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前屋后》开播 宁财神不再执笔续“武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3:49  新闻晚报

  今晚7点半,由《武林外传》原班人马打造的47集电视剧《房前屋后》将登陆央视八套———一群武林人脱下古装,走进老北京的四合院,演绎了两个残破的家庭拼凑而成的普通之家在30年间的平凡故事。闫妮、姚晨(blog)、喻恩泰、周晓斌、倪虹洁(blog)纷纷褪去喜剧色彩,诠释上世纪80年代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悲剧角色。不过,喜剧“笑”果已深入人心,这次转型难免会引发不少争议,对演员而言,恐怕也有不少压力。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以编剧俞白眉为首的《房》剧主创,以及与该剧有莫大渊源的宁财神(blog),他透露,不会再为《武林外传》执笔写续集。

  编剧:我为这些演员加分

  《房前屋后》的编剧俞白眉表示,作为正剧的《房前屋后》是“一部家庭戏、平民戏”,与《武林外传》没有一点相同,“该剧与其他平民戏也不太一样,带有浓厚的悲剧色彩,但又不会局限在这一个层面上,应该是悲中有喜、喜中带悲。”同时,他介绍,该剧最大的看点是有悬疑色彩,“它的节奏很快,而且有很多悬念,扑朔迷离,让你一眼看不到底”。

  不过,一部上世纪的正剧且是悲剧,选用一帮现代气息浓郁的喜剧演员,难免让人诧异。对此,他解释说,“虽然是上世纪的故事,但主要人物年龄段都在17-20岁之间,需要一些年轻演员。导演尚敬非常了解《武林外传》演员的能力,在角色编排上也是按照他们本身的特色来安排的。”他透露,一开始压根没想到最后的演员阵容竟会来自《武林外传》,起初也难以接受,“因为跟大部分观众一样,我以为他们只能演喜剧。可最后看了成品,我不得不为这些演员加很多分,他们的表演太精彩了,我看的时候经常被感动。”

  宁财神:这是最好看的情景剧

  《房前屋后》与《武林外传》有莫大的渊源,不仅是同为导演尚敬执导,更是原班人马倾力出演,周晓斌和闫妮成了一对再婚的夫妻程大河与唐玉秀;而姚晨、喻恩泰、倪虹洁三人分别成为周晓斌和阎妮“夫妇”的弟媳顾丽丽、女婿路南、准儿媳郭小卓。而《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与俞白眉也颇有渊源。

  宁财神告诉记者,自己的《武林外传》与俞白眉的《房前屋后》是同时写的,而自己在写《武林外传》的时候,更是隔三岔五拿着稿子去问俞白眉意见。他感慨道:“《房前屋后》是这几年来最好看的情景剧。故事一波三折,疏密有致。”不过,宁财神也透露了一个令人惋惜的消息———他已不打算再执笔为《武林外传》写续集,不过他与该剧制作班底的缘分却未了断,他表示最近正在写情景喜剧,之后也可能与尚导再次合作。

  喜剧变悲剧演员转型没难度

  闫妮:“佟湘玉”这回哭翻了

  从风情万种的佟湘玉到忍辱负重的唐玉秀,闫妮这次的转型可谓彻底,不过她表示,对于唐玉秀这一角色自己上手还是比较快的,“我对那个时代的人印象还挺深的,小时候家人、邻居其实都是那一代的人,挺有亲切感。”闫妮表示自己之前也演过不少正剧,所以此次出演难度不大。不过,在剧中唐玉秀的哭戏实在不少,闫妮坦言,“哭戏是为了让观众感动,如果我自己都无法感动,又怎么能感染到观众,哭不出来就不哭。”话锋一转,她又补充道,“其实这部剧真的挺感人,有好多场戏,我哭得特厉害,导演都让我别滥情了。”

  姚晨:她们都有我的影子

  

四合院里,“女侠郭
芙蓉
”摇身一变,成了泼辣、仗义、多疑、能干的“弟媳顾丽丽”。按姚晨的话说,这绝对是两个不同星球上的人,但“她们身上都有我的影子”。姚晨透露,为了诠释好这样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角色,她翻阅了大量资料,并不停地从父母那里取经。

  在“顾丽丽”的把握上,姚晨坦言着实遇到些困顿事,“这个人物做了很多令人愤慨的事,一开始我也无法接受。但慢慢地我为自己找了个心理慰藉:‘我’是天底下最可怜的人,所有的人都在欺骗‘我’。”很多人认为顾丽丽是剧里最大的反角,她一听,立马辟谣,“顾丽丽其实很多面,有时候她也很仗义,为家里人挺身而出。家里矛盾不断,她就是矛盾的导火线,但她之所以这样是有前因的,她父母双亡、寄人篱下、感情受挫,是个可怜人。” 晚报记者谢正宜 实习生胡梦莹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