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黛PK比较 李旭丹微弱优势小胜陈晓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6:24  新华网
双黛PK比较李旭丹微弱优势小胜陈晓旭(图)

眉梢藏幽怨,气质蕴愁思,陈晓旭更能体现原著中黛玉的迷离柔弱

双黛PK比较李旭丹微弱优势小胜陈晓旭(图)

在表现黛玉的聪颖才华上,李旭丹小胜一筹

  新版《红楼梦》的“黛玉”李旭丹出炉后,她与陈晓旭两人就成了观众、网友最喜欢的PK话题。虽然陈晓旭目前人气更高,但记者在外形气质、成长经历、知识才艺等几方面进行综合比较并打分后,发现李旭丹的“先天条件”竟然小胜陈晓旭。

  外形气质

   陈晓旭:体现原著的迷离柔弱

  眉梢里藏着幽怨,气质中蕴含愁思。陈晓旭的表演迷离、梦幻、病态、柔弱、动静交融,确实体现了原著《红楼梦》的那种描述:“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但如果剔除之后众口一词对陈晓旭的热捧,一开始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并没有被观众肯定。当时很多观众表示陈晓旭形象太悲了,与林黛玉的形象相差太远;还有人说陈晓旭天生“龅牙”;更有离谱的说法,说陈晓旭鼻梁过高,根本不是大家闺秀,充其量只能当丫环。

  得分:8

  李旭丹:胡玫看好她“内在气质”

  作为胜出的黛玉组选手,李旭丹最被导演胡玫看好的就是她的“内在气质”。有人说,林黛玉这样倾国倾城的美人,比较适合倾城倾国的美女来演绎,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这是选林黛玉,不是选“第一美人”。黛玉需要气质与美貌并具的人,但无疑,气质应该是第一位的。对李旭丹的一个质疑,是觉得她的脸太大,没有林黛玉的“弱小”的感觉。这可能是有道理的。如果在电视镜头之下来个大特写的话,可能是有问题,因为出身越剧演员的她还可以用服装、唱腔和妆容来修正,而电视剧的化妆相对修正的能力差了些。

  得分:8

  其实,陈晓旭与李旭丹两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李旭丹身高162cm,而陈晓旭为160cm;李旭丹的体重为43公斤,而当年陈晓旭为46公斤,两人参加饰演林黛玉时都是18岁!在基本条件上,两人确实难分伯仲。

  成长经历

  陈晓旭:出演之前是话剧团艺人

  陈晓旭的籍贯是辽宁省鞍山市,在她成为鞍山市话剧团的一名艺人之前的经历,媒体披露得比较少,她自己介绍是“我是从一个非常小的城市,然后来到北京”。

  有一段陈晓旭自己介绍的经历,说她的母亲在十月怀胎时,曾梦到一位白发老人对她说:你会得一个女儿,你要给她起名“棻”。因为“棻”字在字典里查不到,母亲便给清晨出生的她起了“晓旭”这个名字。陈晓旭长大后听母亲说起此事,终于在《辞海》里查到了,是香木的名字。陈晓旭的成长过程,似乎与《红楼梦》的古典气息冥冥有缘。

  得分:7

  李旭丹:看王文娟“红楼”改变一生

  李旭丹出生在山清水秀的浙江,8岁由父母送到金陵石城紫金山脚下一个名曰“净园”的院落里,那是她爷爷的小宅。在这幽僻的小院里度过了10个春秋,与她相伴的有花鸟鱼虫、琴棋书画,还有就是枕边的《红楼梦》,那泛黄的页面已留下了她深深的泪渍。

  后来她看了王文娟老师演的《红楼梦》,这改变了她的一生,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越剧作为人生的职业,成为一名越剧演员。在台上无数次演绎那凄婉的《葬花》、悲愤的《焚稿》……她演绎的越剧版林黛玉细腻委婉,哀怨动人,体态风流袅娜。可以说,《红楼梦》就是她10年生活的中心。

  得分:9

  有人说,陈晓旭与李旭丹都是为《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而生的。从家庭成长背景来说,李旭丹无疑具有明显的优势。她已经表演了10年,即使这次她不胜出,她也是越剧《红楼梦》的“林黛玉”。

  才艺知识

  陈晓旭:琴棋书画皆精通

  陈晓旭成名之前爱好诗歌,琴棋书画皆精通,喜读诸如《红楼梦》之类的古典名著。出演《红楼梦》之前,是话剧团的演员,但表演功底还是比较“嫩”,在出演林黛玉之前,才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知识和表演培训。

  陈晓旭12岁开始发表诗歌,她的早期诗歌《我是一朵柳絮》在质朴中不乏清新之气:“我是一朵柳絮,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因为父母过早地将我遗弃,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我是一朵柳絮,不要问我的家在哪里,愿春风把我吹送到天涯海角,我要给大海的角落带去春的消息。”

  得分:8

  李旭丹:写古诗“孤芳自赏”

  李旭丹从小爱好花鸟鱼虫、琴棋书画,据说一本泛黄的《红楼梦》已在她枕边相伴多年,百看不厌。10年的越剧表演让她积累了不少表演经验,而“红楼梦中人”的选秀PK,也让她的实力进一步得到历练。

  同陈晓旭一样,李旭丹也喜欢吟诗作赋,不过她写的很多是古典诗词,她的一首《无题》:“雨润芭蕉闪碧辉,风摇花蕊落红飞。啁啾百鸟扰晨梦,惊起移时魂未归。”另一首同为《无题》的诗说:“亭亭袅袅降人间,玉洁冰清不染尘。柳絮轻扬随逝水,芬芳桃李逊三分。”其中颇有孤芳自赏之意。

  得分:9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之美,除了那种柔弱动人的气质,也表现在聪颖的天赋与横溢的才华上。这一点上,李旭丹的古典诗词似乎小胜一筹。

  观众人气

  陈晓旭:国内“出镜”高达700多次

  陈晓旭的人气,是《红楼梦》在国内播出高达700多次后,日日累计而成的。当年,18岁的陈晓旭找到导演,毛遂自荐要求饰演林黛玉。后来在《红楼梦》剧组里一待就是3年,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她把林黛玉演绎得凄凄惨惨切切,她饰演的林黛玉不仅成为经典形象,更是一个“标杆”。她不幸逝世后,几乎是普天同哀,网上更是掀起了铺天盖地的悼念活动。

  得分:9

  李旭丹:“蛋粉”力挺致其复活

  通过选秀,李旭丹也积累了极高的人气,她的粉丝名曰“蛋粉”。在“红楼梦中人”黛玉组11进8的比赛中,本来是人气最高的李旭丹因某评委的一句“你都演了十年的林黛玉,应该把机会让给新人”而被意外淘汰。之后,在网民的质疑与力挺声音中,李旭丹成功“复活”。但当选新版“林黛玉”后,她也遭遇了很多争议,并爆出“内定”事件,很多网友甚至成了她的“死敌”。

  得分:7

  李旭丹应该认清,这次“红楼梦中人”选的不是另一个陈晓旭,而是“林黛玉”。她要赢得更高的人气,必须塑造出让观众认可的新版“林黛玉”。

  PK结果

  陈晓旭总得分:32

  李旭丹总得分:33

  以1分的微弱优势,李旭丹小胜。(记者张守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