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畅的美丽蜕变 《我爱我家》“小保姆”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7: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曾经随着《我爱我家》的热播,里面“小保姆”的扮演者沈畅(blog)一下子深入到每一个观众心中。 然而在“小保姆”角色的背后,还有着一个更为丰富的沈畅。

  生长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院子里面的沈畅从小便和银幕结下了不解之缘。才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在电影《海霞》中为小海霞配哭声。幼儿园时便经常被导演选中的小沈畅从那时就爱上了拍戏,午休时常常坐在床上,愣愣地等着导演来把她选走。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她便拍摄了她第一部电视剧《小龙和小丽》,该剧获得了当年的“飞天奖”。

  1992年,沈畅担纲女主角,在电影《女大学生之死》中饰演杨波。在那张单纯而稚嫩的脸上我们依稀能够寻找到当年的小童星的痕迹。

  接下来的一年,沈畅进入《我爱我家》,扮演“小保姆”,由此红遍大江南北。

  但是这一深入人心的角色确是让沈畅“喜忧参半”——由于对这一角色的诠释太过到位,以至于“小保姆”一时间成为观众心目中沈畅的代名词,为她之后扮演其它角色带来了一定的障碍。但是沈畅并没有停止自己对演艺事业更进一步的追求,积极尝试了不同类型的角色。于是我们看到了《橘子红了》中任性而可爱的时代青年宛晴,看到了《恋爱中的宝贝》中从外形到个性都甚为夸张的酒吧女……

  然而2005年,沈畅在电视电影《扣人心弦》中扮演女杀手这一转型还是让所有人大吃了一惊。在剧中沈畅出演一个外表普通,内心却自卑到极点的女子,和姐姐前夫密谋绑架了姐姐的孩子,并对姐姐进行勒索。然而当这一切都不能满足她的时候,便在一个下雨的夜晚举起了手中的刀……这一颠覆性的角色赢得了导演的认同与赞赏。

  真正让沈畅从女孩儿成长为女人的是电视电影《弱者的权利》。在片中沈畅首次扮演了养育三个孩子的母亲——农村妇女牛彩云。为了演好这一角色,沈畅来到农村体验生活,甚至增肥、晒黑,让自己的形象与人物更加贴切。她的努力最终得到了观众的认同。

  2006年,在电视剧《没完没了的爱》中,沈畅生平第一次穿上了婚纱,与林永健大秀感情戏。该剧反映了当代年轻人对婚姻的认识过程,以70年代生人的感情生活为主线,描写了他们历经结婚、离婚、复婚的情感故事。沈畅所塑造的当代都市女性形象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今年,沈畅迎来了演艺生涯中的又一个转折点——《中国往事》。由张黎执导的这部电视剧讲述了清末民初曹郑两大家族的百年兴衰,沈畅在其中第一次扮演了一位中年女人。

  角色的年龄跨度以及经历的坎坷所带来的挑战并没有难到沈畅,无论美丽,拟或沧桑,日渐成熟的她已经能够从容面对各种角色。曾经的“小保姆”已经长大,曾经为我们熟悉的稚嫩也渐渐离我们远去,沈畅在各个角色之间所呈现出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演员对演艺事业的不断拓展和执著追求。经历过岁月的沉淀,如今的沈畅更凭添了一份精致与历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