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又见一帘幽梦》热播 琼瑶面临E时代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1:54  精品购物指南
《又见一帘幽梦》热播琼瑶面临E时代考验(图)

《又见一帘幽梦》浪漫唯美

《又见一帘幽梦》热播琼瑶面临E时代考验(图)

《又见一帘幽梦》四位主演方中信、张嘉倪、秦岚、保剑锋

  在《又见一帘幽梦》播出前,电视台纷纷拿出《庭院深深》、《几度夕阳红》、《青青河边草》等琼瑶(blog)旧剧提前预热,但关注的人寥寥无几。直到《又见一帘幽梦》,在湖南卫视的强大宣传攻势下,这部琼瑶亲自改编的经典重拍剧才勾起了观众们的“琼瑶情结”。但是看惯了《大长今》《金枝欲孽》的观众,还会对琼瑶式的言情剧感冒吗?保剑锋(blog)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很犹疑:“今天拍琼瑶戏,可能会有两种结果,要么证明琼瑶剧的确落伍了,要么证明它还有生存力。我们谁也不好说。”

  背景:洋了 找到韩剧的影子

  《一帘幽梦》是琼瑶心中最浪漫、最唯美的一部作品,因此她决定重拍《又见一帘幽梦》。1996版《一帘幽梦》由于条件所限,法国的外景拍摄不尽如人意。如今,新剧三分之一的时间及外景地都在法国巴黎及普罗旺斯实景拍摄,开篇前两集,电视剧就拉开了这场唯美浪漫的爱情序幕。费云帆和紫菱在巴黎邂逅后的街头狂奔——跑过艾菲尔铁塔,跑过卢浮宫,跑过法国各个名胜,给人非常舒适清丽的画面质感。同时,琼瑶阿姨还与时俱进地为主人公置换了时髦身份、时髦做派,费云帆变成了出入法国名流圈的香水老板,居然还在大庭广众下嘁哩喀嚓秀一段拳脚功夫。紫菱改头换面成了网络美女作家,居然用上MSN、博客,流行元素配合靓丽造型、炫丽画面、轻松气氛,为一向灰暗守旧的琼瑶剧增加了时尚气质,剧情也不再拖拖拉拉。在《又见》中,制片方有意打出“叫板韩剧”的口号,看似玩噱头,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在其中的确找到了一些韩剧的影子。

  台词:肉麻少了 甜腻照旧

  不过,琼瑶阿姨虽然努力想走时尚路线,想很超脱地与现今的年轻人拉近情感距离,甚至以69岁的高龄和老公一起去巴黎寻找灵感,在台词处理上不那么肉麻,但很明显,她做得很不彻底。肉麻情话虽然少了,但甜腻的感觉照旧。当生活在网络时代的大男人依然说着“好恨好恨哦”、“好美好美哦”时,浑身起鸡皮疙瘩的观众不在少数。就连演员自己也有几分不适应,饰演楚濂的保剑锋无奈地表示:“琼瑶台词很唯美,但总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据保剑锋介绍,演员是绝对不可以改动琼瑶台词的,哪怕他说得再拗口、再肉麻,都要严格按照琼瑶的剧本一字不落地说出来,连语气叹词“哼、哈”丢了都不行。

  琼瑶阿姨的遣词造句已形成模式化,比如她最爱用排比句,最喜欢说车轱辘话,为此网友曾上网征集琼瑶戏中最不堪忍受的剧情台词。在《又见》中,琼瑶阿姨虽然克制了不少,但还是炮制了不少白痴台词。这不,电视剧刚开播两集,就惹得观众直呼“额地神”。请看如下台词:

  紫菱望着渐渐逼近的艾菲尔铁塔,动情地说:“它从前面看是一座铁塔,它从后面看是一座铁塔,它从左面看是一座铁塔,它从右面看是一座铁塔,它从上面看是一座铁塔,它从下面看还是一座铁塔……”观众陈小姐为此恨不得挠墙:“琼瑶奶奶啊,为什么不放过我们?如此下去,我们现在是该看这部剧还是不看呢?我们现在是不看这部剧还是看呢?这部剧我们现在看还是不看呢?这部剧我们现在不看还是看呢……”

  另一段让人晕倒的台词是紫菱与云帆巴黎相见时的情景。

  紫菱:“云帆,我晕车耶!”

  云帆:“怎么会晕车呢?这只是马车呀。是不是中暑了?有没有发烧?”

  紫菱:“我不是那种晕车!我是坐着这样的马车,走在这样的林荫大道上,我开心得晕了,陶醉得晕了,享受得晕了,所以,我就晕车了。其实,我自从来到普罗旺斯,就一路晕。我进了梦园,我晕;我看到了有珠帘的新房,我晕;看到古堡,我晕;看到种薰衣草的花田,我还是晕;看到山城,我更晕。反正,我就是晕。”

  云帆:“好,你晕吧,我在你身边,如果你晕倒了,我会抱住你 ……”

  我倒,如此无厘头下去,到底观众和紫菱谁先晕倒都不一定呢。

  眼泪:仍是武器但不再无节制

  琼瑶说:“以前,大家对我的戏,都有一个错误的观点,以为我喜欢他们个个歇斯底里,演得青筋暴露,其实我怕透了这种演法。”看来,当年琼瑶的得意弟子马景涛“一哭二闹三上吊”式的表演模式不但让观众反胃,连琼瑶阿姨也受不了了。在《又见》中,男女主人公不再动辄咆哮、青筋突兀、嚎啕大哭,但是眼泪依然是琼瑶的煽情武器。剧情发展到后来,主人公差不多每半集就要哭一回。据说,扮演紫菱的新人张嘉倪(blog)拍摄哭戏时,因为太投入,体力不支晕倒在现场。保剑锋在谈到饰演楚濂和绿萍几场大吵特吵的戏时,回忆俩人不但吵架,还得怒目相视,甚至吵到歇斯底里。“每次拍戏时,我心里都在默喊‘涛哥’,快赐给我力量吧。”如此一来,这没完没了的眼泪对于神经坚强的现代观众而言,会不会收获适得其反的滥情效果?

  骄傲的绿萍如何变成精神扭曲的绿萍,在萧蔷那一版已经表现得足够狠了。此次,琼瑶又为绿萍设置了很多疯狂举动。比如楚濂打开锅盖,却发现里面盛的竟是一只假腿;楚濂上床掀被,里面捂的还是假腿等等,这些绿萍精神折磨楚濂的行为听着怎么都有点恐怖和变态。

  旧版《一帘幽梦》中,林瑞阳饰演的楚濂与萧蔷饰演的绿萍感情一直混沌不清,爱情似有若无。新版中,琼瑶对剧本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声称楚濂与绿萍压根就没有爱情。但是,剧情从一开始,楚濂对姐姐的亲昵以及对妹妹的暧昧,都表明琼瑶在爱情描写上没有多大改变。

  新旧抗衡 有输有赢

  费云帆(原版:刘德凯 新版:方中信)

  方中信具备了刘德凯的优雅、英武、沧桑,以及中年男人的智慧和才华,他深邃目光中潜藏了一个男人对深爱女人无限的柔情和宽厚。但是,有部分观众认为,方中信与饰演紫菱的张嘉倪年龄差距过于悬殊,他们在一起像父女而非情侣。不过,请别忘了,剧情本身就是一个四十好几的中年人在遇到小他二十岁的小女生时,内心的怜爱、感动被瞬间激发,最终让他决定和这个小女孩一起做梦。这样看来,方中信的年龄不是问题。

  楚濂(原版:林瑞阳 新版:保剑锋)

  楚濂是旧版中最不讨好、最尴尬的角色,他徘徊在两姐妹之间,茫然迷失。林瑞阳扮演的楚濂倜傥风流却又优柔寡断,让不少观众“爱并痛恨着”。新版楚濂由名气不大且擅长喜剧的保剑锋出演,应该说是一次颠覆。琼瑶在博客里写道:“保剑锋的演出,非常生活化,跳出以前我戏中演员会大吼大叫的习惯,我喜欢。”从前几集的表现看,保剑锋的感情还没有真正投入进去,没有把楚濂潇洒不羁、桀骜不驯又激情澎湃的性格演出来,有点轻描淡写。

  绿萍(原版:萧蔷 新版:秦岚(blog))

  秦岚缺少萧蔷的高傲气质,在播出的几集中,网友普遍认为秦岚没有把绿萍那种光芒四射的高傲与不屑表现出来,让人感觉不到这个女人的优秀,秦岚不过是一邻家女孩。绿萍在面对生活的多重打击后形成的扭曲人格对秦岚的表演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紫菱(原版:陈德蓉 新版:张嘉倪)

  张嘉倪是通过《寻找紫菱》选秀活动脱颖而出的。也许是观众的过分苛刻,也许是陈德容饰演的紫菱过于经典,陈的眼神、姿态、一颦一笑都流露出一个怀春少女的痴狂与美好,所以张嘉倪一出场就处在了备受质疑的漩涡中。大家批评张嘉倪表演过于发嗲,而且认为张嘉倪不漂亮,缺少陈德容被惊为天人的内秀、梦幻和灵气。但是,应该肯定的是,作为新人,张嘉倪年龄感非常好,其表演也让观众感到新鲜和可爱。

  本报记者 白郁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