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岸三地专家会诊 娱乐节目要避免低层次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8:53  解放日报

  两岸三地名嘴、专家集体会诊

  娱乐节目要避免高强度、低层次竞争

  本报讯 (实习生 施晨露 记者 韩璟)作为第十三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新娱乐华语主持人高峰论坛”昨日在水乡乌镇拉开帷幕。两岸三地的多位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专家学者盘点华语电视节目发展现状,对当下国内电视娱乐节目处于高强度、低层次竞争的现状出谋划策。

  娱乐非“愚乐” 借鉴非抄袭

  中国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康在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内地,电视节目泛娱乐化风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一方面,港台娱乐节目主持人的大举“抢滩”,带来了部分港台电视媒体低俗化的内容和语言风格;另一方面,一些内地主持人对港台主持风格的过度模仿,使得部分娱乐节目走样为“愚乐”节目,格调令人担忧。

  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曹可凡指出,当下各地电视台纷纷推出各类娱乐节目抢占市场,而原创力却远未跟上,导致靠抄袭、拷贝“翻花样”的娱乐节目陷入同质化竞争。这种徘徊在高强度、低层次层面上的竞争态势并非长久之计,庸俗雷同的娱乐节目,败坏了观众的口味,导致观众对娱乐节目更为挑剔,忠诚度也变低,这让更多电视台不敢尝试大胆创新,只能“换汤不换药”,最终带来电视娱乐节目生态环境的恶性循环。

  文化渗入 方能长久

  

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创造了2006年的收视奇迹,易中天(blog)、于丹等学术“超男”、“超女”更是在全国各地掀起了阵阵“文化”狂潮。曹可凡认为,《百家讲坛》之所以取得成功,正是源于节目以文化为内核,主讲人的个人风格和语言魅力则为节目披上了一层轻松、娱乐的外壳。“易中天讲桃园三结义,刘关张‘食则同器、寝则同床’的时候,不忘幽上一默,‘他们的夫人到哪里去了?’文化类节目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反过来,娱乐节目难道不能注入一些文化元素?”曹可凡表示,“媚俗至上、娱乐至死”绝不应该是电视娱乐节目为博取收视率而追逐的方向,娱乐节目只有渗入一定文化元素,才能延长生命力;不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观,才是娱乐节目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