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鉴真》主演谈表演创作 用鉴真精神教育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8:24 新浪娱乐

  林大庆:主持人说的很有意思,确实这部戏不是大戏,为什么?16集,当然是很小的,但是别看小,题材很大,确实难度也非常大。说难拍倒不见得,关键就是说你拍完之后是不是能得到好评,能不能把它拍好,这个是挺难的。这个戏写的很朴实,要严格的尊重事实,这个事实大家都知道,你说大家有多么清楚不一定,今天上午刚刚做完节目回来,我觉得不是谦虚,很公正的说,我觉得来的那些观众,参与的观众对鉴真这段事的了解和我们主创真差不多,他就这几次,他们知道那么多,我们知道也就那么一点儿,为什么?因为史实上就记了这么多了,但是你不能细说,不能去瞎编,电视剧很朴实。第一是保证作品的品位,思想性和方向,但是也给我们留下很大的紧张。

  就是说这种事你不能干巴巴的拍,能有人看吗?现在观众还没有见到片子,是吧,当然咱们媒体的朋友希望多给我们做工作,做宣传。那么我们也可以把收到一点反应跟大家汇报一下,因为我们有普通观众看,也开了好几次研讨会,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因为是鉴真大师。

  倒是这样,看下来倒的这个戏,你说情节多起伏跌宕,丝丝入扣,这真谈不上,但是觉得一些人物写的还行,还比较感人,比较感人的话,首先离不开真,还比较真,这个我们作为创作者听到以后,也很高兴,也有点踏实,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文学戏写了半天,主要写人。

  那么说这个求真也是我们创作原则。我这么想,也不要想的太复杂,太多,你写戏把它人物拍真了,怎么叫真?你师父像师父,徒弟像徒弟,日本和尚像日本和尚,中国和尚像中国和尚,这一点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还基本做到了。中国和尚咱们别提了,师父咱们都知道,是咱们著名演员迟重瑞先生,西游回来东渡,他做到高僧他有很多自己的本身素质,包括形象,各方面的条件很过硬,年轻演员们都非常努力,我们也花了大量的工夫体验僧侣的生活。

  我倒是可以跟大伙儿聊聊,这个日本和尚的问题,这个日本和尚演的要像日本和尚,我们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讨论,拿出方案来,一开始我们觉得请日本明星,后来觉得也不太实际,那怎么着呢?那就是那样,咱们中国人也行,但是你必须得说日本话,是吧。后来觉得很多片子也都说日本话,不一定说你说日本话你就像日本人了,特别是一个唐朝的片子它不像现代的片子,它说的逼真性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到了语言的逼真,你说这个和尚你必须说日本话,你鉴真必须说

扬州话,鉴真要说扬州话,就成了扬州平话了,也不是电视剧了,所以这不行,这样的要求对自己来说还是低了一点儿。再说了说你要像日本人,只说日本话太浅薄了,我们再挖一把,我们得让他说中国话,但是别人看着像日本人,那么怎么做到这一点呢?要从语言入手, 我们也有这个条件,因为今天没有到现场,在印度的鉴真的大徒弟日本和尚荣誉的扮演者石凉在日本工作了很长时间,日语相当不错。那么还有一两个他的徒弟,扮演日本人的呢,也都分别演过日本鬼子、日本军官,有的跟我合作过,日语也还行。这样就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你们在拍摄的时候要说日本话,最后我们把它配成中国话,这也是一个很大胆的挑战。

  那么说日本话的时候跟说中国话还确实不一样,因为在你说日本话的时候,你的这种语言的抑扬顿挫,乃至你的形体都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在配音的过程中,我们也是精雕细琢,请他们看了一些以前的上海艺术片长,和长影拍的比较好的日本的电影和电视剧,掌握日本人说话的那种方式,日本人表露感情的那种方式。那么最终的话呢,觉得还行,我们也请观众看一看,那么观众认为还像,我们觉得还不满足,我们又请日本的

留学生看一看,说你看你觉得日本和尚演的像不像,他们说像,我们说这里面有中国人演的,也有日本人演的,你们帮我们分别分别。

  结果很有意思,结果他们觉得你这四个日本和尚,有三个是日本人演的,有一个是中国人。哪个是中国人呢?恰恰是我们请的唯一的日本的演员,普照的扮演者,被认为是中国人,其实也不奇怪,因为你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长时间在中国生活,你依然不知不觉的中国化,以后你再演日本角色,还真的回国再塑成一下。

  所以说这个虽然举这么一个例子,但是基本上能向大家展示出我们所谓在这儿下工夫求真的一种思路,不求其表面,但求其深刻,这个深刻出来出来效果好,则很好,如果你说不好的话,也是我们一次经验的摸索和探索,也是有益的。

  本片非常的严肃,那么就要突出其思想性,来弥补它的娱乐性的不足,这个片子的理想性,一要体现中日有好精神,这是本片弘扬的第一点;第二点的话,要展示由此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式的和平崛起的真正的内涵,这些历史的常识,我不耽误大家时间了,我只做标题性的说明;第三点就是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所非常需要的一种精神,我不能说它就是鉴真精神,但我认为鉴真精神肯定属于这种精神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成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