不好,“累的。”记者注意到余信杰的服装跟三审时有所不同,“不是个老师吗?怎么穿成这样。”“早改了,早改了。”余信杰连连摆手,说起来大家都是一头的疱。上个月三审虽然通过了,但春晚审查组的意见却不统一,“说是创意好,但人物关系不好,要改。我们把什么演出都推了,圣诞节前夜进的京,凄风苦雨,通宵改戏,又把娄乃鸣导演请来提意见,给剧本做了颠覆性的改变。”

  《钓鱼》主创人员

  现在的《钓鱼》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期,一位老师下乡受到村民盛情款待的故事,变成了农村背景下城里小伙和农村姑娘的爱情故事。人物关系变了,喜剧性的冲突还在,包袱一个接一个,故事和逻辑更合理,完整性更值得推敲。松了口气吧?演员们一脸疲惫:“终审结果还没出来。如果这次过了,还要改。”

  2007年春晚昨日在北京进行了语言类节目终审,12个节目一一过堂。同往年主题先行高唱主旋律的春晚特色相比,今年的节目更有人情味。

  现场直击

  查票防“托儿”

  语言类节目终审在央视六百平米演播厅举行,主审节目的还是六大部委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中央台等领导组成的春晚节目审查小组,此外,台下观众的声音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往年节目汇报演出的观众票都由春晚节目组发给演员,再由演员送人,来的观众绝大部分都是“托儿”,今年三审时演员带了太多的“托儿”,直接影响了表演效果,令台长赵化勇当场发火。于是终审的票都送给了有关单位,一张也没流到演员手上,演播厅门口专人把守,观众持票一个个进入。直至开演半个小时,没票的记者才找到机会溜进现场。

  赵本山还不现身

  冯巩郭达蔡明黄宏潘长江……这些大家喜闻乐见的晚会大腕昨日终于亮相了,冯巩和新人倪志强表演的相声《农家乐》第一个出场,讲述农民工进城打工,老婆不放心引发的有趣故事,现场效果很火;潘长江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可能是他历年上春晚最顺的一个本子,终审和三审基本没变;郭达、蔡明、句号的小品《送礼》讽刺了给领导送礼的怪现象;黄宏拉上两位演员牛莉、雷恪生表演的小品《老弹》脱胎于网络段子,效果一般。

  大腕赵本山仍未出场,据知情人透露,赵本山今年铁定上春晚,据说他正在给怕上春晚的宋丹丹做工作,等2月初节目联排时拉老搭档一起出现。

  记者观察

  娱乐至上

  往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特色是主题第一,内容第二,有个好主题比段子好笑管用得多。但记者从终审节目汇演来看,今年春晚的主题性削弱了,以往是“只许彩霞满天,不许拨云见日”,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显然更注重娱乐性和时代感。

  三审时来自四川的小品《天路》主题极佳,以2006年的大事青藏铁路通车为背景,据说当时很受领导好评,在随后的审查中无声无息就被毙了,看过这个小品的人都反映“实在是不好笑”。湖北小品《钓鱼》原以新农村建设为背景,被审查组评为人物关系不合理,最终村民对科学家的投桃报李改成了农村背景下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加入大量流行词汇,更有喜剧性和时代感。李伟健的相声《彩铃声声》完全跟流行走,捧哏逗哏间全是大家熟悉的彩铃段子,没有讽刺或歌颂谁的主题,就图逗大家一乐。

  潘长江的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说网恋,在春晚的几次审查中一路绿灯。二炮文工团的周炜、范雷虽然不是腕儿,胜在本子出色,《我惯着他》是不久前央视相声大赛的得奖作品,说的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事,从观众的反应来看,那是相当的受欢迎。严顺开、林永健等的小品《假话真情》比较主旋律,以情动人,但观众反应就很一般,有人不客气地评价:“过了,像话剧。”

  林依轮(blog)李琦领衔的娱乐小品《大花轿》说的是戏曲《水浒》改编的小霸王周通下山抢亲的故事,集合魔术、杂技、口技等多种艺术形式,演员们一会在台上高唱《ONLYYOU》,一会大变毛驴,格调不高,但人气十足,春晚能上这么没有央视气质的节目,也算是一大变招。 王慧纯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