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算》编剧赶写《蒙面人》 主角还是破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5:11 扬子晚报

  春节期间,记者在追踪哪些作家在节日期间仍然在创作时,追寻到了正在赶写新作的麦家(blog)。麦家当年以《解密》一炮走红,后来又以自编的电视剧《暗算》播出而轰动全国。昨日,本报记者采访到了刚从成都返回浙江老家山区,春节继续写作的这位作家。

  当年,《解密》被评为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读者记住了麦家。当时读者都不知道麦家是男是女,因名字有点中性化,很多人以为是笔名。记者问他对此的感受,他说,很多人因为名字的奇特而留下各种奇特的故事、笑话,我的名字不算太特殊,所以也没有产生过太惊人的效果,只是偶尔有些小趣味而已。

  《解密》是麦家创作的第一部破译题材小说,也是国内同类题材的第一部。而《暗算》是他的第二部,播出后有很高的收视率,去年初夏的荧屏《暗算》成了最大亮点,而它的成功离不开原著小说的精彩。记者问他,读者对你的作品本身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你觉得你更是一个优秀的小说家还是一个更优秀的编剧?麦家回答,很多小说家当不来编剧,我相对来说要好一点,因为我的职业就是电视台编剧。因为职业原因,我其实很不想改编自己的小说,那样有一种工作的感觉,而我写小说目的就是想逃避这种感觉。但没办法,我的小说很多编剧编不了,转来转去最后只好“自食其果”。

  当记者听说他的第三部作品将要完稿时,问他这部作品与前两部有何联系,再次给读者讲述了怎样的一个故事?麦家告诉记者,没直接的关系,但从大概念上说,写的还是一个破译家。书名暂定为《蒙面人I》,总共分三部,春节我刚写完第一部。已经写了三年了。这是我对同类题材的一个谢幕性的东西,体积和我的用心都是比较大的,全部写完应该有100万字,第一部为35万字,主要写的是主人公在抗战期间作为一个抗日英雄的故事。他在“纸上谈兵”,却歼敌于千里之外,他身为一人,但起的作用却抵得过一个军团。

  这部新作的出版成了他的一大难题,目前有三家出版社想要得到出版权,这三家都是很好的出版社,麦家还在考虑交给哪家比较合适。电视改编还是由他自己完成。麦家说,第一部编了35集,现在正在完稿。“我想如果不出意外,它的影响一定会超过《暗算》,首先小说和剧本本身就是我下了大力气写的,然后现在具体在操作这戏的班子也比较好。” 蔡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