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首周收视9% 善良许文强引热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8:42  新京报
《新上海滩》首周收视9%善良许文强引热议(图)

这个许文强,该不该如此完美?

《新上海滩》首周收视9%善良许文强引热议(图)

黄晓明与孙俪版许文强、冯程程

《新上海滩》首周收视9%善良许文强引热议(图)

周润发与赵雅芝版许文强、冯程程

《新上海滩》首周收视9%善良许文强引热议(图)

这个文强太善良

  本报讯(记者雷丹)高希希执导、黄晓明孙俪黄海波(blog)主演的《新上海滩》目前在京播出过半,记者昨日获悉,该剧开播第一周,平均收视已超过9%.在今年北京台播出的电视剧中排名第二。高收视永远伴随高争议,针对剧中四个主要人物的讨论也十分热烈。对比老版新版,黄晓明的许文强显得十分完美,而恰恰也是这个“完美”,引发观众热议。

  昨日,记者获悉,《新上海滩》开播一周的平均收视率超过9点。这在今年北京台播出的剧集中暂时排名第二。据记者了解,《新上海滩》开播首日的收视率超过6%,这个数字并不是很高。然而,和很多剧集高开低走不同,之后的几天,收视率稳步上升,最终稳定在9%以上。“这个剧的话题性以及收视人群的层面都比之前的亲情剧要高。慢热的收视反应也正说明很多观众是口口相传的开看这个剧。”北京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作为近两年影视作品中经典翻拍的一部代表作,《新上海滩》对于老版的“颠覆和再创造”可谓是根本性的。制片人李密认为,恰恰是这种改变,体现了“重拍”的一种新的思路。导演高希希也认为,“我们时代的《新上海滩》才是他要表达的。我还要说一点就是时代感跟年代感并不冲突。”

  《新上海滩》中把黄晓明版的许文强拍成了力量、智慧、外貌的完美结合体。

  新旧大对比

  许文强:你的完美是对还是错?

  《新上海滩》中,黄晓明版本的许文强被塑造得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男人”,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他的完美指数。

  “外形出色”黄晓明版的许文强帅,貌似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定论了,和经典的发哥版本相比,黄晓明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更加儒雅、文气的许文强,当然,你也可以说他“玩深沉”。

  “出身清白”许文强在剧中的身份是因为北平学生运动而被迫来到上海的抗日进步学生。

  “做事磊落”虽然一度帮助冯敬尧做事,但是在事关原则(比如说跟不跟日本人合作)这个问题上,永远不动摇和含糊。而老版本中周润发亦正亦邪的性格转接到了丁力身上。

  分析报告:事实上,导演高希希的确在拍摄许文强这个角色上,做了一些特别的“手脚”,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晓明那时候特别瘦,为了拍好这个角色,他对体重的控制简直到达了苛刻的地步。另一方面,在拍摄的过程中,导演在镜头运用的过程中,对于许文强的很多镜头,采取了一些拍摄场景戏不常用的特写等镜头语言,“对于这种观众有情结的翻拍剧,男主人公从气势上能不能力主也很重要。你要一下子让观众镇住,让他暂时忘记老版本的人物。而对于许文强过于完美究竟是对是错,导演高希希认为,这是他对人物的一种重新解读,其中的确存在出于题材限制的一些妥协。

  冯程程:你的任性到底伤害了谁?

  和之前在地方台播出一样,孙俪版的冯程程率先面对了批评。“没有一点原版的影子。除去了“麻花辫”的同时也带走了温柔。程程是如水一样温和的女子,尽管高贵任性,但并不傲慢娇纵。正所谓“聪明而简单,深情而倔强”。事实上,因为戏份的很大部分转移到了冯敬尧身上,为了突出父女情深,这个冯程程必然在选择父亲,还是选择文强上万分犹豫。导演高希希也认为,这个冯程程唯一的遗憾就是不够“粘”许文强,两个人在感情互动的表现方面,的确存在一些缺憾。

  冯敬尧:你的闪光最终成全了谁?

  你可能无法想象,从宋大成到冯敬尧。但是,李雪健老师的确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内地版教父”,作为叱咤风云的上海滩老大,他把一个枭雄的内敛与气势演到了极致。另一方面,他又将慈父这个角色诠释得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感动。如果说,《新上海滩》中,谁演得最好,李雪健可以说是当之无愧。导演高希希认为,李雪健对这个角色的再度创作,也是《新上海滩》显得厚重最根本的原因之一。然而,可能也正是因为冯敬尧的过于出彩,凸现了孙俪无论在角色设置,还是在个人表演方面的欠缺。

  黄海波:你该不该无知者无畏?

  初看《新上海滩》,观众对于黄海波所塑造的丁力,第一印象就是“不够帅”。的确,因为外形的问题,新版丁力显得有些老,有观众表示:“看起来,比许文强的年纪还大”,不过,在这个角色上更大的不同在于新版丁力的“无知者无畏”,黄海波的表演方式十分“愣头青”,让很多观众不习惯。黄海波本人认为,与许文强、冯程程不同,丁力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并不存在“经典前任”的角色,或许自己演出的丁力,更接近丁力剧中的身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雷丹(除署名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