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恰同学少年》央视热播 青春偶像剧风格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0:0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如今,一部以二十世纪初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并最终找到自己追求目标为主线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对于年纪轻轻便挑战历史人物,而且是伟人毛泽东,演员谷智鑫说,虽然自己的外形不是很像,但开拍前他不仅在北京进行了20多天的集训,也看了很多有关青年时代毛泽东的文史资料,力求演到神似。

  剧组为我定做了牙托

  说到自己出演这个角色,谷智鑫至今觉得很幸运,“2004年这个戏刚筹备的时候,我正好从中戏毕业,是经朋友介绍去面试的。虽然大家都觉得我和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形象不是很像,但导演说我的气质和感觉,特别是眼神比较符合要求。”不过为了这个谷版的毛泽东,他也吃了不少苦,“我的脸型偏瘦,后来剧组给我专门定做了牙托,让下半脸鼓起来,等再试镜时就都觉得我像了。”谷智鑫笑说,他之前在电视剧《骆驼祥子》里演过祥子,但谁也没想到他的样子居然还能演青年毛泽东:“我和几个朋友吃饭闲聊时,我告诉他们刚接了一部伟人戏,让他们猜我的角色,结果有猜朱德的,有猜孙中山的,就是没一个猜毛泽东的。”

  毛新宇给我们上课

  谷智鑫说,剧组除了给他们设置很多培训项目之外,还请来毛主席的孙子毛新宇给我们上课,讲伟人青年时代的故事。最让谷智鑫激动的是,主席家人还邀请他们去参加了一次毛家的家宴,其实也就是对他的一次“考验”。“说来挺巧,毛新宇的儿子刚过百天,小家伙好像认识我似的,总是看着我笑,嘴里咿咿呀呀地就像打招呼,当时在场的人都说我们俩有缘。”如今想到那次“考验”,谷智鑫还是很紧张:“在主席的家里,有种特别敬仰的感觉,两个多小时的家宴,浑身的汗毛都站着。最后韶华将军说了句‘小谷很可爱’,我才如释重负,就意味着基本通过了。”

  最怕被当作特型演员

  外形初步受到了认可,在后来具体的表演中导演的一番话让谷智鑫颇有感触:“龚若飞导演跟我说,长得不像是你的优势,你可以放开来演,演出个性,如果太像的话,就会受前人的很多束缚。就是这句话解放了我。我这样理解,这个阶段的毛泽东就是青年学生,有着青年人的共性,倔强、偏科、顶撞老师,但他是毛泽东,他有不一般的胸襟和气魄,造就了他和别人不同的表达方式。”初步的成功没有让谷智鑫继续这条“伟人路”,虽然目前观众反响不错,但谷智鑫说,对于会不会再演毛泽东还是有顾虑的,“我害怕别人把我当作特型演员。作为特型演员,古月老师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我想我再怎么演也不可能超过他吧。”

  -剧情争议

  毛泽东有弱点?

  有观众提出,前几集的情节安排并不符合毛泽东的思想行为,比如毛泽东为买书与书店店员发生争执,把几个铜钱扔在店员面前,又比如毛泽东为考北京大学,回家向父亲要钱等。对此,该剧编剧黄晖解释:“我们表现的19岁到25岁的毛泽东,他和普通青年一样有冲动、弱点。”黄晖透露,该剧剧本创作长达两年,在搜集资料过程中,了解到青年毛泽东的不少故事,比如他生平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带了200名学生军赤手空拳地缴了当时进驻长沙的3000名北洋败兵的枪,“我们塑造的这个形象是合理的,和中老年毛泽东不同但绝不矛盾。”

  -风格争议

  穷孩子赶时髦?

  《恰同学少年》的总制片刘向群曾监制过琼瑶剧,他力求将此剧打造成一部“红色青春偶像剧”,有观众却对此提出了质疑:“明明是腥风血雨、落后破败的旧中国,但漂亮的教室,新潮的装扮,剧中人哪像穷苦的孩子,感觉很假不真实。”对此,刘向群表示因为该剧在艺术风格上与以往革命题材剧的凝重不同,追求的是青春气息和书卷味,“在那时,毛泽东等优秀青年绝对是站在‘时尚最前沿’的,他们充满朝气,接受先进教育,学习西式音乐,热爱运动,该剧在拍摄风格的处理上绝不输于现在的青春偶像剧,而思想内涵却更加深刻。”

  作者:潘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